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者无所畏惧更安全!试驾2022款斯巴鲁森林人

2022年03月12日 13:19:06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身为斯巴鲁的世界战略车与最高销量车型,第五代 Forester 森林人自 2018年推出以来,凭借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新改良 X-Mode 越野模式、世界首创「Driver Monitoring System」驾驶人监控系统与 EyeSight 等,上市三年确实帮助斯巴鲁站稳脚步。

近期时间,斯巴鲁针对上市已久的森林人推出中期改款车型,售价22.38-26.58万元,在大致造型不变之下进行了更野性的样貌修饰,同时将 EyeSight 升级到 4.0 版本,让原本受到进口与国产中型SUV夹击的森林人总算有扳回一城的机会!

融合粗旷感受

强化 Bolder 果敢设计理念

小改款森林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在车头导入更多的「BOLDER」设计理念,俨然成为品牌象征的「六角形」进气格栅,不仅内网改成蜂窝状并将尺寸加大,展现出更为大气的姿态。

而大灯设计也从原本的类方正的 LED 大灯改成锐眼鹰式样貌,同时内部设计从传统的遮光罩式改成多个 LED 矩阵式,看起来更加霸气;保险杠部分则导入猎爪鹰式LED雾灯座,比起原先较为平庸的设计相比更为出众。

车身侧面维持较为方正的架构,车门线条刻画明显搭配上扬的窗框线的设计特点增添了设计感,另外可以打开80度的后座车门设计也是同级车型罕见的设计。

车尾则是针对保险杠导入新式样银色下护板,另外全新五幅式18寸双色削切轮圈也让外观变得更趋活泼,虽然整体还是保持过往森林人「Dynamic × Solid」设计元素,但视觉效果变得更为户外的取向,也更符合过去森林人所强调的越野感。

零死角开阔视野

细部质感提升

熟悉斯巴鲁都知道,旗下所有车型都不会在内装玩「花俏」的过度设计。因为斯巴鲁知道要给驾驶者或乘客最顺手的设计,这样才能达到「安全安心的驾驶环境」。

也因此,森林人小改款还是维持合成皮与缝线构成「实用」的样貌,不过配色上改成双色处理,因此视觉感较为活泼,另外中控台屏幕全车系标配8.0寸车载系统,可以连接百度Carlife/考拉FM 等现今消费者喜爱的功能,而如果有需要360度全景影像系统也能透过选配的方式加购。

上方6.3寸独立多功能行车显示屏幕则可显示 EyeSigh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运作、车辆越野角度与行车信息等,而且视线与驾驶人齐平,稍微瞄一下就能获得所需的信息,非常便利。

另外 Driver Monitoring System 智能驾驶行车监控系统的加入,因此在中控台最上方的屏幕上方增加一组红外线LED与摄像机组。

这套系统汇聚专注力侦测警示、疲劳驾驶侦测警示与个人化智能脸部辨识三大功能,而这次更加入手势控制空调温度功能,侦测镜头同样来自DMS红外线侦测,藉由手势控制空调温度,比方说伸出手掌就增加2度、伸出拳头则是减少2度,实际测试下感应效果算是不错,确实能减少驾驶目光离开车前状况的机会。

车内空间部分一直是森林人的强项,长4625x宽1815 x高1730mm,同时轴距2667mm的设定下,身处后座更是明显受惠,无论是膝部与头部空间都是充足无余;而由于森林人车主使用车顶行李架的比例相当高,因此车门开启角度最大能到80度,同时门坎边设计一个更方便踩踏且防滑的台阶,让车主得以更轻松自在的姿势进行车顶加装东西的操作,以及方便婴儿座椅的安置。

行李厢部分容积达到520L,可以放入标准四个大型行李箱,也还有空位可以塞一些小型物件;此外行李厢底板也有做平整化处理,因此后座放倒之后也不会有明显的高低不平,有利运载长型装备时更加稳固,而耐脏材质的大量运用,加上这次除了四周有挂勾可以用以外,行李箱上方也新增两处挂勾,可以提供垂挂物品、固定支点等其他延伸功能,让空间运用更多元化,满足用车人士的各种生活乐趣。

EyeSight4.0 主动安全系统升级

提供全方位安全堡垒

这次森林人中期改款变化最大的地方,应该就是跟随 Outback 旗舰导入 EyeSight 4.0 ,升级成广角立体摄影镜头,也让可视范围扩大至原来的2倍。同时镜头这次是附着于挡风玻璃,可以有效降低擦拭玻璃不小心误触镜头的风险。

而基本功能像是 PCB预防碰撞自动刹车、PCTM预防碰撞油门、LDW车道偏离警示、LSW车道偏摆警示、LVSA前车驶离警示、ACC主动车距控制定速巡航、SRVD 后方车辆侦测警示系统、HBA远光灯辅助系统等维持不变,但针对特定功能有所优化。

比如说PCB预防碰撞自动刹车工作范围更大、追加了十字路口对向来车侦测,如果发现无法避免碰撞,「AES 紧急自动转向辅助系统」就派上用场,确定有足够闪避空间的情况下便会启动,以致降低伤亡。

多数人比较常用的 ACC 部份,除了具备「智能多模式」来自由控制油门与刹车的细腻度以外,也新增「LCF车道维持置中系统」及「LDP车道偏离辅助系统」,当你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辆会持续保持在路线正中央,即使前方车辆突然插入你的车道,车速也能自动缓慢地控制下来;后者则是在 60km/h 以上才会运作,启动前会震动方向盘,如果驾驶者不注意才会将车子修正回原来车道。

维持自然吸气引擎不变

X-MODE系统「强化」

虽然日版森林人在 Levorg 车型推出的同时也导入了全新的 CB18 1.8 DIT 涡轮增压引擎,但由于环保法规的缘故目前无缘出现在海外市场,也因此让中期改款的 森林人少了一个大亮点。但凭良心讲,这款 FB20 2.0 水平对置四缸自然吸气引擎虽然沿用多年,但换装成缸内直喷,同时其他零组件有 80% 经过了重新设计,最大马力呈现出 156hp/6000rpm、最大扭力 200Nm/4000rpm,搭配 Linertornic CVT 变速箱设置。

森林人上市三年来其实我也开过不少次,虽然自然吸气确实没有涡轮引擎的直接,但是 Linertornic CVT 链条与齿轮设计提供更宽裕的「挡位模拟」,让动力输出前段相对轻快,中后段的加速力道就相对缓和一点,但如果说这样动力不够确实对他不公平,毕竟也不是每个用户都是激烈驾驶。

底盘部分则是针对舒适性进行改良,过去森林人在碎震处理确实稍微直接了点,但凭借重新调校悬挂系统的圈状弹簧,使避震运作时能有效减少摩擦产生,确实在吸收多余震动的能力比起老款车型优秀许多,变得更为细腻且缓和;同时转向机构强化之下,在行驶山路时赋予驾驶人的回馈感更为直接,而取消老款低重心的设计,也让满载全家人更有安心愉悦的感受。

越野能力也是森林人的核心价值,甚至是远胜其他对手的一大特色,这次斯巴鲁针对 X-MODE 系统进行调整,主要是改善启动方式,提高驾驶者专注力放在路面的情况,过去在时速40km/h以上时会自动关闭、即使持续减速X-Mode仍维持关闭状态,但现在X-Mode在时速40km/h以上时为待命状态,而时速下降至35km/h以下时足则会自动开启;另外开启陡坡缓降的过程中「加速」时刹车释放过程更为实时,更易于控制在目标速度内。

这次森林人改款幅度不小,最令人赞赏的莫过于将前后二代过于相似的问题得以改进,全车视觉效果更贴近户外野性风格;而车内虽然架构完全没变,但双色处理的导入也让车内不会再一片「黑压压」,另外记忆座椅的功能升级、行李舱上方新增双挂勾等小细节,也让人见识到斯巴鲁对于细节的执着。而在斯巴鲁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全新一代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的导入,让森林人原本备受好评的安全性能全面提升,这样看来除了动力系统因为政策因素下没有升级,考虑到售价的调整,森林人还是一款相当划算的日系中型SUV。

总结来说,这一代森林人虽然上市将近四年,但以其宽敞舒适的空间、强劲且稳定的驾驭性能,这次更以焕然一新的姿态,让全家人可以更安心、安全的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成就更加丰富的家族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