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一汽-大众ID系列,除践行低碳环保、省油钱,车价不高也好开

2022年03月14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随着油价连续上涨,燃油车用车成本增加,不开车、少开车、甚至准备将燃油车更换成新能源车的朋友,在笔者身边有很多。一时间,插混车型、增程式车型、纯电动车也成为不少人选车的对象。

因此,在很多人看来,油价上涨似乎是推动新能源车消费走热的导火索。但事实上,新能源车的消费热早已有趋势,油价上涨给新能源车消费带来的、更多是一种情绪。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是14.8%,其中12月份的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经超过20%,而彼时的油价比之当前要低不少。

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用户选择新能源车,并非完全是因为如今连续上涨的油价所致。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次由一汽-大众携手支付宝举办的ID.×蚂蚁森林植树活动。该活动旨在倡导新老用户践行低碳环保生活理念,自发行动起来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此外,一汽-大众ID.系列是首个与蚂蚁森林、支付宝车生活低碳场景合作的车型。根据规则,一汽-大众ID.系列车主每开车行驶一公里即可得33g绿色能量,每天最多得891g;每充一度电得32g绿色能量,每周可得一次,单次上限960g……

2021年,有3.6万+用户购买一汽-大众ID.系列车型,1年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以上,相当于1年植树约55万棵。

目前,中国正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社会的绿色环保意识都在提升。可以说,乐于践行低碳环保,是当前用户选择新能源车的又一因素。

除此之外,新能源车的体验较之以往有大幅度改善,可靠性、稳定性、充电效率、续航里程等都有提升,价格较之燃油车增加的幅度也不如以往那么大。而这,是当前用户选择新能源车的重要因素。

以笔者近日体验的一汽-大众ID.6 CROZZ为例,其价格区间为23.98-33.48万元,定位中大型SUV;较之探岳20.49-26.49万元的价格区间,ID.6 CROZZ的价格区间与其有一定重合,当然高配价格也高一些;但是,ID.6 CROZZ的车身尺寸有明显相对优势(ID.6 CROZZ:4891/1848/1679/2965mm;探岳:4589/1860/1660/2731mm),这意味着其驾乘空间更好。事实上,探岳定位中型SUV,比ID.6 CROZZ也低一个级别。

因此相比之下,作为纯电动车,ID.6 CROZZ较之探岳,在价格方面的增幅的确不算大了。

此外,ID.6 CROZZ的动态体验也有独特优势。在重庆南山的山路上,笔者往返测试了下坡路、上坡路的工况。ID.6 CROZZ的动态表现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车内静音性能好。因为只有电机驱动,为此在速度开不快的坡道上行驶时,电机转速不高,车内电机声音很小,车内NVH设计也不错,车外噪音被隔绝的很好、胎噪不明显、全车的振动抑制包括底盘的滤振效果也算优秀。

二是动力好于一般燃油车。因为电机的动力特性,其在低转速时扭矩大,所以ID.6 CROZZ在上坡路时的动力可谓随叫随到,开起来有些乐趣。但是,ID.6 CROZZ的加速性能并不像有些新势力造的纯电动车那般激烈。

三是算好开。与偏操控性能的轿车相比,ID.6 CROZZ在山道上的操控表现肯定是不如的,但是作为中大型SUV,ID.6 CROZZ给笔者的感受还算轻巧,方向盘、刹车与电门踏板力度都合适,怀挡式旋钮换挡稍微熟悉一下就能适应。可以说,ID.6 CROZZ的操控表现还是体现了大众深厚的造车功底。

此外,ID.6 CROZZ还延续了一些燃油车的使用逻辑,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人开起来容易适应。比如,ID.6 CROZZ的剩余续航里程,是根据上一段路程的驾驶习惯算出来的,比较真实,此逻辑与燃油车一致。

写在最后:从备受争议,到少有人接受,再到成为消费热,新能源车经历了众多新事物都会经历的发展过程。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一两年,愿意选择新能源车的用户还会更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