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K 插混版,NEDC油耗0.8L,续航1100km,轴距超汉兰达

2022年03月11日 19:0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仅仅两年前,插混动力还是鸡肋一般的存在。价格太贵,比纯电车贵,比燃油车贵得多;系统太复杂,一套燃油系统,一套电动系统;技术门槛太高,好多品牌知难而退,直接绕路而行。种种副作用,导致消费者敬而远之。

插混江湖的全新选手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形势发生了变化。一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急剧增多,整体渗透率超过20%,作为新能源成员的插混车型顺势而起,销量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插混技术不断成熟,成本大幅度降低,竞争力逐渐凸显。尤其是纯电车的续航焦虑短期难以解决,人们发现插混其实是一个不错选择,“纯电车的能耗,燃油车的续航”,价格也在大幅度下降。种种利好,导致插混车型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这反过来又激励更多品牌推出插混车型。

尤其是自主阵营,更悄然开启了一场插混比赛,比亚迪长城吉利等品牌强势发力,纷纷推出各种插混车型。比亚迪插混销量已经超过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2022年还将推出汉DM-i、M-2022款唐、宋MAX DM-i、驱逐舰05等多款插混车型。长城汽车仅仅在过去一年就推出三款插混车型,魏牌品牌甚至已经在整体插混化。

在自主一线阵营欣欣向荣、向着插混阵地全力猛攻时候,作为自主品牌老大哥的长安厚积薄发,近日推出UNI第一款混动车型长安UNI-K iDD,全系共推出2款车型,售价17.69万-19.29万,正式进入插混江湖的核心腹地。

关于UNI-K iDD的产品力,此前因为新车发布、预售、试驾等种种操作,已经充分曝光,我们仅仅总结分析其中几点的突出优势。

三大产品优势

第一是超长续航和超低油耗,这也是这部车子的核心特质。UNI-K iDD的混动系统由发动机、电动机、大容量电池以及蓝鲸三离合电驱变速箱等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70马力,最大扭矩260牛米,而且非常节能;电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最大扭矩330牛米,可以带来犀利加速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搭载一块30.74kWh大容量PHEV电池,可以提供130公里的纯电续航。

这意味着,如果在一个普通二线城市,每天通勤20公里,那么可以保证周一到周五的通勤需求,这个时候油耗为零。即便是北京上海等远距离通勤城市,一天一充也可以保证当天用车需求。插混车的更大优势在于完全没有亏电焦虑,不必等到续航剩下20公里就急不可待,因为可以随时加油。满油满电情况下,新车可以提供1100公里续航,周末时候出游,或者远途出行,彻底删除续航焦虑,NEDC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0.8L,虽然NEDC的测试标准过于理想化,但由0.8L的成绩可以推算,实际用车的油耗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可谓是超级节能。

UNI-K iDD第二个特质是空间大,超级实用。新车三围4865/1948mm/1690mm,轴距2890mm。外围尺寸和汉兰达基本一致,轴距甚至超过第三代汉兰达100mm,堪称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块头。新车采用两排5座设计,意味着后排可以获得一个非常宽适的空间。更具体的乘坐感受方面,新车搭载人体工学设计的“零”重力座椅,提供了良好支撑性和舒适体验;搭载一键“休憩模式”,功能开启后,座椅可以自动调整为半躺姿势;新车还设置“女王键”,可以控制副驾驶座椅向前移动,为后排乘客提供超大空间;后排座椅靠背支持29度、34度两挡可调,后排也可以获得选择权;后排座椅放平后,可以获得一个超大空间,旅游时可以充当起居室;搬家时可以客串货车。总之新车空间大,实用性强。

如果说1100公里续航是常规优势,是插混车的本质;灵活实用的大空间是加分项,很多细节上的设计则带来惊喜。比如UNI-K iDD标配3.3kW对外放电功能,外出旅行时候,这个放电功能就是一个超级能源站,可以提供照明、取暖,甚至可以做饭,可以在草地上一边放着激情音乐,一边吃着火锅唱歌。新车还搭载AR增强实景仪表导航,导航页面从普通平面模式升级到更有代入感的实景模式,可以提供更为有效生动的信息,提升驾驶者对于路面的观察判断能力。

新车提供540°环视系统,在复杂狭窄环境中,驾驶者可以对车辆周围环境了如指掌,尤其是增加了180°透明底盘,驾驶者坐在驾驶位,就清楚感知轮胎位置,可以及时避开坑洼路面和障碍物,提升了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

UNI-K iDD的最好时光

UNI-K iDD的功能如此强大,能否未来在汽车市场所向披靡?它的竞争对手又是哪些车型呢?

坦率地说,这些问题没有一个确切答案。作为UNI系列第一款插混车型,相比几年前长安第一款插混车型CS75 PHEV,UNI-K iDD已经有了全面进化。车子空间大幅度提升,发动机动力更为强劲,电池容量更大,纯电续航增加了一倍多,单位能耗大幅度下降,工艺细节明显升级,价格还有了明显下降,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非常明显。和竞争对手相比,完全具有分庭抗礼的实力,彼此之间各有所长,只有阶层差别,没有阶级差别,足够可以和比亚迪、魏牌以及吉利的同级车型争夺市场。

与此同时,车文认为,目前插混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真正强势进入的只有自主一线阵营,市场在售车型并不多。就如同一个刚刚盖起的市场,仅有少数几个摊位,更多摊位的加入,其实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人群,聚集更多的人气,彼此之间更多是烘托和帮衬关系,而非赤裸裸的竞争。

此外,UNI-K iDD上市时机很棒,插混市场方兴未艾,正处于欣欣向荣的起点,消费者和车企之间正在形成良性互动。车企推出越来越多的高性能产品,消费者开始愿意了解和接受插混。在彼此良性互动之中,插混市场开始温和放量。

更重要的是,现在正是一个油价暴涨的时期,短短几个月时间,汽油价格经历了6元时代,7元时代,8元时代,9元时代,正在向着10元昂首阔步前进,NEDC油耗只有0.8L的UNI-K iDD上市就迎来了最好时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