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和老面孔,谁养车更贵?大众ID.3对比小鹏P5

2022年03月14日 17:44: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布局的逐渐扩大,市场上可选的新能源车型也越来越多。如果将预算放到20万元以下,想买一辆纯电轿车的话,小鹏P5和大众ID.3都是不错的选择。小鹏P5在空间、动力续航以及智能化配置方面都比较有优势,而大众ID.3在具备品牌影响力的同时,驾驶操控感也不输小鹏P5,更有驾控乐趣。这使得消费者对于选择哪款车就犯了难,为了帮助消费者更好的选择,今天,我们就从养车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到底哪款车用起来更省钱?主要从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来进行调查。

保险费用

根据调查发现,由于受到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的影响,小鹏P5目前的商业保险费率有了一定的上调。对于热销的“2021款 460E”,选择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三个基本险种后,首年需要的保险费用大概为5660元,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按照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小鹏P5三年总共需要的保险费用差不多是14150元,平均下来,每年大约要花4717元左右,比调整前的保险价格贵了近130元,涨幅并不算很大。

不过,虽然大众ID.3也是电动车,但它的市场保有量还不多,而保险涨幅的主要依据就是车辆的出险率、故障率,所以大众ID.3的保险价格几乎没怎么调整。选择销量最好的“2021款 Pro 极智版”作为分析车型,同样购买三个基础保险,首年的保费差不多是5500元,算上优惠折扣之后,每年的保险费用大概是4583元。相比较下来,大众ID.3的保费还比小鹏P5要便宜大约134元,刚好和小鹏P5调整前的价格处于同一水平,当然,这个差价与两车的售价也有一定关系了。

保养费用

作为纯电车型,小鹏P5和大众ID.3保养起来都是比较省钱省心的。从两车的保养手册上看,它们的首保时间都为50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主要是对三电系统、底盘以及灯光等方面进行检查。在首保之后,两车保养间隔周期都为10000km或12个月。

不过,小鹏P5和大众ID.3在后续保养的配件更换周期和价格上是有些差异的。具体来看,小鹏P5每隔10000km需要更换空调滤芯,价格约为301元;防冻液、制动液每隔40000km进行更换,价格约为911元,另外,小鹏P5的常规检查是免费的,所以保养时只需要支付配件的更换费用。按照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那么这三年中小鹏P5大概需要花2117元在保养上,平均一年差不多就是905元,价格非常便宜。

对于大众ID.3,每次小保养进行常规检查,大概需要300元的人工费用,在这方面不如小鹏P5划算。但好在大众ID.3的配件更换费用不算贵,空调滤芯大约100元,也是每隔100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和冷却液每隔20000km要进行一次更换,大概需要两三百元。那么三年行驶60000km后,大众ID.3的保养费用大约为2850元,平均每年大约需要917元。可以看出,大众ID.3和小鹏P5在保养费用上的差价只有12元,基本上是处于同一水平的。

电费

小鹏P5“2021款 460E”的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460km,比续航430km的大众ID.3要长一些。根据用户反馈的信息来看,实际上小鹏P5的百公里耗电量大概为13.6kWh,而大众ID.3则在14.9kWh左右。如果在家用自己的充电桩进行充电,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kWh的价格来计算,那么小鹏P5和大众ID.3每百公里的电费差不多需要7.6元、8.3元。按照家用车一年可以行驶20000km的里程,小鹏P5和大众ID.3每年需要的电费大概就是1520元、1660元。整体来看,小鹏P5的电费比大众ID.3要低一些,每年可以便宜140元左右,相当于省下了一个月的电费。

另外,小鹏P5和大众ID.3都有各自的免费充电服务政策。小鹏P5在小鹏超级充电站进行充电,每年有1000-3000度电的免费额度,而大众ID.3车主如果选择1年免费公共充电服务,那么可以享受第一年2400度电的免费充电服务。这样下来,两款车每年的电费还能有或多或少的下调。

总结

在不考虑停车费、洗车费等零碎支出的前提下,将两车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相加,就可以得出,小鹏P5和大众ID.3每年的用车成本分别在7142元、7160元左右,大概只有18元的差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虽说小鹏P5保费上调之后,比大众ID.3贵了近1百元出头,但在电费上,小鹏P5相比大众ID.3,还能省下一个月的电费。整体来看,小鹏P5和大众ID.3的养车成本基本上是在同一水平,都是养起来比较省钱的纯电轿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