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路径快速迭代,激光雷达和纯视觉兵戎相见

2022年03月11日 09:30: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一场有关于如何深化自动驾驶安全性能的较量在算力、数据、用户使用场景之间展开,激光雷达和纯视觉算法,这两个原本并不冲突的自动驾驶技术,却在日渐成熟的行业中有些兵戎相见了。

挑起这场“区别战役”的不是别人,而是车企们。

A还B,你们选

从2021年8月特斯拉AI Day,马斯克抛出“特斯拉将继续走纯视觉路线的延续和说明”后,有关自动驾驶技术到底应该追求高品质的激光雷达还是坚持如同“打造像人脑一样基于视觉的神经网络系统”的视觉算法,便成为每家车企研究团队们喋喋不休的问题中心。

虽然身处行业的我们十分明确,无论是激光雷达亦或是纯视觉感知,都有利有弊,车企们各取所需,但在商业和技术加速追赶之路上,几乎激光雷达更被当下正在孵化、成长的高端品牌们所青睐。

在已知的2022年的新品车型中可以看到,蔚来ET7(配备车规级激光雷达,整车装配多达33个传感器),理想L9(1个128线激光雷达、1个DMS、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2个8M摄像头),还有威马的M7同样搭配上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激光雷达及多个摄像头。

加上去年广州车展上报道过的智己L7、哪吒S、阿维塔等传统车企延伸的高端品牌,新势力车企自身的产品升级,无论是哪一方势力,都在积极的向着“激光雷达”四字靠齐。但细品之后便会发现“拥有激光雷达便可占据市场份额”这样的想法似乎有些单薄了。

所以作为自动驾驶领域最具话语权的特斯拉,并没有激光雷达抱有更多的好感了。甚至马斯克曾多次公开炮轰“车辆上的雷达方案是极其愚蠢的,任何使用激光雷达方案的人或者企业最后都将失败,他们大费周章的使用这些昂贵的传感器本身就是一个麻烦。”

但马斯克这么说也有他自己的理解,“打造像人脑一样基于视觉的神经网络系统”,采用纯视觉,搭载的Dojo由5760个英伟达A100GPU组成,其总算力达到里1.8EFLOPS,带宽达到1.6TB/s,存储空间为12PB。马斯克曾自信的说过,这样的算力结合足与人脑相媲美。

可即便在一堆高级数据面前,特斯拉的纯视觉感知还是被诟病为,“特斯拉这样做的原因是纯视觉成本非常低,且非常依赖深度学习的算法和模型……”

换言之,大家一直认为不肯砸下重金做技术才是特斯拉的第一要素,但其实呢?省钱之下,却造就了特斯拉车型对于软件需要极强但控制能力,起步早,给予了特斯拉优先于其他车企的先决条件。

要做到“像人脑一样基于视觉的神经网络系统”那必须化繁为简,让摄像头来作为唯一的一个感知源,将一切决策交付于视觉算法交付于深度学习网络。这样的提前,是特斯拉必须有上千万种用户数据,才可实现。

很显然,在用户数据积累上,目前没有一家新能源车企可以媲美。那相对的,激光雷达呢?

首先就是贵,否则车企们也不会总能车型上可以安装多少激光雷达作为营销噱头,这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一种象征。其次,激光雷达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检测到不同光线环境下的物体,距离远精度高速度快,也许仅凭这优势,后来追赶的车企们便可以信心满满的认为“得激光雷达运用者得天下”。

所以车企们也不吝啬对于激光雷达的喜好,甚至有人开始贬低行业内唯一执着纯视觉感知的特斯拉

华为ADS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兼首席架构师苏箐公开指责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而接下一句的则是,“华为的量产激光雷达,也即将于今年的年末交货。”

在这样的褒贬间其实很难看得清楚,车企们在从L2、L3级别的自动驾驶前进的路上,好像遇到了技术难题,但无论是采用激光雷达还是纯视觉感知,这种在自动驾驶技术的探索无疑都加速了智能化的进程。

但我们从特斯拉身上也不难看出,当全世界只有你自己坚持做一件事的时候,往往很孤独,不过英雄皆寂寞,或许就是如此。

拥入激光雷达的怀抱

如今的市场,大家讨论的话题离不开激光雷达,正是因为激光雷达的准入门栏相对宽泛,虽然成本高,但它可以成为各种百搭。也正因为市场需要导向,激光雷达上升为了主流潮流。如同时尚圈,总会定下一个基调给市场,从服装设计到颜色,总会有那么一群权力者们制定着游戏的规则。

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前仆后继的涌入激光雷达的怀抱。

在2020年的CES上,大疆的览沃科技宣布进军激光雷达,随后博世也宣布“到2020年乘用车便开始搭载激光雷达”来吸引消费者的眼光,他们也显然做到了。

在车企们举旗呐喊“激光雷达”之时,行业市场咨询公司给当时的激光雷达市场开出了一张“在未来5年内该领域的市场规模可达到18亿元”的红票。可没想到,仅2020年,激光雷达市场就达到了18亿元。

红利袭来令国内车企们更为坚定的必须走激光雷达路线。

今年1月,开年的第一笔激光雷达的融资被一径科技拿下。一径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Pre-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小鹏汽车领投,上汽集团旗下尚颀资本、东风交银汽车基金、英特尔资本等加注。

这无疑是给激光雷达行业注入强心剂,要知道光是2021年,因激光雷达合作的相关融资就有25起之多,融资金额超140亿元。在国内,速腾聚创 、Livox、华为、禾赛科技、图达腾都在找寻更多可以与车企合作的机会,比如比亚迪和速腾聚创,禾赛科技锁定百度的集度汽车。

大家都在加速,仿佛唯有搭载了激光雷达之后,才能去实现L3、L4甚至更多。不过这份执念,在马斯克的眼中非常荒唐而可笑,即便据沙利文研究预计, 至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规模为135亿美元,但似乎马斯克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观点。

问过很多媒体老师,“如果非要选择一个,在激光雷达和纯视觉感知间,你们会选择谁?”多数人选择了和马斯克不同“战线”的激光雷达,他们认为在激光雷达面前,纯视觉无论是反应速度和距离感都没有激光雷达的精准快,而我们这个时代恰恰需要激光雷达这般的合作伙伴,精准的“击中”母目标。

但不要忘了,纯视觉感知它有一个通用性但优势,目前特斯拉旗下的产品,包括车辆、AI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都可用到纯视觉感知方案,简单来说,纯视觉可以成功套用且游走于目前特斯拉旗下产品,用一个较低的成本,却能高效的搭建起一套属于、赋予特斯拉当前智能网联学习的网联模型世界,这也是全球唯一的。

也许正是这样的唯一,让特斯拉的纯视觉感知变成了注定孤独的信者。

在2021年被称为激光雷达元年后,2022年仍旧注定是角逐之年,国金证券研究预计2022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达42亿元,2025年全球车载激光雷将超300亿元。无法阻止激光雷达市场的脚步,可那些坚持着纯视觉感知的人们,也会在这千万亿市场价值的激光雷达深处开出自己的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