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股权生变:北汽集团或跌出500强 反手增持奔驰股份超12%

2022年03月17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在2018年中国宣布合资车企外资股比将放开后,当时还叫做“戴姆勒”的梅赛德斯-奔驰要增持北京奔驰股份的消息就曾甚嚣尘上。

而今,这一消息又再度出现,据财联社报道,梅赛德斯-奔驰与北汽集团的谈判已经基本完成,前者对北京奔驰增持股份一事或将在今年年内落定。关于这则消息,《道哥说车》编辑从接近北汽集团人士处得到证实。

值得一提的事,该人士提到,在去年北汽集团增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至9.98%、超过吉利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北汽集团还有意增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到12%以上,此举意在对冲外方增持北京奔驰所造成的收益减少,目前增持举措也得到了奔驰方的支持。

业内某知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如果以后北京汽车上市公司(北京奔驰股东)持有北京奔驰30%的股权,按照2021年该公司的利润推算(31.71亿欧元,约221亿元),那么上市公司分到的投资收益是0.3*392=61亿元。如果北京汽车本埠亏60亿,北京现代0贡献,基本上上市公司能够盈亏平衡。“再加上这个50多亿欧元(350亿元)全部以特别分红分掉的话,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上述分析师称。

《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去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全球净利润为234亿欧元,其中有53.5亿欧元用于股东分红,按照当前分红金额不变,北汽集团多持有2.02%股份将增加1.08亿欧元分红收益。

接下来,我们不妨来探讨一下,一旦北京奔驰股比生变,北汽集团和梅赛德斯-奔驰,谁是更大的赢家!

外方垂涎北京奔驰利润已久 合资股比放开带来机会

北京奔驰是梅赛德斯-奔驰与北汽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天眼查显示,在目前北京奔驰股权架构中,北汽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占股51%,梅赛德斯-奔驰中华区投资公司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合计持股49%。

作为一家可以年营收近1700亿的车企,北京奔驰这块肥肉自然不仅仅只有北汽集团心心念念。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增持北京奔驰股份之事已多有传闻,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称,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此后,梅赛德斯-奔驰,多次表露出想要提高持股比例的意愿,计划至少到65%,到2019年拟提升至75%,只不过,受限于股比限制,这一计划至今尚未实现。

在合资股比新政颁布之际,另一外资豪华车企宝马当即将在合资公司华晨宝马中的股份增持至75%,提升了宝马在华晨宝马当中的收益,这样的机会,梅赛德斯-奔驰会放过吗?

从销量来看,北京奔驰也是梅赛德斯-奔驰的门面,北京奔驰2021年销售75.8万辆汽车,约占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31.6%而从利润贡献来讲,北京奔驰也是梅赛德斯-奔驰不可缺少的一环。

根据北京汽车上市公司3月11日发布的公告,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从占股49%的北京奔驰获得15.53亿欧元盈利。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披露的2021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234亿欧元,扣除已经独立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梅赛德斯-奔驰全年实现净利润142亿欧元。这意味着,占股49%的北京奔驰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利润贡献率超过10%。

北京奔驰的重要性对于梅赛德斯奔驰来说,不言而喻,可对于北汽集团来说,就不重要了吗?

对于大腿 北汽集团不愿意撒手

北京奔驰是北汽集团最主要的利润奶牛。根据北京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北京汽车2021年收入达到228.09亿欧元(约1592.46亿元),其中北京奔驰收入达到212.88亿欧元(约1485.50亿元),占总收入的95.96%。

2021年,北京汽车经营利润达18.68亿欧元(约130.42亿元),其中北京奔驰经营利润达32.05亿欧元(约223.76亿元)。简单换算,如果刨除北京奔驰业务,北京汽车去年将亏损13.37亿欧元(约93.35亿元)。

业内某知名证券分析师对《道哥说车》表示,如果50亿欧元对应梅塞德斯-奔驰从占有49%股权上升到70%,那么整个北京奔驰合资的总估值在238亿欧元(约1661亿元)。现在北京汽车的总市值才176亿港元(约143亿元,它对应有51%合资公司的股权,光这部分股权就要值847亿元。

如果以后上市公司仅持有北京奔驰30%的股权,以北京奔驰2021年净利润31.71亿欧元(约221亿元)推算,假设净利润还是跟2021年一样,那么上市公司分到的投资收益是0.3*392=61亿元。这意味着,如果北京汽车本埠亏60亿,北京现代0贡献,基本上上市公司能够盈亏平衡。“再加上这个50多亿欧元(350亿rmb)全部以特别分红分掉的话,感觉还是有点意思的”,上述分析师称。

值得一提的是,与华晨宝马双方股东雷厉风行的做法不同,北汽集团与梅赛德斯-奔驰北京奔驰这家合资车企中表现的十分纠葛。北汽集团一直通过与奔驰交叉持股的形式来加强对合资公司的控制。2019年7月,北汽收购梅赛德斯-奔驰5%的股份,在此之前,梅赛德斯-奔驰曾分别于2013年和2018年购得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的股份,目前分别持有9.55%和2.46%。

而在2021年12月对外披露,北汽集团通过继续投资在2019年持有戴姆勒集团股份至9.98%,进一步以投资绑定了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利益关系。假设,北汽集团将继续提升在梅赛德斯-奔驰股份至12%,那么作为投资者,北汽集团从梅赛德斯-奔驰(2021年利润为参考)手中多赚取7亿欧元(约48.76亿元)。此外,根据据梅赛德斯-奔驰披露,在2022年4月29日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和监事会将呈交每股5欧元分红的提案,分红方案一旦顺利通过,北汽集团可获得5.243亿欧元,约36.7亿人民币的收益。

也就是说,假设北汽集团增持梅赛德斯-奔驰股份至12%,梅赛德斯增持北京奔驰股份至70%,上述分红方案通过三个条件均成立的话,这一来一回之间,北汽集团在北京奔驰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中的收益将达到约146.46亿元,或许并不比仅仅以北京汽车从北京奔驰中赚取的利润少。

北汽集团这一手,也算是妙手回春了一波,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北京奔驰股比生变造成的收益损失。不过,对于北汽集团来说,一旦北京奔驰股比生变,损失还是不小的,上述分析师称,北京奔驰股比生变对于北汽集团来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不能并表了,如此一来北汽集团跌出500强几乎成为定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