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己L7VS蔚来ET7,这是一场汽车国家德比

2022年03月10日 22:17: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说汽车之前,先说说足球。

我作为一名国际米兰球迷,最明白“德比”(Derby)这个词的意思,每每提到这个词,就会想起“同城德比”以及“国家德比”,分别对应着两个对手,AC米兰和尤文图斯。

甚至“国家德比”这个词,都是上世纪60年代初,因为国米和尤文争锋的局面太过刺激,由意大利著名记者布列拉给“发明”出来的。

如果把这样一个词引入到汽车领域,在2022年上半年将陆续交付给用户的智己L7和蔚来ET7,可以说上演了一场“国家德比”。

一场汽车领域,中国品牌之间最高段位的竞争。

“创新港”的德比之战

如果你有机会去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的“汽车创新港”,你会领略说它们是“德比”一点不夸张。

这座占地12万平方的产业示范园区,2015年底开园,是蔚来和智己的总部。

如今漫步其中,你见到最多的就是智己L7和蔚来ET7,它们有的还身披伪装,有的还没有内饰,有的明显外观不是最终版状态,它们是处于工程开发各种阶段的样车,“散落”在园区各处。

2015年底,蔚来是该园区的第一批入驻者,到了2020年底,智己汽车入驻该园区。貌似智己品牌晚了5年,但中国有句老话:好饭不怕晚。

2022年3月和4月,蔚来ET7和智己L7前后脚开启交付,虽然出发时间不一样,但在豪华C级轿车这个“制高点”,两台车几乎同时抵达。

说C级轿车是“制高点”,并不只对“智能电动”这个赛道。纵观整个豪华品牌阵营,得C级轿车者得天下。

在40万元至60万元的C级车主销区间,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L“神仙打架”,它们是三大豪华品牌销量和利润的支柱。

更豪华的D级车,更廉价的B级车,围绕着C级车形成了正态分布。如此一来,C级车哪怕在数学模型上都是真正意义的“制高点”。

围绕着C级轿车的竞争,才是最引人注目的竞争。正如各种体育项目让人眼花缭乱,激动不已,“第一运动”毫无疑问还是足球。

然而,这个制高点在智能电动车时代出现了“真空”,就好像“南极点”在1911年12月15日前,从未有人类到达过一样。

这是智己和蔚来莫大的机会,但面对这块市场,智己和蔚来的实现路径并不相同。

为什么是“国家德比”?

作为上汽集团联手两家合作伙伴推出的豪华品牌“智己”,这是中国国有汽车集团中,改革开放以来推出的第一个豪华品牌。

你并没有看错,中国现代汽车工业发展近40年(1984年10月上汽大众成立),你完全可以视“智己L7”为“厚积薄发”的产物。

智己是对上汽这么多年造车水准的“总检阅”,一次最高规格的考试,一次对全球汽车最优势资源的“调配”。

这个全新的豪华汽车品牌,因为有着以上这么多背景因素存在,选择了豪华C级轿车作为切入点。

智己没有剑走偏锋,没有SUV,没有跑车,没有猎装车,直接切入豪华C级轿车。

智己就像是一位学生,他没有参加钢琴考级,没有参加奥数比赛,没有去搞作文大赛,他只想参加高考。

在赛场的另一边,蔚来并不是一入场就是豪华C级轿车,恰恰相反是把“豪华”这个概念先落在了C级SUV上。区间是豪华主流区间,但车型还是迎合用户偏好。

从2017年的ES8到现在,已经历时5年。蔚来对ET7寄予厚望,堆料堆得很足。以至于2019年NioDay,因为各种原因,被寄予厚望的ET7甚至“跳票”一年,当时转而发布了EC6。

Orin芯片、激光雷达、NT2.0平台……这些在蔚来产品序列上,都是开创性的。事实上,你可以理解为蔚来用ES8、ES6、EC6积累的经验值来做了ET7。ET7代表蔚来的技术水准进入到新阶段。

豪华C级车领域,智己L7遇上蔚来ET7,这是一场汽车的国家德比。

德比到底比什么?

如果让智己汽车去回答这个问题,它肯定斩钉截铁说:“操控”。

而绝大多数人听到这个答案肯定是“疯了”。

蔚来ET7车重达到2.38吨,而智己也有2.29吨,两台车车长都超过5米,轴距都超过3米,智己L7甚至达到了3.1米。这样的状态讲操控不是疯了是什么?

把一台“小车”做得操控出色相对容易,一台“大车”操控出色则非常不易。

假如你看过奔驰全球CEO康林松,绝大多数时间坐在全新S级的驾驶位,完成整场上市发布(因为疫情是线上发布),你就明白“风向”变了。哪怕D级车都要讲操控体验,毋宁说C级车。

所以智己L7现在对外的标签是“新世界驾控旗舰”,在这场国家德比中,这个标签能不能打?打了之后,能不能赢?

首先看数据:智己L7,3.87秒零百,32.69m制动,后轮12°主动转向,这些数据是“极致驾控”体验的一个侧写。

比如,后轮主动转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转弯直径比高尔夫(10.9米)还小,智己L7是10.8米。

这源于智己L7拥有越级的奔驰S级同款四轮矢量驱动技术,在如今的主流的电动性能车中还是唯一一家。

这套四轮转向对于智己L7有两个直接好处,一是在低速状态下可以更灵活的泊车,二是在高速状态下,不管是高速变道还是切弯道都能实现车尾主动循迹,有效控制车辆甩尾和横摆,提升车辆操控极限。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智己L7高速变道稳如7系,低速调头灵活如1系。

而与蔚来ET7相比,智己除了后轮主动转向外,非常大的两个不同是前悬架和后驱电机。

智己L7的前悬架是双叉臂,而蔚来ET7的前悬架是五连杆。悬架的特性就代表,智己L7可以拥有更全面的发展,好看好开;而蔚来ET7更偏向舒适。

蔚来一直强调自己为用户营造了第二起居室,从ES8以来一直秉持这一理念,因此ET7在调校上,忠实延续了这一思路。

智己L7则不断强化操控的基因,前后双电机布局,采用的都是永磁同步电机;而蔚来ET7,前桥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后桥采用了交流异步电机。

异步电机与永磁同步电机效率对比

永磁同步电机,反应速度快,体积小;而交流异步电机尺寸大,还需要把电池的直流电做逆变,多了逆变器的设置,更多占用空间,而且反应速度相对慢。但是,后驱电机采用交流异步的好处在于,稳定性更高。

因此,假如你有机会开过智己L7和蔚来ET7,你的感受会是,智己L7更像一台后驱车,蔚来ET7更像一台前驱车。

智己L7强调操控,不是随便说说而已,它是通过实实在在的配置来实现。

为了避免后桥使用永磁同步电机带来的过热风险,智己L7特别配备了“定制黑标版镁合金高性能直瀑油冷电机”。

这款电机里面,连使用的铜线以及它的绕组方式都变了。所以,智己L7可以承受连续10次的全功率加速。

你可以想象连续10次“地板油”是什么概念,它的体验已经完全超越了一台汽油车带来的体验。

德比大战背后的故事

除开四轮驱动的技术加持,智己L7还有威廉姆斯大师级底盘调校团队赋能,如果你熟悉F1就会知道,威廉姆斯工程团队正来自于诞生于九冠王的F1威廉姆斯车队。

在英国米尔布鲁克试车场,威廉姆斯工程团队先开着智己L7工程样车跑了180天之久,完成了对智己L7悬架K&C特性、弹簧、CDC减震器、四轮转向系统、轮胎性能匹配和防倾杆刚度等方面的108项底盘指标的大师级调校。

最终的成果之一就是让智己L7达成实测稳态最大侧向加速度1个G,麋鹿测试成绩超80km/h的超高极限操控稳定性,已经超过了2020款的保时捷 Taycan Turbo S。

整个智己L7的底盘结构是双球节式双叉臂前悬架+全外球头式五连杆后悬架,而整个车身框架、纵梁包括大部分悬架转向拉杆、球节均用了高标准的铝合金材质,以达到轻量化目标。

轻量化可以让智己L7悬架响应速度更快,提供指向更精准,更高品质的操控感受,这和智己L7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

并且智己L7还拥有CDC(连续阻尼控制系统)的加持,而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为智己L7 CDC系统定制的各个模式下的阻尼力差异高达5倍之差,各模式特征鲜明,性格分裂,在用户层面则拥有舒适、日常、运动三种阻尼模式可选,是安静巡航还是激情一把都不是问题。

此外,智己L7整个车身前后也实现了50:50完美轴荷比,外加490mm跑车级超低重心。

超低重心、前后重量的平均分配以及为提高驾驶质感选择的轻量化底盘用料,外加威廉姆斯的大师级调校,可以说在物理层面的配置上,整个智己L7的驾控体验将会带给我们哪些惊喜已经是非常让人期待了。

然而这里还没说到智己L7的最硬核的动力性能,四驱系统标配8层扁线绕组+油冷技术电机,支持十次以上连续加速,最大425kW/725Nm的动力释放,完全是4.0T燃油引擎的水平,其零百加速3.87s,全适配线控制动系统配合下32.69m即实现瞬停制动!

而为了适配电动机强大的轮上扭矩,智己L7还特别与倍耐力定制了专属配方的轮胎,采用超跑和F1常用的前窄后宽的搭配——前245mm后275mm,能够更好的适配智己L7硬核的性能标定。

何谓电动新世界的驾控旗舰?可以说智己L7已经写下了一份标准答案。

假如智己L7和蔚来ET7来一场针尖对麦芒的国家德比,我相信在“驾控”上,智己L7会占先机。

永磁同步电机的反应速度,双叉臂悬架带来的运动特性,全驱转向让汽车获得的入弯、出弯的便利,以及更轻盈的车身带来的优势……

但这场“国家德比”肯定不止于“操控”,蔚来ET7也是各方面非常均衡,配置拉满的实力选手。

这场中国汽车的国家德比竞争到最后,获益的是用户。在C级豪华轿车这个细分市场,我们终于看到中国品牌的身影,这种智己L7主打驾控和蔚来ET7主打舒适的略微差别,是不是让你看到中国“宝马”和中国“奔驰”的影子。

也许2022年就是这样一个年份,汽车领域,一对全新的伟大对手由此诞生。这是一次国家德比,也将是一次对奔驰宝马的联手围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