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锂价飞涨,佩服吉利坚守醇电汽车的时代远见

2022年03月15日 12:16: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高油价的记忆被再次唤醒,高锂价正在让新能源产业链极限承压。

这边厢,受俄乌冲突等因素的影响,全世界油气价格一路狂奔,每个人都感同身受。

国内成品油也从“8时代”隐隐有迈入“9时代”的苗头。一箱油等于一辆自行车,四箱油买台电动自行车不再是搞笑的网络段子,而是我们开始习以为常的现实。

那边厢,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催化了锂资源的水涨船高,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锂价也开启了暴涨模式。

随着产业链的价格传导,买单的最终还是消费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今年开年特斯拉和造车新势力们纷纷涨价。

因为担忧石油危机,便有了锂的春天。那如果锂危机也要到来,我们又该怎么办?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不禁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和期许,甲醇会是下一代清洁能源的当家花旦吗?甲醇汽车在未来会和电动汽车、混动汽车一样大行其道吗?

执着与坚守

“在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方面,甲醇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

——这是李书福代表吉利,代表汽车行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之一。

我们都知道,李书福过去多年的两会提案覆盖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方方面面,但甲醇、甲醇汽车一直是李书福提案中经常出现的高频词汇。今年已经是李书福第四次在提案中提及“甲醇汽车”了。

持续关注甲醇汽车这一并不特别热门的能源赛道,折射出吉利与生俱来的魄力与远见。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吉利是中国甲醇汽车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导者,也是甲醇汽车最早的布局者和引领者。

从2005年开始,吉利就已经在研发甲醇动力汽车。2012年,吉利成为首家拥有甲醇汽车制造资质的企业。

随后,吉利逐步开始在全国多个生产基地进行甲醇汽车量产,并在西安、晋中、贵阳等多个城市进行甲醇汽车应用试点。

截至目前,吉利为此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并拥有相关核心专利200余件。在应用领域,吉利甲醇汽车已产出六代共20余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是市场投入占比最高的企业。

吉利甲醇乘用车已规模化运行2.7万辆,总运行里程达到8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120万公里。

坚守是孤独的,执着是需要勇气,一旦风口来临,坚守和执着就会转变成赛道的首发优势和技术红利。

时代,从不吝回报坚守者的远见。

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无限的,因此对能源的需求也是没有尽头的。石油、天然气、煤炭这三大传统化石能源就像三驾马车,把人类从蒸汽时代带入电气化时代。

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高碳排放和能源安全就像两道紧箍锁死了传统化石能源的未来。

甲醇是一种清洁和便利的能源,燃烧后排放的是二氧化碳和水,比汽油、柴油更清洁。同时,与电能、氢能等新能源形式相比,甲醇的液态性状又决定可以如汽柴油一样储运。

跟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甲醇也是一种能够有效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能源形式。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炼油国和石油消费国,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近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40%。近年来,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对我国能源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技术上,甲醇的获取几乎是无限的,是一种几乎不会枯竭的能源。尤其是在制备上,也符合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能源特点。

发展甲醇汽车,对我国能源安全、能源结构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而这也注定了甲醇汽车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挑战与风口

那么,为什么迄今甲醇汽车的产业化规模效应并没有真正凸显? 是传闻中甲醇燃料存在一定的毒性与腐蚀性所致吗?

当然不是。

早在2013年,工信部牵头组织在全国五省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甲醇汽车的安全性、环保性、可靠性、经济性和适用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事实上,当甲醇在汽柴油中的掺入比例为M15(甲醇含量15%)、M30(甲醇含量30%)时,连汽车的发动机结构都无需改动。

而当使用甲醇含量较高的甲醇燃料(M85、M100)时,吉利具备多年研发积累的甲醇专用发动机迭代能力,完全可以应付自如。

在油价、锂价高企的今天,甲醇汽车正迎来产业化的时代风口。

2022年,甲醇汽车的规模化化风口来了,吉利几乎凭一己之力扛起了甲醇汽车产业的规模化重任。

作为“智能吉利2025”战略引导下的重磅之作,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已经曝光亮相。

第4代帝豪创造性的将醇和电两项清洁能源结合起来,呈现出吉利第6代甲醇汽车更接近完美的样子。

显然,新车的关键词在“醇电混动”4个字上。

新车搭载型号为JLC-4M18H的甲醇/电混合动力发动机,最大功率132马力,与之匹配的是3档混动电驱DHT PRO,可实现全速域并联,可醇可电可增程。而且百公里醇耗在9L左右,每公里出行成本低于三毛钱,相当于油价重回3元时代,真正做到了低能耗与强动力兼得。

毫无悬念的,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以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的身份,被吉利官方定义为全球战略车型。

需要强调的是,吉利甲醇汽车研发与应用入围央视第二届《中国汽车风云盛典》评委会特别奖。

百事可乐因为将口味调整得更甜,这一小小举措可以改变市场份额,将可口可乐逼得手忙脚乱。

吉利醇+电的改变,看起来是吉利的一小步,却是人类探索清洁能源的一大步。

当现实砥砺理想,当初心遭遇挑战,吉利并没有在喧嚣躁动的新能源赛道上乱了阵脚,相反对于新技术的执着和坚守正应了“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名言。

或许,一个万亿级的醇电混动市场,因为吉利的撬动,就此悄然启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