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e平台3.0天赋降临山城,元PLUS重庆上市交付

2022年03月13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受国际原油期货价持续上涨的影响,国内成品油售价也呈现出了水涨船高之势,据小道消息称,3月中旬后半段国内油价还将迎来一次大幅上涨,届时92号汽油单价极有可能达到9元/L的历史高点。那么,身在坡陡弯多重庆城、现已开启空调制冷MAX模式的重庆市民,应该以何种姿态迎接油价9元时代?在我看来,入手一辆新能源电动车是迟早的事,而要买电动车必然绕不开比亚迪

3月11日,比亚迪e平台3.0架构下首款新能源纯电SUV车型——元PLUS,就迎来了重庆区域的上市交付,新车推出NEDC430公里和510公里两种续航共5款配置车型,售价区间13.18-15.98万元。此外,比亚迪还为元PLUS推出了金融、置换、网络服务、充电桩免费安装、首任车主享三电系统终身质保共五个方面的上市权益。更重要的是,比亚迪e平台3.0为元PLUS带来了诸多有利于山城市民用车的产品亮点。

能耗低、安全高,无惧重庆冰火两重天

新能源电动车,用户首要关心的是什么?当然是续航表现,毕竟生活在人口密度极大、土地资源稀缺的大城市,有相当部分市民都不具备充裕的车位资源为自己的电动车天天充电,充电一次用车一周是基本要求。

元PLUS共有两种续航里程版本车型,分别是搭载49.92千瓦时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组的430公里续航版本,和搭载60.48千瓦时磷酸铁锂刀片电池组的510公里续航版本车型。如此,就算430公里续航版本的元PLUS,也能让每天通勤距离在50公里且一周工作6天的人做到一周一充。要知道续航里程400km+甚至500km+的紧凑型SUV车型,售价能做到15万元左右的目前市面上并不算多。

更重要的是,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的元PLUS还搭载了比亚迪八合一电驱系统,系统综合效率高达89%,相同功率下体积减小20%,重量降低15%,功率密度及效率较其他纯电车型都有大幅提升。12.1kWh的综合百公里能耗,能使得元PLUS的实际续航表现更加属实、可靠,在山城重庆这种坡陡弯多、冰火两重天,常年需要靠空调的环境中用车也能轻松应对。

此外,比亚迪e平台3.0还为元PLUS带来了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其采用了比亚迪首创的电池冷媒直冷直热技术,能对乘员舱、电池、电动机总成等进行精细化管理,冷媒直接流经电池包冷却板对电池组进行冷却或加热,能够在-30~60℃的宽温域工作,再加上比亚迪引以为傲的刀片电池,对于上周还在穿羽绒大衣这周已经短袖短裤的重庆人而言,用车效率和用车安全无疑都更有保障。

强动力、顺输出,笑看山城爬坡上坎路

当然,在弯多坡陡、爬坡上坎还经常需要开着空调的重庆开车,车辆的动力表现同样重要,不仅动力要足,而且输出的质感还得好才行。元PLUS就很好地做到了这点,在此次上市活动中,我也短暂地试驾到了这款新车,其动力表现可谓笑看山城爬坡上坎路。

元PLUS全系均搭载的是一台150千瓦、31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以此驱动前轮,能带来等同于2.0T排量燃油车的动力性能,实现7.3秒破百的加速性能。值得一说的是,由于电动机通电即可最大扭矩输出的特性,以及加速完全无需像燃油车一样需等待发动机转速攀升和变速箱断开动力换挡再结合的过程,所以动力输出十分跟脚,在重庆的爬坡路段短距离内就能将车速轻松提起来,让行驶游刃有余。或许有人会说,电动车的动力表现不都是这个样子吗?其实不然,或许其他一些电动车也能做到动力强、输出快,但真能做到动力输出极其细腻可控如元PLUS一样的,那就少之又少了。

首先要说的是,元PLUS是具备怠速的,在不开启AUTOHOLD时,只要松开刹车踏板,车就能立马走起来,且起步时那股子力道颇有些AT变速箱燃油车的“味道”。再加上元PLUS刹车制动力的比例感调校得非常线性,这也就意味着,在城市走走停停的路段中,我仅需对刹车踏板进行细腻的踩与放,就能让车在紧靠前车车尾的位置实现快速跟进和无感刹停,而不是电门刹车来回踩以及所造成的突兀刹停。

此外,我也在本次试驾中刻意试了下开着元PLUS在商场地库出口的陡坡上行,将脚轻搭在电门踏板上,将车稳在坡上不进不退,或者以一个1-2km/k的极低车速缓缓前进,元PLUS是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也就是说,开着元PLUS在重庆的陡坡上遇到堵车,当前车是走非走时,就能以这种极低速跟着前车行驶的方式在坡上行驶,同样只需控制一个电门踏板,无需电门刹车来回急踩。注意,我说的并不是指一些电动车上的“单踏板模式”,老司机自然秒懂我说的是什么,请不懂技术的低端键盘侠绕道。总之,元PLUS的动力强、输出顺,细腻可控微操好,应付重庆的道路环境可谓得心应手。

灵动外观、舒享空间,搞定重庆急性子

还有就是,重庆的道路相比其他平原城市难免会窄上不少,停车位少、空间小也是常见的事,若是车辆的外观尺寸过大,在这样的环境中使用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便。再加上重庆只要冬天一过就立马就会迎来盛夏模式,气温高、常吃辣,人的脾气都不小,所以开车难免就会“鬼火冒”。但问题是如果车子太小,内部乘坐空间又会受影响,有时候老人小孩要坐车去哪儿,或带上几个同事去办个事儿,乘坐舒适性就很难得到保障了。而比亚迪e平台3.0就为元PLUS在这个矛盾点中找到了平衡点,灵动外观、舒享空间,搞定重庆急性子。

前面我已说过,比亚迪e平台3.0为元PLUS搭载上了比亚迪八合一电驱系统,相同功率下体积减小20%,重量降低15%,再加上比亚迪e平台3.0车型“底盘”和电池一体化的设计,也就使得元PLUS的车身结构相较传统燃油车和其他电动车更为合理,4455mm的车长却有着2720mm的轴距。车身足够紧凑灵动,在重庆狭窄车多的道路中行驶足够灵活方便,而车内空间相较主流燃油紧凑型SUV也丝毫不落下风。以我身高175cm、体重100kg的体型而言,调整好驾驶坐姿后再坐入后排,腿部空间仍有着一拳半的空间,满足3辈5口之家日常用车毫无问题。

另外,元PLUS也采用了白+深蓝色的内饰配色,看上去比较清爽。中控造型设计遍布曲线、造型圆滑、少有棱角,能让驾驶者的心态情绪自不自然就得到放松、平和。造型设计别致的大口径空调出风口,还能在炎热的天气中很快将车内温度降下来,让人快速静心。至于说元PLUS这套外观内饰设计好不好看,这当然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情,反正以我个人的审美而言,还是比较不错的。

还有就是,由于比亚迪e平台3.0的赋能,使得元PLUS在智能便利化功能配置方面也有着良好的表现,Dilink4.0开放的生态环境能让用户自由下载各种APP,搞定8D魔幻重庆复杂的路况不在话下,当然就能让性情火爆的重庆人更舒心地驾驶。

结语:可见,比亚迪e平台3.0赋予了元PLUS潮跑外观、律动内饰、雷霆动力、潮玩空间、专业平台、刀片电池等核心优势,集美学、智能、高效、安全于一身,无疑能更好服务在坡陡弯多复杂环境中用车同时性情火爆又时刻走在时尚前沿的重庆人。相信在即将到来的油价9元时代,也必然会有更多重庆市民选择元PLUS这款15万元级的新能源电动紧凑型SUV家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