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产量35台、销量134台,Jeep离退市还有多远?

2022年03月10日 17:43:02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曾几时何,Jeep还是越野车的代表,而今来看,已有濒临退市的风险。

根据广汽集团2022年2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广汽菲克Jeep销量仅为134辆,相比1月份的1725辆再次大幅度下滑,与去年同期的2501辆也大跌94.64%,而2月产量更是低至35辆,这样的产销成绩可以说是“惨不忍睹”。要知道,从2017年的年销20万辆到2021年的2万辆,Jeep已连续4年暴跌,而进入2022年更是“跌跌”不休,显然,Jeep在国内市场的生存状况堪忧。

那么,身披“豪车”光环的Jeep为何会沦落至此?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质量品质问题。2018年央视3·15晚会自由光、指南者“机油门”事件,成为Jeep快速衰败的讯号。即便有前车之鉴,Jeep却不以为然,打开国内某知名投诉平台可以看到,旗下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大指挥官和大指挥官HPEV仍频遭投诉,诸如发动机故障、变速箱顿挫/异响/漏油、车内异味/异响、影音系统故障等质量品质问题五花八门。

一位大指挥官车主就表示,行驶过程中传动轴松动、异响,分动箱漏油,发动机噪音大,各种异响(座椅、底盘、中控台异响),买车后1-2年启停功能就停止工作,正常行驶过程中媒体音量会突然自动调到最大,掉头或转急弯时抖动严重,行车电脑莫名地显示发动机、变速箱、蓄电池故障。甚至一位指南者车主直呼:“变速箱异响,史上最垃圾变速箱没有之一!售后居然说是正常的,天理何在。”可见,这样的品质,凭什么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买单呢?

在广汽菲克副总经理丁愚坤看来,要靠“情怀”,其表示:“对于Jeep来说,我们的品牌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简单的产品本身。”可Jeep明明是硬派越野的“掌门人”,但引入国产的车型却是清一色的城市SUV,这难以诠释Jeep品牌的精髓。若是产品力跟得上,那倒也是无可厚非,但尴尬就在于经过对比之后, Jeep的产品不仅无过人之处,甚至在不少方面次于同级别竞争对手,且不论是哪款车型更新速度都相当缓慢,产品力无法与主流车型抗衡。

所以,在错误的产品定位以及低质的产品口碑等种种因素下,Jeep就成了如今这幅模样。同时也可看出,丁愚坤口中所谓的“情怀”,在产品力面前一文不值。而面对销量的暴跌,丁愚坤也终于醒悟:城市SUV是Jeep之前犯下的一个错误,越野,才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核心DNA。而在未来,Jeep能够在中国市场翻身吗?就目前来看,希望是渺茫的。

一方面,Jeep所主打的硬派SUV本来就是一个小众市场,况且如今诸如坦克300、BJ40等高性价比硬派越野SUV越来越多,汽车市场愈渐成熟,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单靠情怀已经无法促使消费者买单。另一方面,新能源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而大指挥官PHEV和牧马人4xe就像是应付新能源政策的产物,其他电气化产品更是遥遥无期。更重要的是,经销商面临亏损和信任危机,现在很多城市几乎找不到Jeep的4S店了。Jeep可谓是腹背受敌,四面楚歌。

面对惨淡的业绩,广汽菲克还希望通过增资和人事调配扭转局面。

去年5月,原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朱恒利被广汽菲克任命为副总经理兼公司执委会成员,主要负责合资公司的销售及市场板块。7月,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共同向广汽菲克注资30亿元,用以支持广汽菲克实施后续的“振兴计划”。7月底,Stellantis集团任命穆安泽担任广汽菲克总裁,并全面负责Jeep品牌在华的运营及管理。不过有专业人士称,随着销量下滑,Jeep或将成为下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而30亿增资也将面临打水漂的危险。

显然,增资、高层“换血”对于身患“重病”的广汽菲克来说只是治标不治本,核心问题或许还是在产品上,毕竟,提升产品竞争力才是提升销量的“良药”。所以,广汽菲克Jeep想要在中国市场“生存”,当务之急是注重产品质量、提高服务质量,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否则,退出中国市场也许只是时间问题。那么,您认为Jeep会不会步菲亚特的后尘呢?欢迎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