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军拿出压箱底宝贝,消失半个世纪再次参战,美:暴露重大短板

2022年03月11日 20:2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战争可能是二十一世纪以来让人大跌眼镜次数最多的一场战争,前有乌军超乎意料的抵抗,后有俄军车队屡屡遭袭。日前,乌克兰境内再度出现一大“奇观”——曾在现代战场上消失半个多世纪的装甲列车居然在乌克兰重出江湖,还帮助两百多平民逃出生天。

据环球网援引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9日,有乌克兰网友在梅利托波尔以北发现了一辆外形怪异的火车正在向基辅方向低速移动——和那些一身现代化流线的高速机车不同,这列火车由两辆老式内燃机车驱动,牵引着八个车厢。而在这八个车厢中不仅有用于运输人员的客运车厢,居然还有身披钢板、安装了两门ZU-23双管机炮,还喷涂着俄军标识的武装车厢。很显然,这就是一辆彻头彻尾的“装甲列车”。

俄罗斯倒是爽快,很快就证明了这辆装甲列车的来历:这列火车隶属于俄陆军南部军区,在从克里米亚入境乌克兰后,已将至少248名平民百姓,其中包括38名儿童运到了安全地带。值得一提的是,得以乘装甲列车逃出生天的平民中, 有超过200人都是来自土耳其、意大利、巴基斯坦等国的外国公民,只有约41人是乌克兰公民。因此,说这列装甲列车为乌克兰撤侨行动做出了重大贡献也完全不为过。

但堂堂俄罗斯现代化陆军,怎么会在乌克兰动用装甲列车这种“老古董”?作为十九世纪末就出现的一种机动装甲车辆,装甲列车由于铁路机动不够灵活、容易被空袭摧毁等原因,已经于上世纪50年代后渐渐消失在战争之中。俄军放着那么多BMP步战车和“虎式”装甲车不用,为什么要“舍本逐末”地使用老式的装甲列车?原来,这还真与俄军的一些短板有关。

美国媒体称,众所周知,俄军在战争前期的小组快速推进战术,导致俄军没能快速控制占领区,这使得俄军大部队在加速向前开进后,后续赶来的俄军后勤车辆就遭到了乌军散兵游勇的袭击,进而导致部分俄军部队出现了弹药燃油不足、甚至不得不转乘民用车辆前进的现象。而装甲列车自身虽然在机动范围上有所受限,但其强大的自卫火力和运输能力都使得它比缺乏防备与态势感知能力的俄军卡车运输队更适合在战区进行机动和转移。事实上,在此前的第二次车臣战争与克里米亚战争中,俄军都曾使用简易的装甲列车进行运输,效果可以说是相当靠谱。

除此之外,继承自苏联的俄军也继承了苏联利用铁路网络运输后勤物资的传统,因此俄军实际上并没有足够数量的大型卡车支持越来越长的运输线。再加上乌克兰的公路覆盖率着实有限,不少道路路况恶劣,因此俄军选择利用乌克兰境内密集的铁路网络进行后勤支援,更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

但值得警惕的是,如果俄军对铁路运输的依赖太强,那么乌军完全有可能派出小分队破坏、攻击各个铁路节点,瘫痪铁路网络,阻碍俄军运输,这一招在现代战争史上可以说是屡试不爽。在这种情况下,俄军更需要尽快加强对已占领地区的控制,肃清任何可能存在的抵抗力量,尽快推动乌克兰局势得到和平解决。毕竟美国陆军中校亚历克斯·韦尔希宁此前就曾发出警告:当俄军全线进入乌克兰时,他们没有足够的卡车来满足他们在90英里外的后勤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