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痛击友军!乌克兰击落1架北约战机,已完成双杀,欧美军机要小心

2022年03月11日 20: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罗马尼亚来找乌克兰算账了,因为罗马尼亚在自己坠毁的米格-21战斗机残骸中,发现了乌克兰防空部队S-300防空导弹的残骸。这也就意味着,乌克兰防空部队很有可能再次发挥了“痛击友军”的传统,击落了1架北约战斗机,并导致1名北约飞行员死亡。

被击落的罗马尼亚米格-21战斗机

在俄乌开战首日,也就是2月24日的上午,乌克兰空军的1架挂满导弹的苏-27战斗机选择了逃亡,被罗马尼亚空军的2架F-16战斗机迫降俘获。随后,经过双方协商,罗马尼亚空军同意向乌克兰空军返还这架苏-27战斗机,并在3月1日起飞两架米格-21战斗机,“护送”这架乌克兰空军的苏-27战斗机返回。

逃往罗马尼亚的乌克兰空军苏-27战斗机

出了这样的事情,罗马尼亚空军当然不敢掉以轻心,于是开始组织战斗机巡视己方空域,以防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而在3月2日,罗马尼亚空军的1架米格-21战斗机在巡逻罗马尼亚北部地区空域时,突然坠毁在了距离乌克兰边境不远的科贾拉克地区。

在发现这架米格-21战斗机失去联系后,罗马尼亚空军马上起飞了1架“美洲狮”直升机前往救援。但不幸的是,因为天气过于恶劣,这架“美洲狮”直升机在救援过程中坠毁,机上7人全部遇难。再加上米格-21战斗机上的飞行员,罗马尼亚直接损失了2架军机和8名军人,可以说是损失惨重了。

因为损失实在是太大了,罗马尼亚方面直接组织了2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此事。结果调查组在对米格-21战斗机的坠毁现场进行调查后,竟然在现场发现了乌克兰防空部队使用的S-300PS防空导弹。

在罗马尼亚境内罗马尼亚军机的坠毁现场发现乌克兰防空部队使用的防空导弹残骸,基本上可以确定是乌克兰防空部队“痛击友军”,击落了这架米格-21战斗机。目前,罗马尼亚国防部已经要求乌克兰方面提供S-300PS防空导弹在3月2日的使用记录,看是哪支乌克兰防空部队干的好事。

S-300PS防空导弹属于(P-PVO,S - Samochodnyy/自行推进),不像S-300PT防空导弹系统那样用半挂车拖曳机动,拦截弹直接布置在8X8军用卡车底盘上,不仅机动性能更好,而且只需要5分钟就能够从行军状态转换到作战状态。所以,乌克兰防空部队经常使用S-300PS防空导弹系统机动部署,埋伏在俄军战机可能经过的路线上搞伏击。

乌克兰的S-300PS防空导弹系统有3种不同的拦截弹可以使用,包括射程47公里的5V55K导弹、射程75公里的5V55R导弹、射程90公里的5V55KD导弹。无论是哪种拦截弹,用来拦截罗马尼亚的米格-21战斗机都没有问题。

罗马尼亚这次被击落的米格-21战斗机型号为米格-21-2000“枪骑兵”,该机是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在罗马尼亚空军原本装备的米格-21战斗机基础上升级而来的型号,装备了MIL-STD-1553B数据总线、以色列EL/M-2032火控雷达,分为“空战型”和“对地型”两个子型号。

“空战型”能够使用以色列产“怪蛇”、“德比”系列空空导弹进行空战,而“对地型”则能够使用以色列产“斯派斯”系列精确制导炸弹。之所以要分出两个不同的子型号,是因为米格-21战斗机的机体空间有限,塞不下太多的东西。

根据罗马尼亚空军的说法,这架米格-21-2000“枪骑兵”战斗机,是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失联的。这也就意味着,在被乌克兰防空部队的S-300PS防空导弹锁定和击落的过程中,飞行员根本就没有发现自己的战斗机被雷达锁定了,该机的雷达预警能力很明显存在很大问题。

当然,如果乌克兰政府军想将这次“痛击友军”的责任扣到俄军的身上,恐怕也不会那么容易。

虽然事发区域也有俄军活动,但俄军很早之前就已经退役了自己所有的S-300PS防空导弹系统,仅有少量存货封存在仓库中。所以,如果现场的导弹残骸确实属于S-300PS防空导弹系统,那罗马尼亚确实就可以找乌克兰算账了。

而在此前的基辅防空作战中,防守基辅的乌克兰政府军防空导弹部队,同样将乌克兰空军的1架苏-27战斗机当成俄军战机给打了下来。目前,北约战机已经开始在乌克兰边境附近进行空中巡逻,密切关注俄乌战事。以乌克兰防空导弹部队这种作战素质,接下来在乌克兰附近飞行的北约战机和美军战机,恐怕要小心被乌克兰政府军的防空导弹给打下来了。

当然,正好也可以测试下,美国战机和北约战机在乌克兰S-300防空导弹面前,是否有西方自己说的那么高的生存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