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广汽本田型格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2年03月12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由资深评测人员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测试与评价,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意见参考。

一直在紧凑型轿车市场缺少重量级车型的广汽本田终于在2021年末迎来了型格,除了与经典性能车同名,型格还凭借更加激进的设计以及同级罕见的6MT变速箱走出了与众不同的运动化路线,成功吸粉无数。上市两周订单便已突破10,000辆,尽显黑马本色。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31日,广汽本田型格自上市以来尚未出现投诉,短期质量口碑表现值得肯定。未来该车能否延续现有的质量口碑表现?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通过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两大维度,还原一个真实的广汽本田型格。

一、客观数据

本项目主要通过对新车在车身工艺、漆膜水平、车内空气质量、从车内噪声、静态车内振动、驻车雷达以及灯光/视野等12个项目的实地测试,以客观数据的形式全方位直观展现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

在车身工艺测试环节,整车共选取10个关键部位,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型格虽然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值相对较高,但整体均匀度表现不错。其中,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后备厢与后翼子板左右两侧缝隙数据均值完全一致。不过,由于后备厢与右后翼子板个别缝隙数值明显偏高,对最终测试成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型格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43.7μm,达到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从各关键部位的测试数据来看,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数值大于120μm,个别测试点的数值甚至高于150μm,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整体漆面喷涂厚度值得肯定。不过,在测试过程中专家评审团发现,车顶部位个别测试点数值低于120μm,另外后车门部位漆膜厚度数值相差达到了46μm以上,反映出漆膜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环节,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型格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且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也比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在静态噪声测试环节,型格在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不错,测试成绩已经降至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几乎可以做到与外界环境音隔绝。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发动机在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为59dB,单从数值上来看仍处于对人体产生微弱影响的范围内,但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噪声值明显偏高一些。通过与下面几种不同环境下噪声值对比来看,型格对于发动机噪音抑制表现不错,工作状态下几乎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滋扰。

在空调噪声测试环节,先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噪声值。经实测,型格的空调调节共分7档,开启最高档时测得噪声值为62.5dB,依旧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过多滋扰。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型格对于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抑制相对有限,且方向盘的测试数据略低于前后排座椅。负载状态下,方向盘处的测试数据明显升高,体感较为明显,而前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的测试数据始终比较接近,但测试数值普遍偏高,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表现较差。

此外,我们还针对驻车雷达、灯光/视野、操控系统、轮胎轮毂、天窗、座椅、后备厢进行了测试。经过测试,型格整体表现达到了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准,其中轮胎和后备厢方面表现尤其出色。测试车型配备了邓禄普高性能轮胎,采用创新纳米级设计,稳定性出色,同时轮胎宽度与扁平比也十分合理,可以完美兼顾操控性与舒适性。后备厢开口长度和宽度适中,内部造型也十分规整,并且设计了后排座椅放倒拉手,拓展空间更加方便。相对而言,座椅和视野方面表现欠佳,主要原因在于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对于腿部的承托力不足,长时间乘坐容易产生疲劳感。另外,后方视野最近距离达到2523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排名靠后,后方视野存在较大盲区。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测试车型未提供雷达,因此在驻车雷达一项评分中暂时给予0分。

二、主观感受

本项目由多位评审员针对新车静态和动态方面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主观评价。其中,静态方面包括外部、内部、空间和人机交互四大部分;动态方面包括加速、制动、转向、驾乘感受和行驶安全五大部分。最终,综合参考各位评审员给出的主观评价意见给出总得分,以从主观感受的角度反映新车在商品性方面的实际表现。

在外部感受评价中,型格整体表现符合预期,特别是在灯光系统和发动机舱用料方面得到了专家评审团的一致肯定。测试车型配备了全LED大灯,内部构造合理,日间行车灯与转向灯采用分开布局,开启时互不影响,功能方面提供了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大灯以及转向辅助灯功能。发动机舱内各部件排列规整,绝大多数部件单元上均设置了塑料板进行防护,且胶套以及缠绕胶带的用料充足。不过,型格的机械钥匙孔隐藏在门把手内部,如果遇到智能钥匙失灵,使用起来比较麻烦。

在内部感受评价中,型格整体设计与目前主流的简洁实用风格相统一,各功能区域布局合理,中控台保留了大量物理按键和旋钮,方便行车过程中进行操作。用料和工艺方面,仪表台中部采用了贯穿风格的蜂窝网格装饰,并且嵌入了隐藏式空调出风口和调节拨杆,集设计感与功能性于一身。

型格全车提供了4个充电接口,统一为USB Type-A规格,并且布局合理,日常使用起来比较方便。前排中央扶手虽然无法移动,不过由于长度可观,对驾驶员的手肘可以提供足够的支撑。

乘坐空间方面,型格受限于标准的紧凑型车尺寸,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不过后排顶棚由于采用了明显的内凹式设计,头部空间更加宽裕,乘坐时不会觉得压抑。储物空间方面,型格虽然数量上并不占优,不过实用性令人满意,四个车门拉手均采用封底式设计,可以当作储物格使用,中央扶手箱内部提供了可移动的储物盒,方便存放零钱等小件物品。

9英寸多媒体显示屏虽然分辨率不高,但显示清晰度尚可,并且UI设计也主打实用风格,功能按键尺寸较大,便于操作。屏幕搭载最新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增加了手机远程控制、车家互联等高阶功能,并且优化了智能语音系统,对于方言和模糊语义的识别能力有所提升,不过通过语音可控制的功能有限,仅可对调节音量等软件层面的功能进行控制,无法控制天窗等硬件设施。

型格全系搭载代号为L15C9的1.5T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82马力,峰值扭矩243牛•米,测试车型配备的是CVT变速箱。整套动力总成依然主打家用,因此在调校上并没有过分追求极致性能,日常驾驶足够轻松但绝不激进。

型格提供了经济、运动两种驾驶模式,实际体验来看,两种模式下车辆动力表现截然不同,经济模式油门相对慵懒,而运动模式发动机转速会始终保持在相对较高的区间,同时油门响应也更加灵敏,加速更加畅快。

制动表现方面,型格延续了日系车一贯的作风,制动踏板初段略有虚位,持续踩下去可以获得更加充足的制动力,实际制动表现可圈可点。

型格全系标配可变转向比,方向盘力度可根据车速实时动态调节,且方向盘圈数比其他车型明显更少,操作起来比较轻松,但电子味比较浓。

底盘部分采用前麦弗逊与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调校偏向于舒适性,对于路面颠簸的处理比较干脆利落。不过,底盘隔音表现相对一般,并且由于采用了运动型轮胎,行驶过程中车内可以听到明显的轮胎噪音。

型格高配车型搭载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增加了全新的交通拥堵辅助系统,配合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可实现全速域智能跟车。实际体验过程中,跟车距离与响应速度均表现出色,不会出现急加速或急刹车的情况。车道居中功能可以根据车道变化情况协助车辆自行转弯,而当车辆偏离行驶车道时,系统会发出声音提示,并主动纠正方向盘。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广汽本田型格在客观数据和主观感受方面的整体表现达到了专家评审团预期。在客观数据层面,漆膜整体喷涂厚度表现出色,只是个别部位的接缝工艺和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另外,在后排座椅坐垫长度以及视野方面,也存在一定优化空间。在主观感受层面,型格静态和动态体验整体表现良好,不过机械钥匙使用便利性和智能语音交互方面还有待提升。综合来看,型格的商品性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