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产量越大,成本越低,但纯电动汽车为何越来越贵?

2022年03月12日 23:5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虽然电动汽车的普及速度已经非常快了,但仍然比内燃机更重,更贵。尤其是价格,一直是电动汽车普及的最大障碍。本来在工业化时代,产量越大,成本越低。但令人费解的是,最近电动汽车涨价的越来越多,这是怎么回事儿?

如今,任何品牌都非常的重视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现在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当然,单看渗透率,很难看出电动汽车仍然是主流。截至去年,韩国共注册了20万辆电动汽车,但从渗透率来看,仍然只有0.8%。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达到20%,在全球市场都算是很领先的了。

但是影响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制约因素好像也在增加。首先是补贴减少了。中国市场已经确定明年没有纯电动汽车补贴了。如果补贴减少,电动汽车的购买率必然会大幅下降。这是因为电池制造成本还没有下降的迹象。

事实上,如果将内燃机和基于相同车型的电动汽车的价格进行比较,现实情况是电动汽车至少要贵1000万韩元。虽然补贴是为了把价格降到内燃机的水平,但如果取消补贴,可能会劝退很多人。

其次是电池价格没有下降的迹象,反而是电池成本越来越高。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全球镍价持续飙升,镍价也随之飙升。

镍是构成目前电动汽车电池正极材料的材料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在锂离子电池中提高镍含量,可以提升充电速度的技术得到普及。

不过,这种镍的价格在过去三个月里几乎翻了一番,伦敦金属交易所暂时暂停了镍交易。这种现象也在美国发生。美国上周遭遇严重短缺,镍价单日上涨67.2%。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首先,事实证明,对俄罗斯的贸易制裁是主要原因。目前,俄罗斯的镍供应量约为世界需求的5%~6%,不是很高,但问题是俄罗斯占高纯镍的17%以上。然而,更大的问题是,随着战后不确定性的增加,贸易公司现在拒绝运送一些原材料。结果,就出现了镍供应不足的问题。

当然,包括大众汽车集团在内的许多公司正在设计一种工艺,以开发一种从废弃电动汽车电池中提取和回收镍、钴和锂等稀土元素并将其用于新电池的技术。但是,这种回收政策也有局限性。因为回收过程本身不是免费的。尽管可以稳定地确保原材料,但与采矿、冶炼和加工相比,供应价格偏差相当大。简单地说,挖掘比回收更便宜。

虽然有不使用镍的替代措施,例如磷酸铁锂,但问题是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不高,最终这将需要更大的电池,反而又不经济了。因此,一些汽车制造商可能会谨慎地提高电动汽车的价格。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们也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利润下降的致命境地。

当然,内燃机总是因为油价上涨等价格波动而遭受质疑。但根据过去 100 年的经验,内燃机不会短时间内受到威胁。此外,油价波动对汽车价格上涨没有直接影响。其中大部分是间接的,只会对消费者的维护成本产生影响。

但是,当原材料价格上涨时,电动汽车会立即反映在电动汽车价格上。最终会影响用户的购买。这意味着,未来出行仍存在诸多焦虑因素。纯电动汽车还真未必在短时间内超越内燃机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