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转型攻城战,技术成为“排头兵”

2022年03月12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去年发布2030 NEW AUTO战略,以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后,大众迈出了转变的第一步。

近日,大众汽车表示为成功转型为科技公司,正在对其位于沃尔夫斯堡的技术研发部门进行结构性调整。

“在研发流程和组织管理上,我们聚焦于车辆的系统和功能而非零部件,这使得技术研发变得更加高效互联。另外,我们以软件为优先,未来当基本软件架构就绪后,整车项目周期将从54个月缩短至40个月,缩短25%。”

主管研发事务的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吴博锐(Thomas Ulbrich)表示,通过今年的沃尔夫斯堡Sandkamp研发中心项目,大众集团的转型也将逐渐显现。

研发周期缩短约25%

从研发的角度来看,汽车发展至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在20世纪90年代,汽车研发主要侧重于零部件;21世纪初,随着车辆功能和电子设备的增加,车辆互联性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现在乃至未来,车辆又成为了用户生态系统中的一部分,同时可与车辆之外的其他系统实现无缝互联,软件成为支撑一切的核心。

大众2030 NEW AUTO战略中,大众集团的汽车软件公司CARIAD是软件板块的执行者。根据计划,CARIAD将在2025年开发出业界领先的软件平台,作为集团所有车型产品的主架构。

不过在此期间,要增强车辆互联性以完美融入数字生态系统,同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重新设计车辆研发流程变得十分必要。为此,大众集团新的研发流程将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为出发点,专注于车辆的功能和系统而非零部件,并确保系统和零部件的配置和设计得当,最终使所有功能无缝融合。

按照大众集团预计,新的研发流程下,大众集团可将车辆研发周期缩短25%,未来,整车项目周期将从54个月缩短至40个月。另外,通过与生产部门的密切合作,其技术研发部门的目标是将每辆车的生产时间缩短至10小时。

培训提升员工未来技能

整车研发标准的提升依托于全新的研发中心。据悉,未来五年,大众汽车将在Sandkamp研发中心投资约8亿欧元,其项目中心和集成中心将容纳超4,000名员工。

其中项目中心将集设计、概念化、用户体验、产品战略、车型系列、技术项目管理等职能于一体,同时也容纳了采购、财务、生产计划、质保及销售部门的员工;集成中心将确保跨部门的审批和决策高效运行,创新的测试模拟设施与开放式设计的协作区域。

随着技术研发部门的互联研发流程愈发聚焦于车辆系统和功能,大众汽车也在对员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其更好地迎接数字化时代的到来。

据了解,大众集团目前已有数百名员工,接受了技术研发新工作领域所需的培训,到2030年,大众集团将有约4,000名员工学习新技能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同时将有6,000至8,000名员工接受大量的培训,以提升专业能力。

培训项目包括提升特定专业职能的短期培训,以及大规模复训。截至目前,大众集团最长的培训历时180天,为员工提供了在新领域工作的机会,比如熟练的钣金工人将有机会成为车辆工程调试专家。

大众电动化转型初见其形

在路线清晰、研发部门及人员准备就绪的情况下,这场“押下”未来的比赛,大众集团似乎只需要全力奔跑。

SSP(可扩展系统平台)是大众集团为电动化时代所打造的专属平台,它的存在,将进一步巩固大众汽车在车辆平台领域的领先优势。

不过与一般平台有所不同,SSP更像是一种架构,不但包括物理架构也包括电子电器架构,是相同结合接口的众多模块集合,通过他们组合称成不同的SSP,例如 SSP1、SSP2等来适配不同的品牌和产品,以达到最大化的产品差异性。

在此基础上,预计将有超4,000万辆汽车基于SSP平台打造,而2026年下线的Trinity将作为SSP平台的首台车型,目标生产时间被定为10小时,或许将是大众研发周期缩短后的第一个产物。

为此,大众于近日宣布,将投资20亿欧元建造一座全新工厂,来承担全新电动车Trinity的制造工作。据了解,新工厂将在大众沃尔夫斯堡工厂附近,最早将于2023年春季竣工。

不过,Trinity将不会取代现有的ID系列产品,而是作为更高端的产品独立存在,但定位上还是会低于奥迪所规划的SSP平台车型。当然,一些更为先进的技术也会“下放”给ID系列,比如大众VW.OS 2.0版本的车机系统等。

至2026年,大众汽车品牌将在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数字化等未来趋势领域投资约180亿欧元。作为全球电动化攻势的一部分,纯电动车型将占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销量的70%以上,占其在中国和美国市场销量的5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新的纯电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