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给了天际汽车更大的机会

2022年03月11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2,注定是风云莫测的一年。

疫情仍未消散,缺芯持续不断,俄乌突然开战,让许多板块都蒙上了一层阴影。也恰恰因为这样的不确定性,“洗牌”还在不断加剧,最终只有强者才能留下,弱者只会被加速淘汰。

基于上述背景,将视线重新聚焦于汽车行业。当电动化转型的浪潮奔涌而来,迅速催生出许多风口,但风险与挑战也是并存的。

2021年,中国新能源市场迎来了销量的迅速膨胀,渗透率一并创下历史新高,俨然一幅就此井喷的繁荣景象。

借此契机,类似于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比亚迪般的“先行者”,迅速脱颖而出,渐渐成为了新赛道规则的制定方。但并不代表局面已经固化,无法出现任何的改变。

对于“后来者”,只要产品足够出色,配套的营销服务体系足够成熟,加之品牌形象愈发完善,就会不断追赶,直至成为第一梯队中的一员。

而此刻,天际汽车恰恰深切体会到了上述局面,并为此付出诸多行动。已然开始的全新一年,真真切切地给予了这家新势力造车,更大的机会。

看得到的努力与决心

本段开篇,想要更想聊聊,机会从何而来?

首先,必须知晓的是,仍在不断蔓延的新冠疫情,继续冲击着全球汽车行业。芯片短缺之下,部分主机厂供应链端的抗压能力不足,被迅速放大。

反映到传统燃油车板块,碍于本身较为庞大的基盘,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进而造成部分车型的销量下滑甚至停产。终端,本应存在的优惠政策,也大幅度的缩减。

与此同时,新能源板块同样受到了一定的波及。

加之,自2021下半年开始,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波动剧烈,震荡效应已经传递至今年。所以能够看到,制造成本的飞速增加,已然导致一批新能源车型,尤其是纯电动车型,迫于生存压力,宣布开始涨价。

毫无疑问,整个大盘的风云突变,催生出一个有趣的现象:真正准备充分的强者,基本能够做到十分从容的应对;那些本身抗压能力较差的弱者,只能不受控制的随波逐流。

站在终端消费者的角度,上述多重因素堆砌之下,今年,无论从提车周期、对应价格、车辆本身、使用成本等多维度考虑,购买一辆所谓的“好车”,正在变得更加艰难。

但机会,也恰恰从这样的变化中而来。只要产品本身足够出色,就能被潜在用户所认可。

反观天际,作为其不久前推出的第二款产品,天际ME5的到来,无疑牢牢抓住了又一次风口。

这款新车,目前共有两个版本在售,分别为京选好车天际ME5 1012,市场指导价14.99万元;京选好车天际ME5 1012 PRO,市场指导价15.99万元。二者看似直接杀入了15万元传统燃油车“盘踞”的腹地。

但如此结果,绝不是一时冲动过后的选择。

从具体产品力来看,整体外观与内饰造型设计,有了前保时捷设计师的主导设计护航,天际ME5继续维持了一贯的高水准,尽可能地保证运动感、科技感与品质感并存。

智能化方面,天际ME5可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支持三维可视化的场景重构、超360°多视角组合全景影像、车内外自动泊车和遥控泊车等多项配置。

智能全双工语音AI助手“小天”,可以一次唤醒,连续对话,核心功能跨场景随意切换,主动识别交互中的有效指令,屏蔽无效内容,在对话中可以随时插话,识别并执行新指令。

并且天际ME5还提供Face ME人脸识别功能,识别率高达99%,识别时间小于0.5秒;支持手机与车机无缝互联,实现文件分享、语音记事簿、视频投屏等功能。

只不过,身处终端竞争愈发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之中,天际ME5所具有的上述参数配置,只能视为加分项,还不足以令其成功突围。

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则是天际ME5的驱动方式,作为新势力造车售价区间15万元左右中,唯一采用增程式驱动的车型。

天际自主研发的iMES智慧增程系统,最终为其带来超1012km的NEDC续航里程,以及足够优异的综合能耗与NVH表现。

“当前新能源市场热销的车型在定位上呈现上下两头的哑铃体,去年累计销量前二的车型为特斯拉Model 3五菱宏光MINIEV,分别占据25万中高端以及3-5万的低端市场,10-20万元区间的主流车型尚待补位。”

不可否认,在拥有了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力以及具有诚意的售价作为背书后,天际ME5所面对的细分市场,可谓一片“蓝海”。而它大概率将成为10-20万元区间,即将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

“三超一强”,则是其手中握有的最大底牌,即NEDC 1012km超级续航、可加油可充电超级方便与14.99万元起超级性价比,“一强”代指天际所拥有的国资背书、造车经验足够丰富的高管团队以及百亿自建生产工厂。

同时,为了实现更大的销量目标,线下渠道方面,截至目前,天际已拥有超133家销售门店,覆盖全国76城。今年,将继续秉承直营+经销商营销模式。在去年的网络版图基础上,完成400家的销售服务门店布局,覆盖300个地级市。

努力与决心,肉眼可见。

收获认可与背书

大约五年前,当诸多新势力造车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井喷式地到来,其中无法避免地存在混淆视听的投机者,催生出种种乱象,进而扰乱了整个板块的生态。但此刻,经历过那场十分残酷的淘汰赛,得以留下的品牌,已然可以证明其自身的实力,完全担的上当下收获的“鲜花与掌声”。

天际,恰恰就是其中一员。

而在成功推出天际ME5这样一款足够出彩的产品过后,自然而然地收获了许多东西。虎年开年两个月内,位于天际长沙自建工厂,接连举办2022年度经销商大会暨年度招商大会、2022天际投资人沟通会暨合作签约仪式、2022年供应商大会暨春季招商大会。

三场会议,成功签约超100家经销商合作伙伴,并成功获得多方投资。湖南省省长开年第一站,就亲自调研天际长沙工厂。种种举措,已然可以充分证明,相关政府、投资人、经销商、供应商,对于这家新势力造车的绝对认可与背书。站在天际自身的角度,三场会议举行的最大意义,便是用实际行动,回击外界的质疑之声。

“造车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领域,造车新势力除了要不断攻破技术的难关,还要克服资金的难关。目前我们正在进行Pre-IPO轮融资的收尾,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公司上市工作,除了背靠长沙政府国资背景的强力支持,更有民生资本、兴证投资、上海电气等社会资本加持。今年也将有更多新的各类投资机构完成投资合作,还有更多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投资机构在与我们紧密沟通。”

这样一段充满信心的发言,来自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显然,获得了更为充沛的各方支持过后,这家新势力造车拥有了更大的底气,放手一搏。

值得庆幸的是,自去年年底天际ME5正式启动交付以来,3个月的时间销量累计增长486%,成为增程式细分市场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要知道,这还是在其官方,并未做大规模营销推广的前提下。

如此表现,显然为这款新车位于终端,实现更大的“量变”,开了一个好头。而接下来,天际需要做的,则是用一张张实打实的成绩单,去使得自身的含金量,不断提升。

最终,踏着电动化转型的浪潮,迎来彻底的绽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