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贵合资车上汽奥迪A7L,这次真的做到操控与舒适的平衡

2022年03月15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没看到上汽奥迪A7L实车的时候,很多人认为A7L就是在A7的基础上拉长,然后Coupe变三厢,拖着一个不协调的尾部——这似乎让人想起曾经很多两厢的经典车型在中国魔改成三厢的样子,想想就不好看。

好在A7L的外观设计并不是简单的A7拉长增加尾厢,现在很少有车企用如此粗暴的方法设计衍生车型了。A7L的外观设计灵感其实来源于奥迪2014年发布的“Prologue”概念车,同样也是由德国奥迪总部设计团队打造而来。

现在再看A7L,是不是觉得顺眼多了?

A7L的长宽高分别为5076*1908*1429mm,轴距为3026mm,这跟“Prologue”概念车的尺寸非常接近(5110*1970*1400mm,轴距3040mm)。A7L比A7更长,拥有更为优雅灵动的车身线条与跑车一般的轮廓,标配的S-line外观套件则让车型外观显得更具有运动感。

内饰还是熟悉的味道,但是更高级

内饰很熟悉,典型的奥迪味。前方中控跟A6L几乎是一模一样,传家的三块屏设计,内饰有高级感,用料和做工也足够精致。当然同样的缺点也保留下来,最下方的操控屏占用了地台的空间,除非打开手套箱,否则连一个稳妥放手机的地方都没有。

从内部乘坐空间来说,A7L与A6L的前排空间几乎是一样的,头部空间宽敞视野好,甚至A7L的座垫也也要稍长一些,对大腿的支撑力更好,座椅还比A6L多了通风和按摩功能。

后座确实比A6L要高级多了,A7L后座的座椅靠背可以进行26-32度电动前后调节,还有加热/通风/按摩多种功能,中央扶手上还集成了液晶控制面板,可以控制多媒体、空调以及座椅功能等,综合高级感直追大哥A8L。后排头部的空间确实比A6L稍低一些,但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是够的,不会有头碰到车顶的问题。A7L的后排腿部空间感觉比A6L还阔绰,考虑到两车几乎一致的轴距,应该是A7L的座垫要稍短一些的原因造成的。

从内部乘坐的舒适度和豪华感来说,A7L确实比A6L更好,也营造了一种从“6”到“7”的升级感。从实用性来说,A7L已经能够提供跟A6L一样的乘坐空间。唯一比不上的,应该是为了照顾造型设计,A7L行李厢的容积只有361L(45TFSI版本为384L),比A6L的430L要小不少,但日常使用应该是没问题的。

操控与舒适这次真的做到了平衡

可以说,A7L基本已经覆盖了A6L的使用场景。但A7L更厉害的,是更好的操控性能和更为出色的行驶舒适性。

虽然在动力和底盘系统上,两车同样配备2.0T/3.0T发动机与7速双离合的动力组合,四驱车型也都是装备quattro ultra系统,但是一些更高阶的配置,进一步提升了A7L的运动和舒适性能。

在A7L 45TFSI车型上,全系标配了高功率的180kW/370Nm的2.0TFSI发动机与12V轻混系统的组合,相对A6L 45TFSI的140kW/320Nm和165kW/350Nm的中低功率2.0TFSI发动机动力更为充沛;并且除了入门级,全系标配了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

而在A7L 55TFSI车型上,则全系标配了主动式空气悬架和DAWS动态全轮转向系统,这在之前是A8L才会配备的系统,由此一下就拉开了与A6L在驾控性能与乘坐舒适性能上的差距。

驾驶A7L 55TFSI行驶在城市道路中,将驾驶模式设定在舒适模式,主动式空气悬架带来的车身平稳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道路接缝还是稍有下凹的井盖,细小的震荡全部被悬架吸收,车内的乘客几乎毫无察觉。极好的静谧工程让车内始终保持安静的状态,唯有B&O音响的清晰歌声流淌在车内。值得一提的是,A7L全系采用了无框车门的设计,为了营造与有框车门一样的隔音水准,中高配以上全车都采用了双层的隔音玻璃,无论是美观还是静音都达到一流的效果。

V6 3.0TFSI发动机的平顺性与动力充沛感让鹿哥爱不释手,在逐渐习惯了电动车驾驶性能的年代,传统的燃油动力可能唯有V6发动机的质感让人留恋。并且这台发动机的动力不俗,250kW/500Nm的动力性能可以让A7L在5.6秒从0加速到100km/h,搭配上48V的微混系统,燃油消耗也控制在8.6L/100km,动力与效率做到了一个极佳的平衡。

在市区道路掉头的时候,A7L显得异常的灵活,庞大的车身像一台紧凑型轿车一样轻松完成转向。这是DAWS动态全轮转向系统的一个功能,在5~60km/h的低速环境下后轮与前轮转向相反,后轮最大转向角度为左右各5°,大幅降低直角弯、掉头等操作难度,搭配全轮转向系统的A7L转向半径仅有5.9米,在倒车入库时也同样灵活。

DAWS动态全轮转向系统的另一个功能是在60km/h以上的高速行驶下,后轮与前轮转向相同,极大程度增加了过弯与变道的稳定性与舒适性。结合主动式空气悬架,A7L的高速过弯不仅极快,而且侧倾控制得特别好,不仅灵活,还给驾驶者带来很强的信心。

试驾中唯有不足的,就是这辆A7L在驾驶辅助功能上的缺失。

A7L将奥迪的定制化又向前推进了一步。虽然预留有雷达、摄像头等硬件,但是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都需要另外选装。本次试驾车型为55TFSI quattro S-line境远型流晶套装,官方指导价为68.87万元,属于3.0T的中配车型了,但是标配居然只有定速巡航,选装L2级的Audi Pro领航套装增强版需要2万元,而在指导价65.6万元的A6L旗舰版上已经标配L2级的智能辅助系统了。

除了Audi Pro领航套装增强版外,入门版的55TFSI还有其它多达十项的选装包可以选择,从几千块的手机无线充电到四万多的行政尊享全套装不等。在定制化上,A7L进一步拉开了与A6L的差异,更不要提为了应对年轻化趋势,A7L 45TFSI还有像黑武士版与白法师版这种个性化产品。A7L似乎并不想与A6L争夺消费群体。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目前最贵的合资轿车(45.97-77.77万元),A7L究竟想要卖给谁?

仔细看A7L的功能,其实更像是多种车型的揉合:Coupe车型的运动性、空间实用的三厢设计、豪华行政车的宽敞后座。

但反过来说,这辆车在运动性上,不如真正的Coupe;在家庭实用性上,不如同价位的SUV;在商务性上,加几万就能买到入门级的A8L……

所以,A7L的消费目标或许是那些正在上升阶段的年轻中小企业主与高级白领:他们正处于创业打拼时期,偶尔兼顾下商务接待,宽敞舒适的后座有足够的排面。公司实力也没有奢侈到配备专职司机的程度,自己开还想要一些驾驶激情——这样的市场其实还是有一些容量的。

当然,A7L想要卖好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例如现在是利用一汽奥迪的渠道一起销售、维护,消费者必然会将它与A6L进行比较,A7L是新车很少优惠,而A6L现在终端优惠动不动大几万,在绝对的价格差之下再坚定的消费者恐怕也会犹豫吧。只能期待着上汽奥迪自己的销售渠道逐步完善去解决这些问题了。

文 | 鹿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