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上涨,电动车主优越感爆棚?其实大可不必!

2022年03月16日 12:19: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最近,被整个朋友圈刷屏的事情,就是油价上涨了。

根据坊间传言,17号油价将进行调整,预计油价将上涨1040元/吨左右,相当于每升0.78元-0.94元。也就是说,95号汽油大概率突破9块钱一升。

对此,很多人就开始调侃了。诸如"加满一箱油能买一辆自行车,加四箱油能买一辆电瓶车"。而且段子手更是充分发挥了打油诗的创造力,例如92加满,负债满满;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三代还款。

更有意思的是,如此高的油价,还引起了燃油车和电动车两大派系的"暗斗"。很多电动车的用户优越感爆棚,纷纷DISS燃油车主。导致很多拥趸燃油车的消费者,开始纷纷倒戈电动车阵营。

最近车辙君也是放弃了耗时的地铁,改开车上下班了,习惯了弹射起步和三四千转换挡的我,手动挡的博悦油耗直逼8个,原本其实也并不觉得特别心疼,但现如今的油价,着实让我开始有点肉疼。逐渐开始改变驾驶习惯。

现如今,是不是应该使用电车会更省钱?或是开油车就没有未来了?面对电动车用户的隔空喊话,咱们理性的来聊一聊这件事。

先说电费和油费,其实网上有车主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的92的油价8.01元,油耗平均10L/100km计算,开6万公里,燃油费用大概是4.8万元。

特斯拉Model 3,同样开了6万公里,消耗的电费是3720元。价格差了将近13倍,如果油价继续上涨,这个倍数将进一步拉大。而如果买了蔚来的车型,仅凭免费的换电,基本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使用起来连成本都没了。

而且,在维护保养方面,电动车也没有燃油车那么多繁琐复杂的保养项目,也相应的少了一些费用,那是不是足以证明事实了?

确实,电动车如今的使用成本比燃油车低是不争的事实,但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车日常使用过程中,也有很多成本以外的苦恼。

比较现实的一件事,就是车辙君家里是没有固定停车位的,所以无法利用晚上用自带慢充桩充电。只能用公共快充桩充电,这一点显然是不够方便的。也许很多人会说,一个月充个三四次,麻烦点也没关系的,但是很多人显然忽略了,人的惰性。

除此之外,部分电动车的保险保费是比较高昂的,甚至听闻有些热门的电动车,保费要一万多元,直逼豪华车型的保费了。

最后就是老生常谈的电动车长途充电便利性、以及冬天续航缩水的问题了,反正车辙君上下班距离不算太远,暂时还不太会考虑换电动车。毕竟,为了上下班代步省点钱,就牺牲出行时的那种安心的感觉,我是不愿意的。

再有,电动车的保值率也和燃油车大相径庭,二手车市场目前也只对特斯拉比较认可,保值率还尚可,其他的都会在价格上显得有些无力。省下来的油钱,也可能在卖车的一瞬间,全部送给了二手车商或者下一任车主了。

当然,如果现在有换车或者购车打算的消费者,面对高油价犹豫不决,对电动车又半信半疑的情况下,不如选择买一辆插电混动。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你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