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又进ICU?这下麻烦大了!

2022年03月15日 17:3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蔚小理(3月15日)在港股继续大幅度下跌,跌幅均再超10%。

这也是蔚小理昨日遭遇“黑色星期一”后的连续第二天大跌。

其中最惨的当属小鹏,去年7月份赴港上市的时候,它的市值一度冲到了2800亿元,如今只剩下不到1300亿元,名副其实的腰斩。

与此同时,它们在美股的股价也继续雪崩,蔚来只剩下16美元,小鹏和理想也只有22美元,都只有鼎盛时期的一半不到了。

进入到2022年之后,这三家一线造车新势力似乎已经“蚌埠”住了,开始一路狂跌,如今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有人说这是继2019年三家资金链紧张之后的ICU“二进宫”,一着不慎可能真的会万劫不复。

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春风得意的新势力们会如此窘迫?除了大势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更深层次的原因呢?且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全球转舵,要给新势力“断奶”?

很多人说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在这一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298.9万辆,而且从后半年开始渗透率频频突破20%。似乎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很多人也在惊呼电动化时代真的要来了。

然而,繁华背后,其实并不都是好消息。

国家从2009年开始的新能源补贴,其实是在不断退坡的。从最初的注重节油能力,到开始关注续航里程,再到对续航里程进行细分,并对价格也有相应的要求。总体来说补贴条件是日趋合理,但补贴金额是不断下降的。

而2021年似乎就是一个分水岭,随着这几年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国家已经有断补的意思,然而厂商们却在纷纷反馈造新能源汽车“不赚钱”。

到了2022年,续航在300km-400km纯电动车补贴相较上一年减少了3900元,续航大于400km的电动车则减少了5400元,混动车型减少了2040元。别小看这几千块,这对于急于打开市场处于盈亏边缘的蔚小理们来说,压力并不小。

关键是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也会在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3年之后上牌的车辆将不再能享受购置补贴。

这又是一把悬在新势力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在调整,其实海外市场也在同步调节。

比如最近法国和德国主导的欧盟,已经开始严正商议放弃碳中和了,据说将放弃对光伏产业的相关补贴,而是会优先考虑能源安全问题。

这不仅意味着煤炭、核能会重回C位,也意味着以绿色、环保为旗号的新能源汽车得到的政策支持将减少。

美国越来越保守,包括最近美股在加速“赶走”蔚小理。日本更是坚决反对发展纯电动车。这样一来,蔚小理们所面对的国际环境也不再友好。

如果说以前发展新能源是政治正确,现在就是各凭喜好了。尤其是欧洲国家,它们是最开始鼓动新能源的,如今看到产业上游被美、中占据,立马开始转舵,可谓“务实”至极。

(2)供应链问题频出,价格上涨何解?

与国内外政策调整相对应的,还有供应链的问题,以及所对应的价格上涨,这同样威胁到了蔚小理们的生存。

根据最新的数据,目前全球芯片从下单到交付的前置时间已经达到了26.2 周。这就意味着芯片交付平均要等半年以上,极大影响了车企的生产。

关键是蔚小理们走的都是智能汽车的路线,既要有反应更快的车机系统,又要支持高阶的智能驾驶功能。这些都需要更加高精尖的芯片,交付周期自然更长。芯片稀缺导致的另一后果,就是蔚小理们在这方面彻底失去了议价权,只能任人宰割。

除了芯片价格在涨,其他的零部件价格其实也是在涨。毕竟过去两年原材料的价格是一路飙升的,这也大幅推高了造车的实物成本。

实际上,蔚小理也已经开始想办法了,之前就传出消息,蔚小理同步注资欣旺达。而欣旺达实际上是一家主业生产数码3C锂电池的厂商,造动力电池其实还算“新人”。蔚小理找上它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开辟宁德时代之外的新供应商,以便尽可能降低成本。

但它们可不能忘了,曾经的一线新势力威马就搞了四五家供应商,结果是自燃频出还找不到原因,最近更是爆出“锁电”的丑闻。蔚小理们贸然开辟新的供应渠道,会不会陷入威马同样的窘境,暂未可知,但风险肯定是有的。

实际上,“降成本”一直是个技术活,就像饱受大家诟病的日系车,说是塑料多、关门声不好听什么的,但人质量口碑却非常好。蔚小理走上这条路之后,能不能保证品质,将决定它们能走多远。

(3)新势力暴跌,其实是价值回归?

过去的十年,其实是属于科技的十年,互联网和新能源的崛起就是最好的例子。就像特斯拉市值超过丰田大众一样,蔚小理的市值也超过了一众传统车企。但细究起来就会发现,这样其实并不公平。

吉利汽车为例,它在1998年就造出了自己的第一辆车,2003年就开始出口海外。最早是造吉利熊猫这样的入门代步车,后来造出帝豪、博瑞、博越,再到最近几年推出领克系列,推出星瑞、星越L,可以说一路都在攀爬科技树。

在商业层面,吉利也是非常成功的,收购沃尔沃让它成功打入欧洲市场,并且把这个北欧品牌带回了二线豪华前列。收购宝腾汽车让它成功打入东南亚市场,已经在当地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收购英国跑车品牌路特斯,则让它拥有了自己的顶尖跑车品牌,实现了高端蜕变。它的Drive-E智能科技动力总成可以说全球知名,算是公认的世界顶尖动力总成技术。

然后一夜之间,只卖中国,并不赚钱,并且年销量还没超过10万辆的蔚小理,说是市值已经超过了吉利,听起来实在是滑稽。

关键是蔚小理们的技术,其实也没有太多惊艳之处。

之前魏牌CEO李瑞峰就直言,新势力是造不出DHT的。理想那套所谓的增程式混动技术,与长城的DHT、吉利的雷神混动相比,真有可比性吗?比性能被碾压,比能耗也比不过,工作噪音还大。

蔚小理们的成功,很大程度其实就是资本的声量更大,真论技术积累,它们原本就不是传统车企的对手。

因此它们的此番下跌,更多其实是价值的回归,因为它们被捧到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高位。

(4)功夫拍案

蔚小理被“血洗”,某种程度其实是价值回归,你没有那么大的能耐,太高的位置是站不稳的。

接下来,它们的融资可能就不会那么顺利了,需要提高利润率、降低成本、开辟更大的市场。二入ICU只是开始,接下来它们在逆境之中爆发出怎样的能量,将决定它们能否真正站稳脚跟。

以前它们是政策的宠儿,是追捧的焦点,赶上了风口,也确实飞了起来。但现在,可能更多的要靠自己去努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