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SUV养车更便宜?哪吒V每年比比亚迪少4百

2022年03月15日 15:08: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国内的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要是想买辆电动车,往往会在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中做选择。即使是将预算放到10万元,也能够在两个分类中找出实力不错的车型,比如哪吒V和比亚迪元Pro。作为新势力,哪吒V在科技性和智能水平方面有着绝对优势,而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元Pro则有着更好的动力表现和电池安全性。当然,选车不只是看车辆产品力的优劣,对于哪吒V和比亚迪元Pro这样不到10万元的小型SUV来说,后续养车省钱也是格外重要的。那么,哪吒V和比亚迪元Pro到底谁养起来更省钱呢?下面,我们就针对两车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这三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保险费用

前段时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将三电系统以及自燃等风险纳入了承保范围,这对哪吒V和比亚迪元Pro的保费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哪吒V的“2022款 Pro 长续航智趣版”,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之后,首年的保险费用大概需要4467元,如果按照三年没有出险来进行计算,在计算完保险公司逐年递减的折扣之后,哪吒V三年的保险总费用为11168元,平均一年的保险费用为3732元,每年的保费大概只有40来元的涨幅。

相比之下,比亚迪元Pro的保险涨幅就比较明显了,对于热销的“2021款 401KM 豪华型”,比起之前的价格差不多要贵了300元出头,购买同样的基础险种后,首年的价格差不多是4662元,算上优惠折扣之后,每年大概也要花3885元在保险上。可以看出,虽然两款车都受到了新保险政策的影响,但哪吒V还是比比亚迪元Pro要省一些,每年可以便宜近150元。

保养费用

从两车的保养手册上看,哪吒V保养起来要更加频繁一些,每隔10000km就要进行一次保养,而比亚迪元Pro的保养间隔周期为12000km或12个月,但巧合的是,两款车的基础保养,都需要对车辆进行包括三电在内的一系列检查,工时费都在200元左右。

另外,在后续保养时具体的配件更换以及费用上,哪吒V在行驶里程为10000km时需要更换刹车油和齿轮油,之后每20000km更换一次,费用也是200元左右;从20000km时开始更换空调滤芯,后续每隔10000km更换一次,费用大概为100元;防冻液是在40000km时更换,也差不多需要100元。以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一个大的保养周期的话,那么除去首保免费,哪吒V这款车三年所需的保养费用为2200元,平均一年需要花费在保养上面的开支为733元。

比亚迪元Pro的空调滤芯时每12000km进行更换的,只需要45元左右;齿轮油和刹车油的更换在48000km时进行,大概需要182元;行驶到60000km时还需要更换防冻液,差不多要花369元。行驶三年下来,预计比亚迪元Pro的常规保养总成本大概是1921元,平均下来,一年只需要640元,比哪吒V省了近1百元。这主要因为比亚迪元Pro的保养时间更久,而且部分配件换起来也比哪吒V更便宜。

电费

对于哪吒V的“2022款 Pro 长续航智趣版”,它401km的续航能力和比亚迪元Pro“2021款 401KM 豪华型”是一样的,不过从用户反馈的信息来看,哪吒V的百公里耗电量大概是11kWh,而比亚迪元Pro的电耗则是13.9kWh/100km。以目前的家用电约0.56元/kWh的价格来计算电费的话,哪吒V和比亚迪元Pro每百公里的电费差不多是6.16元、7.78元。

按照一般家用车每年可以行驶20000km的里程,那么一年下来,哪吒V所需要的电费大概是1232元,比亚迪元Pro大概是1556元。相比之下,虽然两辆车的续航能力是一样的,但比亚迪元Pro要更耗电一些,每年的电费要比哪吒V高出324元。

总结

我们以上算得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相加,可以得出哪吒V一年的养车成本大概是5697元,平均每个月就是475元左右,而比亚迪元Pro每年差不多要花6081元在养车上,每个月约为507元。对比下来,哪吒V在养车上要比比亚迪元Pro更加省钱,每年可以便宜384元左右,不过平均到每个月,也只有32元的差价。对于比亚迪元Pro的车主来说,每天多花1块钱也不难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