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配套EQ系列,奔驰电池供应商再“+1”

2022年03月16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16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与远景动力达成战略合作,为奔驰EQS和EQE 纯电SUV车型生产动力电池模组。

远景动力是中国远景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2018年8月,远景集团控股了日产汽车旗下的电动电池业务和生产基地AESC,并将这一版块更名为远景动力。

作为脱胎于日产汽车旗下的企业,远景动力已是日产汽车的电池供应商,同时也是雷诺本田等车企的电池供应商。去年6月至7月,远景动力先后宣布将在法国、英国等地新建超级电池工厂,用于为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提供配套动力电池。

此次远景与奔驰的合作,对远景来说,是进一步同国际头部车企布局欧美市场。同时对于奔驰而言,是又一个动力电池选择。

根据奔驰与远景的合作规划,远景动力将在美国建设一座新的数字化零碳动力电池超级工厂,2025年实现量产。这将是远景动力在北美地区的第二座电池工厂。

同时,被国际头部车企奔驰下单,也表明远景动力在电池性能、质量和产量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认可。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的统计,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名的排名依次为宁德时代、LG新能源、松下icon、比亚迪、SK On、三星SDI、中创新航、国轩高科icon、远景动力、蜂巢能源。 其中,远景动力以动力电池总装机量4.2 GWh,排在全球第九位。

总体产能方面,随着新工厂的建设,远景动力目前在中国、日本、美国、英国及法国布局了10大生产基。官方表示,到2025年其零碳电池总产能将超过300GWh。而与远景动力合作新工厂的产能,能够每月供应6000辆电动车。

一方面,远景具备匹配海外头部车企的电池制造能力;另一方面,远景的产能可以实现配套,尤其是奔驰美国市场的供应。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首席技术官Markus Schaefer表示,远景动力将成为其主要的电池供应商,确保未来几年梅赛德斯-奔驰EQ系列在美国的产能。并且,远景的零碳解决方案以及动力电池技术,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动力电池科技。

目前,奔驰已经推出EQA、EQB、EQS、EQE等电动车型,2022年,奔驰还将推出SUV版本的EQS和EQE,并将于美国阿拉巴马州图斯卡卢萨工厂生产。

显然,奔驰对远景动力的选择,是主要针对其美国市场的电动车供应,也是在为奔驰“2039碳中和愿景”做准备。

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2039愿景”,到2025年,奔驰25%以上的全球销量将为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型将占其全球销量的50%以上;到2039年,将实现乘用车新车型阵容的碳中和。为了加速奔赴“2039愿景”的目标,奔驰也在同步为动力电池供应做准备。

2020年8月,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高新电池技术,支持奔驰车型阵容的大规模电动化。彼时,奔驰也表示,将宁德时代作为头部供应商,以此来保障下一代EQ产品未来几年的电池供应。据了解,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并不限于宁德时代的国内产能。

到了2021年,戴姆勒还与孚能科技签署了10年累计超过170GWh的订单协议。同年4月,奔驰EVA还在孚能科技镇江工厂举行了电池量产下线仪式,彼时孚能科技开始向奔驰批量供货。并且,孚能明确是奔驰配套的正向开发的全球化纯电平台电池项目。

除此之外,戴姆勒还与比亚迪、亿纬锂能、韩国SKI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开展了合作。同时,戴姆勒在三大洲、七个地点的九家工厂也布局了电池生产网络。

由此可见,在动力电池供应方面,远景动力只是奔驰众多选择中的一个。

选择多个供应商,一方面或许是为了占据资源,毕竟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重要配件,是稀缺资源。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宁德时代、孚能科技等头部供应商为例,其供应对象众多,目前均面临着一定的产能压力。多个选择将有助于保持逐渐放量的节奏以及保证一些专项供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