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如何服务我们的生活?看看上海的这些示范项目!

2022年03月15日 18:34:1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让上海成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 这是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的一部分。

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上海市提出了“2022年度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试点项目” 。经过评估和筛选,百度智行、裹动科技(AutoX)、赛可出行(享道Robotaxi)、德鑫礼行、锐醒科技、白犀牛和酷移机器人7家企业上榜。

7家公司共有13个项目入选,涵盖了智能公交、智能配送和智能重卡等8类应用场景。通过这8类场景的示范应用,我们可以看看现阶段自动驾驶能如何服务我们的生活。

智能出租

出租车智能化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分支,顾名思义就是无人驾驶出租车。如果在特定区域开放运营服务,意味着乘客出行将会更加便利。因为不再有司机,所以乘客的打车成本会相应降低,乘坐环境也会更加安全。

上汽旗下的享道Robotaxi(赛可出行)、百度智行Apollo和裹动科技(AutoX)3家公司入选,该项目要求“投入不少于50量智能出租车,年接单总量达到5万单次”。

享道从去年12月上线以来,首期已在嘉定投放了40台L4无人驾驶出租车,车型为飞凡Marvel R智能电动SUV。

乘客体验时间是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只需要使用“享道出行APP”一键呼叫即可。呼叫成功后,乘客可以远程定制车内空调、音乐等功能。据了解,目前享道Robotaxi是免费体验的。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享道Robotaxi目前平均每天每台车有20个订单。

享道Robotaxi

还有百度智行Apollo。百度Apollo是国内最早入局Robotaxi的企业,2021年8月,Apollo发布其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紧接着9月份,萝卜快跑就进入了上海嘉定,开启了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目前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落地。根据百度Apollo在3月8日的技术开放日最新透露的数据显示,“萝卜快跑”半年订单已经破30万大关。

裹动科技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它其实是AutoX的运营主体。AutoX是上海嘉定最早的Robotaxi,在嘉定智能网联测试开放道路内,就可以通过高德地图呼叫AutoX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AutoX的车队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得益于深圳坪山政府开放的态度,AutoX已经可以开始全无人且无远程接管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AutoX智能出租车

按照50辆以上车队规模的入选标准,上海嘉定汽车城十几公里的测试道路内,已经有200台左右的Robotaxi,这个运力已经比区域内出租车和网约车要多了。

不知道住在附近的小伙伴,有没有感受到打Robotaxi比出租车更方便?

嘉定区其实共4家Robotaxi运营项目,唯一没有入选的是滴滴出行。猜测可能是因为数量不够,据AutoLab此前统计,滴滴2020年的车队规模是36辆。

除了自动驾驶出租车外,还有智能公交、智慧车列、智能重卡、智能转运、智能零售、智能外卖配送和智能智能清扫等其它12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入选此次“揭榜挂帅”名单。

智能公交

智能公交车是可以实现车辆、行人、红绿灯等环境信息感知识别,并控制车辆实现自动变速变道、自动制动等功能的自动驾驶汽车,是以视觉为主导的自动驾驶技术。

智能公交拥有路线固定和客户稳定的特性,是智能汽车领域里最适合落地的一个分支。同时,公交车是一个广大的雇佣市场,上万辆公交车就有相应数量的司机。无人驾驶推广后,意味着公交公司的成本会大幅下降。

虽然前有竞争者轻舟智航自动驾驶Bus,早在2021年10月就发布了全国首个公开道路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但是由于这是上海的评选,所以在这次上海创新试点项目中,入选的是上海商汤临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商汤科技SenseTime是中国科技部指定的首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其品牌商汤绝影自动驾驶AR小巴(SenseAuto AR-Robobus )将会投放在市场中。

商汤绝影自动驾驶AR小巴(SenseAuto AR-Robobus )

该项目要求:“投放不少于5辆智能公交,年运营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投放不少于5辆定制小巴,年总载客量达到1万人次、运营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但是,目前为止并找不到任何商汤小巴的数据,包括数量、运营路段,运营时间等都没有明确的信息。

所以它入选该项目的最大原因,还有可能是其拥有行业领先的道路全场景视觉感知能力、优越的视觉算法、以及提供基于固定路线点到点接驳服务的L4自动驾驶示范应用。

同时,商汤原创的SenseMARS火星混合增强现实平台,是SenseAR平台的升级版本,融入了更多AI及MR技术。SenseAuto AR-Robobus将车内所有玻璃都改装了增强现实的屏幕,这种升级版的混合现实技术,实现了现实街景和虚拟场景相结合的科幻感。

智能车列

智能车列有点类似于智能出租,乘客可以提前在app上输入地点,经过后台大数据的分析后,将同路的乘客一起送回家。

不同的是,智能车列将会是一种全新的大运量城市交通系统。汽车变成了车列,一列车会有3-5个节车厢,同时可容纳几百乘客。

智能车列靠站停车接客时候,会停靠在专门的“停靠岛”上,不会像出租车和巴士一样,影响道路上其它车辆正常行驶,可以解决道路交通拥挤的“痛点”,也是未来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

此次共有1个方案入选,项目要求“投放不少于5辆智能网联车辆,年总载客量达到1万人次,运营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

智能列车的项目,这两年一直是由同济大学承担。而名单中的德鑫礼行交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是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智慧车列示范线项目的供应商。

智能重卡和智能转运

“5G L4级智能驾驶重卡”项目,运用融合5G、AI、,V2X等先进技术,与自动化港机设备进行交互作业。在减少了工人、司机等人力成本的同时,实现更智能高效的集装箱转运方案。

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作开发。

位于上海洋山港的“5G L4级智能驾驶重卡”项目

上汽5G+L4级智能重卡”在去年累计完成转运集装箱约6.1万。所以完成此次上海试点项目的要求--“投放不少于30辆智能转运车,年转运总量达到10万TEU”,应该不成问题。

项目将在全球最大集装箱码头——上海洋山港进行。

智能零售与智能配送

智能零售,其实就是移动小卖铺。一旦推广,你将不用辛辛苦苦找小卖铺,而是小卖铺带着你的订单奔向你!

此次入选项目要求“投放不少于20辆智能零售车”。上海新石器中研科技公司入选,其推出的“新石器智能售卖机”,早在去年11月11日,就在北京“鸟巢”进行过试点。

新石器智能售卖机

生活便利方面,智能配送车也将投入试点。项目有2个方案入选,要求“投放不少于30辆智能配送车,年末端配送总量达到5万单次”。

这款有可能取代美团、饿了么外卖员的配送车,由上海白犀牛启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全国首家在城市公开道路进行超市生鲜无人配送的智能配送车。

生活在上海嘉定区的小伙伴,一定对这款“白犀牛”无人驾驶配送车(White Rhino)很熟悉。

“白犀牛”无人驾驶配送车

为了解决生鲜货源痛点,在2020年,“白犀牛”与京东入股的永辉超市合作建立连锁商超的配送体系。

相信在未来,搭配有智能刹车系统EHB的“白犀牛”,可以仅用37分钟左右的时间,就将超市的新鲜食物精准送到你的家门口。

智能清扫(上海高架养护)

智能清扫工程车是一款适合于小区、马路、医院等公共场所清洁机器。清扫时可以按照既定轨迹和路线行驶,并且定时、定点、24小时工作,可以取代清洁工和传统清洁工具。

此次试点项目有2个方案入选,要求“投放不少于5辆智能清扫车,年作业总时长超过1500小时”。上海酷移机器人有限公司的低速自动驾驶公司酷哇机器人(COWAROBOT)入选。

酷哇机器人(COWAROBOT)

COWAROBOT扫地车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具备全路况清扫、智能路径规划的功能,高效地解决了传统环卫行业效率低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清扫工程车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视野里。

2020年8月,智能清扫工程车Autowise.ai自动驾驶清扫车在上海中环高架道路进行高难度清洁作业,这也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清扫车高架清扫项目。

Autowise.ai自动驾驶清扫车

在上海,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汽车产业商业化正在加速落地应用。而车企们也将用他们的技术和产品引领上海智能驾驶出行服务迈入全新的智能时代。

同时,上海政府方面也会一直推行这套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网联汽车“上海方案”。

小伙伴们对上海的这套智能化布局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