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锋兰达:一切以实用为主,丰田最便宜的SUV值不值得买?

2022年03月11日 15:47:01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全系预售价:12.58万-16.98万元

测试车辆:2022款 2.0L CVT尊贵版

测试车辆预售价格:16.98万元

测试地点:长沙

测试路况:城市综合道路、高速公路

朴树的《平凡之路》发布7年多来,仅在“油管”上的播放量就超过1.2亿次。

绝大多数人生而平凡,却心有不甘。朴树却用一句: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打动了芸芸大众,引发共鸣。

外表看似“平凡”的事物并不会突然令人突生惊艳、一见钟情,但却能久经岁月的洗礼,而显得愈发可贵。尤其是当你迷茫而无从选择时,或许有一天终将“顿悟”:平凡,才是答案。

就好像当下大多数车企所推出的新车,都喜欢在外观上大做文章,凌厉、奔放。但这一点放在我们这次试驾的锋兰达上,并不适用,丰田还是那个看上去不为所动的丰田。虽然锋兰达也显得年轻、时尚,却没有“张牙舞爪”的外观。它与C-HR同样定位紧凑级,却更偏向家用与实用,尺寸更大,并且在不张扬之处,做出了很多细微的调整。试驾完,我们觉得,它打动人的正是实而不华的车辆设计,和贴心的针对性调整,能让你在潜移默化中,渐渐喜欢上它。

其实,丰田已经迈出了以往“中庸”的既有印象,至少外观上是如此。锋兰达的前脸拥有宽大的进气格栅,但只要细细鉴别,就会发现格栅只有小部分镂空,只是并没有像很多新车那样,让前脸显得极具攻击性。

两侧的分层式大灯延伸至翼子板,提升前脸视觉宽度的同时,大灯采用矩阵式LED光源,点亮后,前方的道路更显明亮。

车身的腰线设计简洁,并没有别家车型那么花俏。底部加入了黑色防刮材质的侧裙,明示了它的SUV定位。再配上双色轮毂,增强了整车的运动感。

尾灯的造型与大灯眼相呼应,也设计了分层效果,整体感官和“激情”、“凌厉”没有多大关系,除了明显的“广汽丰田”和丰田车标以外,就没有太多的亮眼的地方。

车内还是能找到熟悉的感觉:三幅式的多功能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等,都保持了丰田的设计语言与家族化样式。而黑/白双色的内饰配色,却能较纯黑的内饰更显温馨,让人放松。

更为舒适的应该是锋兰达的后排,靠背提供了角度可调功能,虽然腿部空间并能用宽敞形容,但靠背角度可调,配合SUV车型较大的头部空间。此外,还配备了后排出风口,以及两个电源接口,让后排乘客在享受舒适、清凉的同时,也能无惧手机充电的烦恼。

至于大部分人较为关注的后备厢空间,受限于锋兰达紧凑的车身,后备厢容积为438L,可以放下4个22寸和2个24寸行李箱。不过后排座椅放倒后,并不能与后备厢形成全平地台,对于运送大尺寸物品,多少有些影响。只是它的尾箱加入了电动尾门,以及尾箱的离地高度仅720mm,搬运行李时,也无需刻意抬高手臂高度,便捷性较好。

从整车设计及功能配置来看,锋兰达的整体设计与C-HR有着较大的差异,它走居家实用风格的同时,车辆也加入了一些人性化的配置,而C-HR走的是偏激进的运动路线,当然实用程度也有所不同。

说是居家风,但锋兰达的动力系统也没让人失望,较为轻巧的车型,搭载了2.0L发动机。没有涡轮的加持,却用上了“进气歧管喷射”加“缸内直喷”相结合的双喷射供油技术。使得这款发动机,能减低积碳产生的同时,提升发动机的爆发力,热效率到达40%。虽然是与CH-R同款发动机,却将峰值扭矩微微向上调整了2N·m,不多,却显得更为细致。

与之匹配的是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要知道现在用10速变速箱的车企没有几家,而且大部分都用在了较为高档的车型上。尽管这次的10速只是CVT模拟出来的,但要是你配合挡杆上的手动加减挡功能,还是能将发动机的转速控制在适当的区间,激发它的运动基因。

温柔和激进的分水岭,主要集中在发动机3000转左右。在发动机低于3000转时,车辆以舒适平顺为主,适合载着家人出行,能给他们带来较为放松的乘坐体验;突破3000转后,它偏运动的一面就展现出来了,偶然想享受独自的激情,锋兰达也能带给你。

不仅是动力系统给力,轴距较短的车身,也能让整车更为灵活,该车的最小转弯半径是5.2m,掉头、泊位也是相当轻松。

如果喜欢山道间穿行,这款车型也不会让你失望。虽然受限于车型定位,后悬挂并没有像CH-R一样采用独立悬挂,但得益于整体偏硬的调校,车辆的动态在我们试驾时能感受到维持得不错,中低速过弯的侧倾得到了抑制,配合较小的转弯半径,让驾驶者知道,开着它跑山,碰到这样的弯路完全可以放心。

锋兰达不仅在驾驶层面上,拥有截然不同的两种表现,车机系统也与时俱进。它的车机是基于丰田智行互联打造,导入数据通信模块,可在紧急情况下,为驾驶者提供援助,还有24小时365天“Just in Time”服务,并配备智能语音系统,方便与智能都是相当不错。

只是在顶配和次顶配车型上,它的车机系统缺少了手机互联功能。这或许是车企希望你,将车机系统上的功能充分利用而有意而为之。因此,选购这两个配置的消费者,或许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

“平凡”或许只是很多人,第一眼看到锋兰达的感觉,但也并不是它的全部。当你深入体验该车的每一细节,就会感觉到,它的一切都是恰到好处设定。就像是朴树的《平凡之路》,刚看到歌名时,你或许会不以为然,要是你细细品美每一个旋律、每一句歌词,会发现简单、朴素却足够唤起共情共鸣。

文=黄智枫 图片=广汽丰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