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上市即破发,港股暴跌连创新低

2022年03月11日 17:39: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在美国上市中概股暴跌影响下,3月11日港股集体暴跌,其中像阿里巴巴、京东、哔哩哔哩等企业领跌,刚上市的蔚来也跌破发行价,面对美股退市、港股暴跌信号值得投资人重视。

01

港股暴跌,科技股领跌

3月11日,在美国上市中概股暴跌影响下,港股集体暴跌。恒生指数低开2.06%,随后跌幅扩大,截至当日午盘,恒生指数下跌3.2%,报20222.79点,恒生科技指数下跌虽收窄,但仍暴跌7.55%,报4101.5点,跌破2020年3月的疫情底;截至收盘,恒生指数下跌336.47点,跌幅为1.61%其中科技股领跌。截至今日午盘,京东集团—SW暴跌15.67%,报每股200.2港元,总市值有仅6219亿港元,半天蒸发1155亿港元;美团跌超6%,阿里跌 5.5%,腾讯跌 4.47%。3月10日刚上市的蔚来,今日开盘报每股143.9港元,跌破每股160港元发行价。有资本市场人士表示,中概股在美股退市的预期、美国加息箭在弦上、乌克兰局势紧张,令港股承压,连创新低。当地时间3月10日,美股全线低开,道指跌超370点,纳指跌超180点,盘中40只个股跌超10%,美股跌幅居前的股票几乎被中概股霸屏,京东暴跌15.83%;阿里跌近8%,拼多多跌超17%,哔哩哔哩跌超14%,美股新能源车股蔚来、小鹏跌超10%,理想跌超6%。反观蔚来、小鹏、理想近日的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

一方面,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受挤压严重,甚至将面临集体退市的局面,目前已有五家在美上市公司登上美国证监会“预摘牌名单”;另一方面,目前处于弱势的港股,面对中概股在美全面退市,并无全盘接受的能力。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中概股不友好的待遇忧心忡忡,其指出,美国股市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强大包容性急剧下降,金融资源排他行为日益严重;在新的环境下,我国国内市场A股和港股就显得越来越重要。在此境况下,3月10日,蔚来汽车正式通过介绍的方式在港交所上市挂牌交易。上市首日开盘价报每股160港元,最高涨至每股169港元,总市值突破2700亿港元,尽管上市即破发,但是蔚来抢在在美上市公司退市前回港为后续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02

集体退市赛道拥挤,蔚来回港破发

在没有政府政策支持和包容性迅速扩大的情况下,已经有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等企业的港股市场容纳有限,所以蔚来迫不及待在港上市的首要目的不是融资,而是抢在各企业在美国集体退市之前回归港股,越往后回港赛道将会愈加拥挤。而在蔚来的上市申报材料上也指明,蔚来本次上市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及资金募集。同时在上市文件中,蔚来表示在港交所上市是为吸引不同投资者,提升公司在投资者中的形象,促进香港投资者的投资,使得公司进入香港资本市场。

介绍上市无法即刻实现募资,需要等6个月后再发行新股。但是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蔚来目前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短期内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三季度,蔚来现金流达到470亿元,同时在去年11月,蔚来完成20亿美元美股ATM增发,据相关媒体统算,蔚来现金流在600亿左右,完全支撑蔚来目前的支出。继小鹏、理想在港上市后,蔚来因为信托基金未审批通过,显然蔚来有些急不可耐。日前还传出要在新加坡上市,不过目前来看,其希望赴港上市后仍在新加坡上市。

03

销量连续垫底持续亏损,蔚来压力并不减轻

比股价更令人关注的是蔚来的基本面,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来蔚来的日子并不好过,销量上,近5个月来,蔚来在新势力三强“蔚小理”中连续垫底;亏损上, 蔚来近四年累计亏损高达281亿。蔚来自己也表示,除却中国越来越激烈的汽车市场竞争和蔚来自身公司经营风险,来自产能和运营方面的压力格外值得注意。供应链短缺以及新冠疫情反复是阻碍车市产能的重要原因,有不少车企本身就有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其找寻合适替代者的机会更大,而对于蔚来,ES8、ES6、EC6、ET7及ET5所使用的大量从供应商采购的零部件,许多目前为该等零部件的单一来源供应商。目前蔚来拥有的ES8、ES6、EC6、ET7、ET5 5款车型,价格均在30万以上,而ES8、ES6、以及EC6三款车型,起售价更是在35万元以上,相比于小鹏、哪吒,蔚来一直走高端路线。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30万元以上高端新能源电动车中,蔚来份额达到40.7%,但是走量方面高端电动车显然不如中低端车型更容易。蔚来在高端市场上站稳脚跟,按照蔚来的思路,其将实现高端、低端“两条腿”走路,前不久,蔚来就透露,要建立新的品牌进入中低端市场,来释放自己在销量上的压力。除此以外,今年蔚来还将陆续推出ET7、ET5、ES7三款产品,进一步丰富旗下的产品矩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