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增持北京奔驰股比或在年内尘埃落定

2022年03月16日 18:34:03
分享到:

根据财联社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与北汽的谈判已经基本完成,梅赛德斯-奔驰寻求多年的对北京奔驰增持一事或将在今年年内落定。

对此,北汽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中国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有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财联社透露,信息仅集团少数高层掌握。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是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中德合资企业。在目前北京奔驰股权架构中,北汽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占股51%,梅赛德斯-奔驰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合计持股49%。

梅赛德斯-奔驰心心念念欲增持北京奔驰股份一事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10月,宝马增持25%的华晨宝马股份(由50%变为75%),成为中国政府放开外商来华投资股比限制后,首个成功落地的外商控股案例。此后,梅赛德斯-奔驰多次表露出想要提高持股比例的意愿,2019年底想要提升至75%,到2020年8月想提升至65%,但至今这一想法尚未实现。

2022年3月11日,北汽股份发布公告披露,其股东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奔驰及北汽股份获得的收益。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从占股49%的北京奔驰获得15.53亿欧元盈利。梅赛德斯-奔驰集团2021年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北京奔驰为此贡献了13.5%的利润。

北京奔驰2021年销售75.8万辆汽车,同比微降2%,是北汽股份唯一的利润奶牛。财报数据显示,北京汽车2021年收入达到228.0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92.46亿元),其中北京奔驰收入达到212.8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85.50亿元),占总收入的95.96%。

作为北汽股份占股9.6%的股东梅赛德斯-奔驰,2021年在北汽股份的权益业绩为亏损9200万欧元,除北京奔驰还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品牌和福建奔驰四大业务板块的北汽股份,2021年整体亏损9.58亿欧元,约合66.25亿人民币。

与北汽亏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营业额达1680亿欧元,同比增长8.88%;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同比增长485%。扣除已经独立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梅赛德斯-奔驰全年实现净利润142亿欧元。

业内人士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在自身转型大背景下,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到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如果能够增持北京奔驰,一方面可以放开手脚进一步在中国落地新的战略,另一方面是北京奔驰作为强劲的现金牛,提高股比即可以分得更多的利润以支撑战略落地。”

去年12月份,北汽集团公布持有戴姆勒9.98%的股份,超吉利成为第一大股东。据梅赛德斯-奔驰披露,在2022年4月29日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和监事会将呈交每股5欧元分红的提案。分红方案一旦顺利通过,北汽集团可获得5.243亿欧元,约36.7亿人民币的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梅赛德斯-奔驰占了大股,北京奔驰将不再作为北京汽车的一大板块被纳入财务报表。“当然北汽集团也留了后手,增持了梅赛德斯-奔驰的股份,是一种风险对冲,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制衡吉利等公司。”

梅赛德斯-奔驰能否在年内如愿以偿完成对北京奔驰的增持?如果完成增持,双方所持的股比分别是多少?第一电动网将持续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