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闭环中的250位动力总成人,10小时里造了800台发动机

2022年03月16日 20:54: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3月15日晚上8点,随着大众动力总成解封的时刻到来,大众动力总成娄塘一厂厂长傅雪峰回想起了两天前,他快马加鞭赶回工厂的场景。

周日(3月13日)一清早,傅雪峰接到了公司所在区域封闭管理48小时的消息。彼时,他的孩子还在梦乡,而他的爱人因为工作原因正在隔离中。接到公司担任现场应急响应行动组组长的紧急任命后,傅雪峰匆匆给岳父母打了个电话,请他们帮忙照顾独自在家的孩子。为孩子盖好被子后,傅雪峰直奔公司。

同样“逆行”赶来的还有同为党员的生产经理秦锋、物流管理金鸣、土建与环保规划经理徐磊、安全专家赵海、安全员郑炯、后勤管理严晓云6人,当这七位党员和近250名留守大众动力总成的员工和外包商伙伴们汇合后,闭环生活开始了。

收到通知的那一刻,大众动力总成的不少员工尚未意识到,在闭环期间,他们不仅仅要面对生活的变化,还要面对保供的压力。

第二个家

帐篷、睡袋、瑜伽垫……这并非是某处野营营地,而是大众动力总成办公楼里的一间会议室,数十位留守员工晚上就在这里休息。“这里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一位大众动力总成员工告诉记者。

3月13日上午7时30分许,大众动力总成收到了所在区域紧急通知:所在辖区企业立即进入为期2天的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就地留守,完成48小时核酸检测。

突如其来的消息,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我们公司采用‘三班倒’制度,这批留守员工刚刚结束连续一周六天的夜班,相当辛苦。”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封闭管理的消息,激起了员工们的焦虑情绪,“什么情况?”“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员工们的疑问此起彼伏。

面对员工们的疲惫与焦虑,大众动力总成立即着手行动。在公司现场,当班班长顾伟东等员工积极安抚员工情绪,耐心开导员工共度时艰;在线上,工会关爱大使刘岚也在微信群中与同事们聊天,帮助大家缓解紧张情绪。

“印象最深的是,有同事因为疾病需要长期服药,突然的闭环导致他可能面临断药的困境,幸亏我们经过多方协调,帮这位同事把所需的药送了进来。”傅雪峰介绍道。

面对突然进入静默期,当人流和物流都被按下暂停键,防疫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提前数周反复推演和演练的应急预案迅速发挥了作用,而提早半个多月囤好的睡袋、瑜伽垫、毛巾、牙刷等充足的应急物资也为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提供了帮助。随着疫情防控总指挥黄继荣在视频会议中一声令下,物资发放、食堂运作、员工沟通、生产协调等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始运行。

“这里是组织最有序、核酸检测最高效的工厂,高素质的工程师员工还出手相助,为我们解决了检测设备的技术问题。”大众动力总成高效的组织工作和宝藏员工们,还赢得了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大白”们连声称赞。

生产不停歇

记者在对大众动力总成几位员工进行电话采访的过程中,数度中断。受访员工正忙碌于处理生产一线遇到的突发状况,全力确保一线生产有序进行。

“大家都很辛苦,昨晚(3月13日晚)还都是在公司会议室打地铺睡的,担心他们没休息好、精力不足,我们一早就送去了红牛饮料等慰问品,为同事们缓解疲劳、加油鼓劲。”负责后勤的严晓云告诉记者。

尽管受到突发的闭环管理影响,大众动力总成的生产节奏却没有停歇。3月14日一大早,应急响应工作组就召开了恢复生产的工作会议,定下了当天的工作目标:10小时生产800台发动机,全力确保上汽大众的产品供应。

800台发动机,超过了大众动力总成日常一班的生产总量,以往常的生产效率看,10小时都未必足够。但是,面对这一生产目标,大众动力总成的员工们团结一致、决心坚定。

由7人组成的现场应急响应行动组也推着小推车,为员工们带来多种饮料,打造起“流水线旁的移动超市”,帮助一线员工调剂身心、鼓舞士气。

在大家众志成城的努力下,3月14日晚上9点45分,第800台发动机顺利下线。定格数字的大屏幕图片,感动了现场和守候在手机旁的每一位大众动力总成员工。

春之归来

3月15日晚上8时,受限于核酸检测结果的滞后,众人期待已久的解封消息终于传来,留守在大众动力总成的250名员工纷纷长舒了一口气,他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此时,物流的同事们还来不及庆祝,他们又立即转身投入到零件入库和成品发运,当成品发动机被一一运走,空荡荡的成品仓库里只剩下孤零零的AGV小车。

60小时的时间里,大众动力总成的员工们齐心协力,不仅有一线员工坚定留守,还有后勤团队的物资保障、供应商伙伴的患难与共、现场管理人员的高效组织和公司领导的倾力协调……这不仅是在岗的250名员工的胜利,更是全体大众动力总成员工取得的成就。

“只有经历过,才能感受到。”一位员工在事后发微信朋友圈消息时感慨道。两天多的闭环管理期间,大众动力总成的员工有恐惧与无助,更有团结与奋进、坚持与感动。

诚如张文宏医生所言:“这次疫情是一次倒春寒。”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春寒料峭中,大众动力总成全体员工众志成城,落实抗疫责任,留守生产岗位,迎来了春之归来。

在与同事们一一作别后,傅雪峰也收拾好东西,带着工会特意为来不及囤粮抢菜的员工们准备的蔬菜礼包回家。在踏出公司大门的那一刻,他回眸一望,看见娄塘的樱花在夜色中悄然绽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