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瑞虎8 PLUS鲲鹏e+,3擎3挡加持,能否冲击比亚迪DM-i?

2022年03月16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从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来看,2022年绝对称得上混动“大年”。车圈自然而然也会有更多围绕各品牌混动技术和产品的话题讨论,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的技术信息。

上周末,在广州试驾了搭载该套超混系统的首款新车--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当然除了试驾,更多是了解到关于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的一些技术关键,也搞明白了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的“超级”之处。

为什么敢叫“超级混动”?

虽然如今国内大环境有点全民混动的意思,但目前在混动技术方面有所建树的车企其实并不多,敢叫自己“超级混动”的更是凤毛麟角,奇瑞算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理由很简单。如果单从技术角度分析,奇瑞汽车这套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不会比目前任何一家主流车企的混动技术差,尤其是在混动发动机、混动变速箱和电机这三个混动技术最核心的层面。

在搞清楚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这三个核心之前,必须说明一点,奇瑞汽车是作为国家级新能源技术项目为起点,而这一切都是以奇瑞这20多年来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为基础所建立的。

书归正传,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的核心到底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一台1.5T混动专用超效发动机,一台三挡位混动专用DHT变速箱,再加两台电机。复杂的是奇瑞汽车到底是怎么把这一切揉碎了再组合到一起,成为一套可以同时拥有“3擎3挡9模11速”的超级混动系统。

所谓“3擎”即指1台发动机+2台电机,发动机没什么需要细说的,从中国第一台完全拥有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到今天奇瑞汽车在发动机领域创造的一切惊人成绩,足以证明奇瑞汽车在发动机层面的技术底蕴,“理工男”的技术外号就是一块金字招牌。

压缩比13:1的米勒循环、110mj高能点火系统,让这台混动专用1.5T超效发动机的燃烧系统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6%。低压水冷EGR技术同时又能通过稳定燃烧带来尽可能低的燃烧温度,从而实现节能减排。

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是目前自主品牌中唯一拥有“3擎”和“3挡”的混动系统。奇瑞汽车给出的双电机方案是由1个ISG电机+1个驱动电机组成,借助EM 1/2的工作特点,可以提供9种工作模式。

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9种工作模式:

单电机驱动、双电机驱动、增程、并联、发动机直驱、单电机制动能量回收、双电机制动能量回收、行车充电、驻车充电。

理论上讲,在3挡变速箱不同速比配合调整发动机运行点,融合双电机,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最多可实现29个工况挡位,但这远超出日常用户能够遇到的所有场景,所以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最终只保留下11个组合挡位。

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11个组合挡位覆盖场景:

起步、中低速、高架、超车、红灯、拥堵、高速、长途、山道、高速转向、冰雪、泥泞、沙石。

以上就是关于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3擎3挡9模11速”的详解,稍微有点干,但这对于一个“理工男”来说,是最起码的尊重,同时也是非常值得分享给大家的内容。

驾驶感受到底怎么样?

这次试驾会重点其实就是向用户传递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的一些技术干货,这很符合奇瑞以技术驱动品牌向上的做事风格。但输出这么多干货,其实网友更关心的是,这辆搭载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系统的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它实际表现到底怎么样?

首先这辆车的体验重点肯定是在动力环节,关于其它像底盘、车机系统、乘坐舒适性等等表现,基本与奇瑞瑞虎8 PLUS燃油版是比较接近。

但它在静谧性方面的表现要比燃油版会更好一些,在纯电工作状态下,虽然能够听到电机微弱的“滋滋声”,但无伤大雅。另外就是发动机介入时的噪音,其实也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增加。

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开起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非常平顺,尤其在低速及缓慢加速工况下与燃油版车型的区别非常明显,非常接近一台纯电动车的行驶质感。但它的动能回收做得比大部分纯电动车都要更线性,没有强烈的拖拽感。

直观的动力感受是加速更干脆也更快,这次试驾的前驱3擎版车型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7秒,虽然没有实测,但根据实际驾驶体感判断其加速推背感是有的。

更让人期待的是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后期还将推出一个四驱版,届时那台四驱版的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5秒内,这对于一台混动车而言,已经算非常出众的性能表现了。

因为此次试驾行程较短,所以在试驾过程中特意与试驾教练沟通了一下关于这台车的纯电续航表现。据了解,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的纯电续航与官方给出的100km是比较接近的。

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对纯电续航的思路与目前很多混动车的标准是有区别的,像最近刚上市的魏牌摩卡DHT-PHEV已经做到204km。在这次交流会上,奇瑞汽车官方也对此做出解释:以目前奇瑞的技术底蕴,像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的纯电续航完全可以做到更长。之所以定在100km,主要是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目前100km已经基本可以满足超过95%的用户需求,所以这个标准并不是随便定的。

如果把续航做到更长,对应的成本就会高出很多,为了满足5%的用户而把95%用户的购车成本提高,这显然不是奇瑞愿意做的事,也不是那95%用户愿意承担的。

所以出于惠及更多用户,奇瑞汽车把瑞虎8 PLUS鲲鹏e+的纯电续航定在100km。但为了满足部分用户的需求,奇瑞官方也会接受长续航版本的用户订单,为剩下的5%用户提供更长的续航版本。

会成为混动新爆款吗?

截止到目前,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的订单量已经超过5000台,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会成为混动新爆款吗?

想搞清楚这个问题,其实只要搞清楚“用户为什么要选择它”这一个问题就够了。

首先,品牌没问题,奇瑞汽车这20多年也算积累到不少用户口碑;其次,如果以一台主流混动车的标准衡量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这款产品,它的产品实力确实不俗,加速破五(四驱版)、节油破一(NEDC综合油耗1L/100km)、纯电破百(NEDC纯电续航里程100km)。

另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奇瑞汽车同样对于这台车提供发动机和三电系统的终身质保(首任车主/非营运),这是奇瑞汽车对技术和品控的自信,也是奇瑞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混动车该有的优势,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都做的不错,可靠性问题也解决了,那么剩下的就只有钱的问题。

目前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在售的都市e+和风范e+售价分别是15.18万元和16.58万元。这个价格与瑞虎8燃油版2.0T车型价格基本保持一致,只不过燃油版2.0T更多的是为满足部分对外观、内饰有更多个性需求的用户。

对比目前主流的几款自主品牌混动车型,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的价格优势还是比较大的,毕竟它这套混动技术还是极具前瞻性的,且带来的实际体验和油耗优势也比较明显。

再加上如今油价暴涨以及混动车在市场地位中的不断攀升,以这样的产品实力肯定是不愁销量,毕竟瑞虎8本身卖得就比较好。

只是目前国内混动车处在一个百花齐放的背景之下,比亚迪卖得一片火热,魏牌以及吉利的混动声势也造得足够大,实力也是不俗。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作为旗下首款混动车型,需要适当提高一下声量,毕竟未来短期内混动对品牌的走势影响还是比较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