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乐的灵魂最有趣,欧尚汽车发布智慧快乐座舱

2022年03月11日 18:54: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如果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半场,那下半场一定是智能化。这几乎是行业的普遍认知,可知智能化对汽车产业的赋能有多深。智能与智慧相比,后者则是前者的升华,处于有意识感知的更高阶段。

因此,作为行业尝鲜者,欧尚汽车不仅公布了欧尚Z6的内饰,还首发了其智慧快乐座舱,意在通过这种差异化来建立竞争优势,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具前瞻性的用车体验。那我们应该怎样去认知欧尚汽车智慧快乐座舱?其核心亮点又是啥呢?

欧尚汽车智慧快乐座舱核心亮点、优势是啥?

随着人车交互越发紧密,开放与连接成为汽车发展的两大新核心,而这又与座舱结合得最紧密。意识到这一点,欧尚汽车从2017年就已经开始布局智慧座舱领域,其背后不仅有长安“云-网-平台-场景”全新商业模式、方舟和SDA架构,以及“6337”新技术能力体系,同时还有科大讯飞、北斗智联等科技巨头支持。更重要的是,欧尚汽车有一支高效且年轻(人均年龄27岁)的研发团队。

因此,欧尚汽车不仅构建了支撑OnStyle的核心技术,其中Onstyle专利中发明专利更是高达50%,不仅三智合一的超级电子电气架构、UCD人机交互技术、智能汽车超低功耗电源管理技术等行业领先,OnStyle系统的用户数据也处于业内前茅。

而作为欧尚汽车智慧快乐座舱的核心亮点,OnStyle5.0同步首发,这不仅全面革新了人车交互形式,还强化了车载空间的娱乐,这是作为智慧快乐座舱的直接体现形式之一。就具体功能点来看,千里眼、顺风耳、无麦K歌等也进入2.0时代。

整体来看,欧尚汽车智慧快乐座舱还具备极速、极趣、开放三大核心优势,如何理解呢?一是反应灵、反馈准、超流畅、迭代快;二是创造性地连接更多极具趣味性场景带给用户无限乐趣;三是开放的平台为用户带来极致价值。而这些都是基于欧尚汽车的研发实力与用户思维而来的。从更大的产业背景来看,这是顺应汽车3.0时代发展方向的。

车外语音交互系统让欧尚Z6更主动

其实欧尚Z6的智能科技有诸多看点,其智慧快乐座舱在新车上首次搭载是一方面,同时也搭载了行业首发的车外语音交互系统,站在车外就可以与其对话,这不仅是人车对话的位置发生改变,背后是更智能的技术支持,而欧尚汽车则直接将欧尚Z6称为“汽车机器人”。

既然是人与人的对话,那对话的语义、深度自然更进一层,作为汽车机器人的欧尚Z6也更主动,你靠近它就会主动问候“Z6已就位,随时准备出发”;而如果锁车时钥匙被遗留在车内,欧尚Z6可以明白地告诉你“闭锁失败,钥匙在车内”。

看看,这样的对话是不是充满了智慧与思考?重要的是这些功能并不是拿来炫酷的,而是实实在在的解决一些用车痛点,用户购买之后物有所值。

在车内语音上,欧尚Z6搭载了第三代车内语音交互方式,可以不用再叫“你好,小欧、小欧,你好”来人车交流,而是从一个眼神开始,很有点随心所欲、操控自如的意思。语音识别字准率≥95%,语音连续对话丢字率<1%,算是相当准确了。至于技术方面,这还得益于联发科2.0GHZ超高计算频率的8核芯片和行业首发的多模态融合语音唤醒技术的支持。

所以,欧尚Z6上的很多功能不仅可以用语音指令实现,而且车外语音交互系统还可以主动地应对一些用车痛点、难处才更具看点。我想正是欧尚Z6具备的这种“思维”能力才让其被称之为汽车机器人吧。

有“魂”,还得有“型”

很明显,“思维”能力、“快乐”能力就是欧尚Z6所搭载的欧尚汽车智慧快乐座舱的“魂”,而座舱本身的构造、品质则是“型”。要知道,快乐有时也是从视觉开始的。

欧尚Z6内饰在尽量向着科技、豪华靠近,这与其产品定位是相符合的。因此,10.25寸仪表屏+12.3寸中控屏+9.1寸小欧屏占据了内饰视觉的核心位置,再结合中控台轻薄棱纹饰板材质、空调出风口的钢琴烤漆,提升了整个内饰的质感。

为了塑造内饰的运动感,新车在几个细节上进行了呈现,一是枪柄式人机工程运动方向盘,同时结合了超级银翼三合一拨片;二是浮游运动座椅采取了头枕一体化设计;三是内饰配色的小心思也折射出了对运动感的点缀。

当然,运动感也让欧尚Z6内饰的“型”更有想象力。

写在最后

最后说一下动力层面,欧尚Z6将会提供三套动力总成,燃油版有蓝鲸2.0T+爱信8AT、蓝鲸1.5T+7DCT可选,另外还有蓝鲸IDD全域混动系统。

前面两套燃油版动力总成在长安汽车产品里有搭载,且市场反馈也还不错;而蓝鲸IDD全域混合系统账面数据也很漂亮,该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电机峰值功率85kW,峰值扭矩280N·m,百公里加速可达到7.6s,算是性能十足。

这样来看,欧尚Z6在产品各个维度上的看点是很足的。至于这次发布的重点——智慧快乐座舱,欧尚汽车更多是希望智能技术赋能汽车与人之间的交互、联通,以尝鲜者的姿态在智慧座舱的“无人区”奋勇向前,进而成为领航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