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3·15 | 2021年汽车消费踩过哪些“坑”?

2022年03月11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汽车已逐渐成为个人及家庭出行的必需品,汽车也因此成为新世纪“四大件”之一。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实现双增,产销总量也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但在销量不断提升的背后,与汽车消费相关的纠纷也越来越多。

据中消协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44861件,同比增长6.37%。其中,汽车及零部件投诉仍然位居商品类投诉榜前列,总量达到4.16万件,同比增长19.28%。

由于消费者和经销商之间信息不对称,在汽车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往往遭遇质量参差、收费乱象、减配等现象,而在新汽车时代,货不对板、延迟交付等问题也屡见不鲜。如今,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买车网Buycar也盘点了2021年至今,消费者在汽车消费过程中踩过的“坑”。

特斯拉与用户的“双向奔赴”

犹记得2021年,因失控、召回、减配等诸多负面缠身的特斯拉,一度被视为3·15晚会的最大热门,但最终其“遗憾落榜”。

如今一年过去了,特斯拉热度依旧不减且风头更甚。2021上海车展期间,一位身穿印有特斯拉LOGO和“刹车失灵”字样T恤的女车主,站在了特斯拉展车的车顶上并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引发无数人围观。

维权发生后,特斯拉方面应市场监管局的要求,提供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的行车数据。数据显示,在车辆发生事故前,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但上述女车主认为该数据存在不完整、关键项目缺失等情况。

随后,针对特斯拉相关负责人透露的“高额赔偿”“背后有人策划”“不合理要求”等,女车主也以侵犯名誉权,提起了诉讼。随后,特斯拉方面也以名誉损失为由,向女车主索赔500万元。

如今,这起维权事件还在持续,双方各执一词,但都表现出“不妥协”的态度。2022年2月10日,维权女车主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新的一年,还会继续维权”。

可以看出,在智能汽车日益普及的当下,数据已成为驱动汽车发展的重要价值点。而如何保证智能汽车数据安全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去年10月1日,《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已正式施行,为智能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而特斯拉维权事件高潮迭起也可以看作是,新产品从青涩到成熟过程中必经过程。

好猫领衔车圈减配潮

众所周知,2021年芯片短缺的“黑天鹅” 事件席卷整个行业,车企难产、终端无车可卖、热门车型提车时间长已成常态。

而供应链卡脖子,也致使减配事件时有发生。2021年11月,有消费者指出欧拉好猫使用的芯片不是其宣称的高通八核芯片,而是2016年的英特尔四核芯片,导致车辆在使用不久后便出现卡顿、死机等问题。

随后,好猫“车机系统芯片与宣传不符”登上央视财经报道,“欧拉汽车被曝涉嫌欺诈消费者”也登上热搜。事件发生后,欧拉品牌迅速做出回应,推出了“如虎添翼”权益包以及10000元充电权益等。

其实,好猫并不是唯一货不对板的车型,自芯片断供以来,车型减配时有发生。

去年10月,理想汽车表示,毫米波雷达芯片短缺影响了车辆交付。针对原定于10月和11月交付的用户,可先交付安装1个前正向和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的“3雷达车型”,并在12月到春节前为用户进行免费补装。

选择方案的车主可享受终身质保和1万积分(折合人民币1000元)。如果不选择该方案,用户需要多等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在12月之后才有机会提到“5雷达完整版”车型。

诚然,缺芯扼住了车企的喉咙,但在汽车消费的过程中,车企仍应坚守底线,坚持公开、公平的原则平等交易,不要让消费者蒙在鼓里。否则,不仅寒了消费者的心,也将使品牌形象受损。

问界出马,赛力斯名存实亡?

要问2021年汽车圈儿最火的是谁,华为一定榜上有名。“傍上”华为的大腿,也被看作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2021年12月,首款鸿蒙汽车AITO问界M5亮相并公布了25万-32万元的预售价,成为华为年度重头戏。而不造车的华为也深入到了除“造车”以外的各个环节,包括前期规划、产品设计、后期营销以及售卖等等。

AITO品牌的问世开启了华为抢占智能汽车高地的序幕,而就在华为内部为问界M5为预售5天大定订单超6000个欢呼的时候,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主却大呼“上当受骗”并开始了集体维权。

据了解,部分赛力斯SF5车主认为,其存在刚买就停产停售、实际油耗比宣传高、续航虚标、车机卡顿等诸多问题。有车主在社交平台表示:“赛力斯门店改成AITO品牌,SF5暂停预定店里连展车都没有,就是变相停产。”

而华为门店的销售人员也坦言,主要是生产线主要供应问界M5,为其腾出更多产能,销售端也会向问界M5倾斜,但赛力斯SF5只是暂时不接受新车预订,并非停产。

在舆论快速发酵的背景下,赛力斯也发布公开信称,SF5会继续接受用户订单,用户下单后将及时安排专人跟进协助交付,并承诺首任车主除正常质保外,还将额外升级享有整车和增程器的终身质保。

如今,赛力斯SF5车主与品牌的博弈还在继续中。有业内人士认为,赛力斯SF5是华为造车进程中的过渡产品,其所畅想的伟大蓝图中并没有SF5的一席之地,其最终命运走向停产只是时间问题。那么,消费者应该为此买单吗?对于赛力斯SF5的前景,品牌仍欠消费者一个答案。

理想汽车陷水银罗生门

作为车圈知名的“大嘴巴”,直言不讳一直是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人设。而在怼怼的路上,李想也频频暴雷。

2021年7月,一位理想车主称其购买的理想ONE座椅中检测出水银残留物后,李想在社交平台的激烈发言引起全网关注。他表示:“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水银,脑子里装满了水银。”但不久后该内容被删除。

这一事件起源于,一位理想ONE车主在理想汽车App连发布3条视频称,发现座椅从里面往外渗水银,并且坐垫座架子上、座椅下面也出现大量水银珠。随后,理想汽车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展开全面调查,并表示理想ONE在设计、原材料选择、生产制造、运输以及交付环节均未使用到水银,符合有害物质相关要求。

但随后检测报告证实,上述车主车座椅里疑似水银的物质确为水银,其中含有395g/kg的汞物质。面对检测结果,理想汽车再次强调所有环节均为使用汞,并认为车上汞的存在是外部使用或投毒造成。

李想则在微博喊话车主,“理想汽车百分之百支持你去报案,因为汞投毒属于情节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请务必、务必、务必使用法律的手段,绝不要心慈手软”。但对于投毒的说法,车主并不接受。

在随后的7月末,上述车主在社交平台上表示,其被确诊为汞中毒。随后,对此事再无回应,理想汽车水银门也戛然而止。虽然此事尚无公开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李想本人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赛那加价,收了消费者智商税?

2021年热门车型赛那国产入市,成为广汽丰田的年度重头戏。10月30日,广汽丰田赛那正式上市,并宣布了30.98万-40.58万元的指导价,而相比预售价有了几千块钱的下调,也让消费者大喊“真香”。

然而,上市仅一天后,消费者就发现全国各地经销商开始打起了“加价战”,随之而来的“赛那加价7万起”的舆论也开始发酵,一时间广汽丰田和旗下经销商被推上风口浪尖,吃相难看、割韭菜等言论更是不绝于耳。

其实,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早对汽车加价销售作出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而更令消费者们不满的是,广汽丰田更是扮演了“保护伞”般的角色,对经销商的加价听之任之、不反对不干预。此外,其官方APP丰云行上,最初更是仅有国产赛那订车页面额外加上了一小行“成交价以您和经销商达成的协议为准”(目前已删除)。

要知道,广汽丰田曾高调宣布,丰云行将是唯一官方购车渠道,并强调为客户提供“便捷、公平、安心、透明”的全新一站式数字化购车尊享服务。而随着赛那加价,这一服务也变了味。

如今,国产赛那已开始评价销售,但被伤了心的消费者还会为此买单吗?不可否认的是,加价固然可以为经销商获取更多的利润,但加价是把双刃剑,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从而为品牌带来负面影响,市场口碑下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