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剑指蔚来?比亚迪进军换电市场

2022年03月14日 11:05:0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3月1日,重庆新景腾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屈太波,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充电桩销售等。据了解,该公司由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控股。

对于比亚迪成立公司运营换电模式的动作,坊间纷纷猜测比亚迪是借机入局目前正火的换电赛道。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标志着比亚迪接下来有意在渝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项目的布局。继长安吉利、蔚来、奥动等在渝布局后,如比亚迪也加入换电领域,将进一步提升重庆换电市场集中度,在国内发挥更强的行业示范效应。

政策驱动换电

毫无疑问,早早就以新能源为发展方向的比亚迪目前是为数不多完成了电气化转型的传统车企。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乘用车2月全系销售90268辆,同比增长336.2%。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7473辆,同比增长764.1%,继续以亮眼的销量成绩引领品牌向上突围。

2022年1月,“宁王”宁德时代发布换电品牌EVOGO及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宁德时代换电技术的核心是“巧克力换电块”,尺寸规格统一,既可以单独用,也可以合并在一起搭载到一辆车上。

宁德市代的入局,换电模式在多轮争议、数年低迷之后,终于迎来春天。最明显的信号是,在政策层面,换电模式多次得到政府部门与相关产业政策的力挺:

2019年12月3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合理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鼓励开展换电模式的应用”。

2020年4月,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补贴新政,规定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但支持换电模式的车辆例外。

产业到拐点

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十四五”期间换电行业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

预计到2025年换电乘用车销量超280万辆,换电商用车销量50万辆,配套换电站需求约28000座,对应765亿市场规模,配套电池需求约55GWh,对应388亿市场规模,并对应电力收入2168亿,产业链合计规模约3000亿。

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关键优势为补能效率高,大幅缩短补能时间,换电模式是通过机械方式,快速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更换以实现补能的方式,过程不超过5分钟。

预计2022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550万辆,渗透率达到25%左右,继续实现70%左右的高增长。

产业经济学视角下,一项新产品的渗透率轨迹呈现S型曲线特征,按照挪威电动车的普及过程,当渗透率越过10%的阀值后会高斜率拉升。以此为标尺,国内电动车市场已经进入高速放量期。

而换电市场则迎来市场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