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款起亚嘉华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2年03月16日 09:14: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正在加载中...

随着国内三胎政策的推行,MPV市场有望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凭借灵活实用的超大空间以及舒适安逸的乘坐感受,MPV车型必将成为很多家庭的购车首选。放眼国内中大型MPV细分市场,虽然那座公认的“大山”难以逾越,但起亚嘉华却也并非是“无名之辈”,只看其产品实力就不容小觑,无论设计、尺寸还是配置表现都可圈可点。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就将对东风悦达起亚嘉华进行详细评测,看看基于出色的硬件配置,它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

测试车辆:2021款 东风悦达起亚嘉华 2.0T 旗舰版

官方指导价格:33.99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经实测,起亚嘉华四个车门均配备感应解锁功能,解锁和落锁需要通过点按把手后侧的黑色塑胶按键。经实测,解锁和落锁过程十分顺畅,而且响应速度也比较快,使用过程中并未出现失灵或是卡顿的情况。其中,后排双侧车门均采用电滑门设计,通过拉起车门把手和后侧的按键均可以开启车门,不过在关闭时,如果仅按压按键,虽然车门也会自动闭合,但是车门关闭后并不会完成锁车,这点在使用时需多加注意。一键启动位于方向盘右侧,位置设计合理,日常使用十分便利。

外后视镜调节位于驾驶员一侧车门拉手前侧,拨杆手感出色,方向键大小尺寸也比较适中。使用时需先通过拨杆选择好要调节一侧的外后视镜,然后再通过按键调整即可。实测来看,嘉华外后视镜调节灵敏度尚可,而且调节过程中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延迟或卡顿,整体操作感受较为流畅。后视镜折叠按键位于拨杆前侧,日常使用较为便利。

发动机舱盖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先拉动车内拉杆,然后再拨动舱盖内部的开关并顺势掀起即可。机舱内配有单侧手动支撑杆,偏重的手感加之较大的发动机舱盖尺寸以及开启角度,在开/关时的确会感觉比较吃力。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没能配备液压支撑杆多少有些遗憾。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测试车主驾驶位提供2组座椅记忆功能。设置时需要调整好座椅位置,按下“SET”键后,再选择所要保存的数字键即可。后期使用时,只需要点按一下对应的数字按键,座椅就会自动调整至之前保存的位置。控制按键位于车门拉手上方,操作比较方便。

测试车为顶配版本,前/后排(第二排)座椅均支持加热及通风功能,配置表现令人满意。前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控制按键位于座椅下方,其中主驾驶位座椅高低及腰部均支持多向调节,能够很好地满足驾驶员需求。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嘉华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2cm,座椅行程可调范围较为宽泛,能够满足绝大多数驾驶者的乘坐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手动调节,经实测,方向盘前后拉伸距离为6cm,上下可调节角度为9°,可调节范围适中,能够让驾驶员比较轻松地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起亚嘉华第三排座椅配备有3个独立头枕,支持上下调节。实测来看,中间头枕的面积与两侧头枕差距并不大,可调节设计加之内部填充柔软,倚靠舒适性尚可。

前排中央扶手面积适中,表面由皮质材料包裹,触感较为舒适。扶手并不支持角度调节及前后调节,不过得益于位置设计合理且尺寸较大,因此在正常坐姿下,还是能够对驾驶员手肘提供一定支撑。当然,对于一款MPV车型,如果扶手箱能够支持调节或配备独立扶手,使用感受肯定会更好一些。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起亚嘉华全系标配12.3英寸双连屏,内置百度智能互联系统3.0以及起亚全新车联网服务“Kia Connect”,能够实现“IOT车家互联”。系统界面布局清爽简约,大部分功能通过页面都可以直接开启,交互流畅便利,使用感受出色。语音识别控制系统可操作多媒体、导航、电话以及空调等诸多功能,另外车机还支持CarLife手机互联,再结合主流的车联网以及OTA升级,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所需。

对于日常使用频次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车载收音机可以通过菜单直接打开,不过需要进行翻页,由于并未设置快捷按键,因此日常使用稍有些繁琐。收音机界面打开后,“复古”的样式令人眼前一亮,非常有仪式感。收音机功能比较常规,虚拟按键的尺寸很大,收藏当前电台只需点击“五角星”即可,随后电台频率就会被收藏至底部列表中。

起亚嘉华车内共配有7个USB接口,前排3个均位于中控台下方储物槽内,而后排的4个则分别位于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两侧。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无论标注的是USB还是充电接口,基本都能维持在5V 1A。

系统内置导航功能,功能简单便利,上手十分容易。目的地支持多种输入方式,基于车联网,导航系统还支持地名联想功能,实测准确率相当高。选择好目的地后,导航系统还会提供多种路径选择,驾驶员也可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设置,相当方便。虽然地图并不能映射到液晶仪表内进行显示,不过基础的路线和距离提示还是有的,使用感受比较出色。

中控屏内的导航地图支持3D和2D两种显示方式,方便驾驶员根据自身喜好进行选择。导航界面下的功能按键均放置在左侧,包括内容查找以及地图放大或缩小,界面布局简洁且功能配置丰富,实用性及操作便利性均表现出色。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乘风破浪 试驾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嘉华》试驾稿件中,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以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方面进行测试。

起亚嘉华前排门板的储物槽开口虽然很大,但内部空间很扁,因此储物能力一般。车门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可以很稳妥的放下一个手机。中控台下方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盒,内部配备3个USB接口,放置手机非常合适。换挡旋钮右侧为连体式杯架,内部空间划分合理且配有限位器,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后侧设计有储物槽,放些小件物品较为合适,拿取也十分顺手。中央扶手箱内的容积相当一般,主要是进深很浅,不过这样设计也有它的道理,其中缘由后续还会提到。

后排杯架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箱后侧,贯穿式设计且带有限位器,配置表现无可挑剔。门板内侧也配有杯架,不过内部并未设计限位器,其实严格来说它更像是一个能够放置水瓶的储物槽。虽然前排中央扶手箱内进深较浅,不过其预留的空间全部分给了后排的这个抽屉式储物盒,此外其还带有分层设计,能够放下很多零碎物品。对于一款MPV车型来说,第二排的关注度和重要性肯定是最高的,因此也理应享受更多的车内资源。第三排座椅两侧配有杯架及储物盒,虽然整体设计朴实无华,但实用性表现良好,随手放置手机和水瓶都十分方便。

起亚嘉华的后备厢设计经过特殊优化,尽可能提升了空间利用率。7座状态下,后备厢的容积表现能够令人满意,向下“挖空”的设计能够带来很多的储物空间。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座椅能够完全放进这个“凹槽”内,届时后备厢可以形成一个近乎于纯平的储物空间,实用性很强。

对于后备厢日常所需的基本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的最大宽度为124cm;开口长度为103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133cm;后备厢进深为64cm。

五、安全性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75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表现值得肯定。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72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2021款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两侧外后视镜虽然均未配备双曲率镜面,但得益于镜片尺寸较大,因此视野范围表现不俗,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30°,右侧22°,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表现出色,两侧外后视镜可视面积较大。

在测试过程中,2021款东风悦达起亚嘉华后倒车雷达最远在103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探测距离中规中矩。雷达后续每段距离间隔跨度略大,不过还算均匀,共分为3段,提示音蜂鸣也较为清晰。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嘉华后侧雷达的最近提示距离为33cm,相较日常使用习惯要更远一些。

前雷达蜂鸣同样分为3段,最远可在88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最近提示距离为35cm。数据相较日常使用习惯同样偏远一些,日常使用时需要驾驶员多加留意。

测试车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外加车侧盲区影像,画面中的辅助线可以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而进行改变。实测来看,倒车影像画面清晰度尚可,而且畸变情况也并不严重,观感较为出色。功能性方面,在倒车影像界面左侧,嘉华提供有多个角度的视角切换列表,例如车侧盲区等,能够帮助驾驶员更好地观察车辆周围情况,实用性很强。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起亚嘉华的转弯半径为5.1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对于一款中大型MPV车型而言,比较令人满意。

起亚嘉华在除主驾驶以外,其余车门上方均配有车内拉手(第三排除外)。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可“躺平”的第二排座椅

起亚嘉华定位中大型MPV,内部空间十分宽裕,尤其是第二排的乘坐感受更是可圈可点。除了宽裕的空间外,嘉华的第二排座椅还支持多向可调,比较极致的状态就是像这样近乎“躺平”,乘坐舒适性极佳。相信对于一款MPV车型来说,出色的第二排乘坐感受肯定会为其加分不少。

乘客视图、交谈功能

起亚嘉华配备了后排乘客视图及交谈功能,该配置非常有新意而且颇为实用。开启后排视图功能,后排影像画面就能够显示在中控屏上,由于使用了广角摄像头,因此对于第二排和第三排都能照顾到。进一步开启沟通功能,前、后排乘客在交流时,单独的模块会进行收音,增强后还会通过扬声器同步播放出来,实际效果神似公交车报站,很有趣也很实用。

总结:

总体来看,起亚嘉华作为一款中大型MPV,无论在空间尺寸、乘坐感受还是配置水平等多个方面,表现都相当出色。可以说从实用性角度出发,起亚嘉华已经交出了足够令人满意的答卷,硬要吹毛求疵的话,发动机舱盖手动支撑杆以及第二排座椅左右及前后移动仍需手调,确实显得有些不够“尊贵”。虽然阔别中国市场多年,但起亚嘉华却绝对算得上是一款成熟的产品,纵使同级市场竞争激烈,它也依然能够凭借自身不俗的综合实力分得一杯羹。其实无论从产品定位还是售价区间来看,嘉华都俨然一副要与竞争对手直面硬刚的姿态,通过实用性测试不难发现,这并非是东风悦达起亚的盲目自信,嘉华确实有足够引以为傲的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