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能成为豪华品牌吗?

2022年03月16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说起马自达在民间流传的最有名的梗,可能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梁家辉在一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你开马自达,所以你塞车。这种略带贬低的调侃,还是让马自达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当然,如今马自达的销量不好可并不是因为它会“塞车”,去年,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之后,消费者也对于马自达未来会如何发展有着好奇心。

但时至今日,马自达在国内并无其他动作,销量反而越来越低,数据显示,2022年,马自达2月份的销量,只有8047辆,同比下降23.8%,而1-2月份的终端累计销量为27245辆,同比下滑12.65%。这个销量数据对于马自达而言只能说是开局不利,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3月份以来,这已经是马自达连续11个月销量下滑,不知道按照这个趋势下去,马自达销量下跌的“底线”到底在哪。

不过,对于马自达而言,这些似乎都不是问题,因为它在做一个“豪华品牌”的梦,为什么会说是梦呢?因为在现在市场来看,想要转型成为豪华品牌真的很难很难,随着此前马自达CX 60的发布,马自达便表示将重新调整品牌定位,逐渐向豪华品牌转变,而且马自达英国地区负责人曾表示:“马自达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的豪华车企,因此我们并不打算模仿德国的高端品牌,而是要替代传统主流豪华汽车品牌。”

这句话的言外之意是,我们不仅要打败BBA,而且还要用自己的方式打败,这样的勇气确实令人敬佩,而这也是马自达一贯的作风——保持自我,不然它的销量也不会这么差了,但任何事情的成功并非有勇气就能行的,虽然为了转型成为豪华品牌,马自达已经做出的行动,推出了6缸,后驱平台车型——马自达CX 60,但是想要成为豪华品牌,并不是加6个缸和后驱平台就能成功的。

因为,普罗大众对于品牌的认知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如今这个社会,技术是关键,但品牌认知是决定性因素,比如,当我们提及奔驰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贵,豪华,但是从技术上来说,它也有1.3T的前驱车,还有1.5T的C级,即使对于其动力系统,消费者的吐槽不计其数,但这并不妨碍消费者认为奔驰仍然是一个豪华品牌,而不会因为它的排量小而觉得奔驰就不行了。

而提及马自达的品牌形象,除了“塞车”梗,似乎就没其他的了,而这种品牌认知之间的差距,可不是简简单单的喊个口号,弄个六缸机就能在一两年内弥补的,当然,我们说它的“豪华梦”很难实现,但并不是一定不能实现,抛开马自达现在的销量以及给消费者的印象等。

在技术层面,马自达确实是有着自己的底气,毕竟其创驰蓝天技术还是深得消费者认可的,而其“东瀛宝马”的称号也并非浪得虚名,只是对于目前的马自达而言,生存才是最重要的,梦想什么的都离得太远,如何将车卖出去是马自达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且不说海外市场如何,就从国内市场而言,马自达已经是举步维艰了,如果不能保证销量,又如何能坚持到豪华品牌梦想实现的那一天呢?

【写在最后】

人们说:懂车的人不一定买马自达,但买马自达的人一定懂车。这句话也说明了马自达的车型确实是好产品,但在营销宣传上却差强人意,说实话,不管现在的境况如何,斯基还是很期待能看到,马自达成为豪华品牌那一天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