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醉翁之意不在酒,日本以援助乌克兰为由头,已开始给自己“松绑”

2022年03月11日 20:25: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后,美国及其盟友们对莫斯科发出了新一轮制裁,范围几乎涉及各个领域。本来,按照俄乌局势发展来判断,人们以为追随美国“跑得最欢”的应该是其铁杆盟友英国或澳大利亚,再或者是波罗的海三个小国,但令外界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跟风美国制裁俄方最为起劲的,竟然是俄罗斯东部邻国——日本。日本不仅制裁严厉程度堪称“空前”,而且G7国家出台的好多对俄制裁举措,都是日本率先公布实施的,完全成了施压俄罗斯的急先锋。

不仅制裁俄罗斯如此,在军事援助乌克兰方面,作为二战战败国,连军队都不允许存在的日本,更是“争先恐后”。细细思量之后,人们发现,日本此举完全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以援助乌克兰为由,已经开始给自己偷偷“松绑”了。

综合观察者网、《参考消息》3月9日的报道,近日,一架装有防弹背心、头盔的日本KC-767加油机,从航空自卫队小牧基地出发飞往乌克兰。为了实现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 日本政府此前还专门修改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及《自卫队法》,从而为对外提供武器装备扫清了障碍。不过,日方对外表示,自卫队只是向乌克兰提供非杀伤性物资,如头盔、帐篷、防寒服、应急食品、卫生用品、相机和发电机等。

日本甚至还为自己辩解,乌克兰方面要求提供反坦克导弹、地对空导弹及弹药等,但日方都以法律不允许为由,没有答应。但即便如此,日本开始为自己“松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且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第一次,是去年美国“导演”阿富汗撤离时,日本航空自卫队以“撤侨”为名,直接开着军用运输机去了阿富汗,因为当时各方形势复杂,日本此举可不像此前自卫队出去救灾、搞援助,可以说是一次“准军事行动”,而自卫队这样的动作,根本就是“和平宪法”和《自卫队法》所不允许的。

近年来,日本在给自卫队松绑上已经走得很远了。航空自卫队方面,日本从美国引进了大量F-35隐形战机,这也是全球最好的五代机之一,已明显超出了“专守防卫”的范畴;海上自卫队方面,日本准航母“出云”号在美国协助下,于去年8月完成了F-35C舰载机的起降,实际上已升级为航母了;陆上自卫队方面,日本准备将导弹射程从专事防守的280公里,一举提升到1200公里,如果再辅以潜艇为载具,打击范围已经可以覆盖周边邻国,具备“向对手基地发起攻击”的能力了。

日本前任首相安倍晋三辞职时,一直念念不忘的事情是,“没能在自己任期内完成修宪”,而岸田文雄上任没几个月,就开始逐步“突破”了,虽然是以“援助”为名,但国际社会也要引起警觉。

因为日本这个国家,本来军国主义的余毒就没有完全肃清,并且还认为自己二战输得“冤枉”,土地被割让得“冤枉”,本土被核弹打击得“冤枉”,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二战成果,日本内心是各种不服。多年来,日本一直以美国为“保护伞”,希望自己早日实现重新成为“正常国家”的目标,在他自己都不知道这个过程会有多长时,此次俄乌冲突让日本看到了“希望”。一来西方盟友都在制裁俄罗斯,日本有望趁其“虚弱”之时,一举夺回北方四岛,颠覆二战成果;二来,日本希望借军事援助乌克兰,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约束,让自卫队真正变身军队,甚至拥有宣战权。观察发现,日本这样的野心,已暴露得越来越明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