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紧凑级家轿市场新格局,与合资产品对比,吉利星瑞为何是首选

2022年03月17日 10:26:05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紧凑级轿车市场一向被认为是合资品牌的强势区域,但如今伴随一些中国品牌的优秀产品诞生,即便面对以往的标杆产品,在尺寸、动力、智能等诸多方面,国产车型的优势竟已十分明显。

在虎年春晚奏响强音后,大型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热度不减,据悉将在今年多个城市陆续上演。

以人体线条演绎山川形态,进而推动观众想象力去设想大美河山,这固然是《只此青绿》的一大特色。但正如编导在受访时所说,“对舞者而言,真正的困难在于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汇山河。”

这份胸襟,大概就是吉利品牌寻求与之合作的出发点,如在此次合作中担当“使者”的吉利星瑞,不仅仅是一道中国风,在尺寸、智能、动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也同样“有容乃大”的成为国内家轿市场的一款代表作。

2.0T已成主流排量

早年在国内十几万级家轿市场,用户对德系产品情有独钟,代表车型如速腾。的确,德系产品在安全方面受到信赖,同时较早开创了涡轮动力的先河。

但时代在变,如今自主品牌在传统技术和智能科技方面雄起后,合资产品在单纯的技术层面已不像原先那般具备优势。特别是在动力方面,如速腾目前依然在使用1.4T动力系统,固然可靠但多年未曾升级,而低配产品则采用1.2T发动机,对于不少在动力方面有刚需的朋友,并非是最佳选择。

星瑞则全系标配了2.0TD动力系统,峰值扭矩达到了300牛米,最大马力输出为190匹,俨然是“准B级产品”的水准,零百加速则快至7.9秒(实际上第三方测试机构跑出过7.5秒左右的成绩)。

且星瑞的价格区间为11.37万——15.27万,全系动力系统一视同仁,账面参数优秀且落地成绩出色,无疑是不少在预算方面“精打细算”、同时在动力方面又有较强诉求的用户们的福音。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与2.0TD发动机搭档的是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与速腾采用的干式双离合相比,前者利用油液散热,发挥更加稳定,为“长期持有”的用户们降低了风险系数。

毕竟对于紧凑级轿车用户而言,质量稳定性是最基本的刚需之一。

空间尺寸逼近B级

当然,考量加速能力要结合产品规格——即车身尺寸来看。

与2.0TD“大排量”相对的是,星瑞的车长接近4.8米,轴距2.8米,同样接近了B级车的范畴。当然速腾在空间方面表现同样不错,轴距达到2.7米以上,不过对于寸土寸金的车内空间,几公分的腿部空间优势往往能决定后排乘客更奢侈的坐姿了,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星瑞的横向宽度同样较速腾更为从容。

空间舒适往往是支撑一部车型层次乃至豪华感的基础,而星瑞的舒适并不仅仅体现在空间充裕方面,较同级一些自主品牌,星瑞后悬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挂,伴随如今吉利的底盘调教功夫越发纯熟,在面对沟坎和减速带时,星瑞的底盘滤振效果也得到了保证。这也让它在面对速腾这样的老字号时,在传统机械层面也并不逊色。

而如果更细心一些,我们会发现在轮距一项上,星瑞达到了同级最宽的1618mm,这就为它在高速行车时提供了更好的稳定性,在这些单项上也谋求“超越”,是星瑞这款车对“有容乃大”的拓展理解。

安全范畴维度众多

安全系数曾经是德系产品的金字招牌,速腾也不例外,比如一度被市场津津乐道的激光焊接技术。但如今随着安全理念进化,汽车安全防线早已前移到“预防安全”阶段上,这就考验到了智能科技。

就智能配置而言,比如主动刹车系统,速腾仅在顶配产品配备,而自适应巡航则需要选装;星瑞则相对“厚道”,在中配车型上即予以装备,包括TJA交通拥堵辅助、LKA车道保持、ICA巡航辅助和等一系列功能在内的“ICC智能领航系统”,加上AEB自动紧急制动,极大解决了用户选择困难症,更强化了产品的安全系数。

与此同时在其他安全配置方面,星瑞不仅全系标配了LED光源,还具备IHBC远光控制系统(系统会在车速≤25和≥40时分别根据光线和对向车辆有无,自动切换近光或远光,从而利己利人),以及用12.3英寸超大屏幕呈现出的全景影像,并配备前后倒车雷达,还有自动泊车系统,甚至包括“透明底盘”……这一顿黑科技操作,在行车和泊车不同状态下将安全防护做到了零死角,相比之下,全系均未配备智能灯光系统和全景影像的速腾,在安全方面似乎尚有升级空间。

此外,在疫情不时掀起波澜的特殊时期,如何让车内成员在“自由呼吸”之余又能获取一份安心?

对此,星瑞的策略相当“多维”,不仅配备了CN95高效空调滤芯,对飞沫等颗粒物进行有效拦截,还对一般状况下车内成员的健康保证有所关照——比如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依靠传感器的监测,当外部空气质量不佳时,自动开启空气内循环,并配备了负离子发生器,以及座舱主动清洁通风系统,就连方向盘也具备抑菌效果,可以说在人性化方面,星瑞的表现非常多元。

总结

合资产品如今依然有可取之处,如主打技术成熟度,但中国品牌通过技术自强,如今掀起的中国风已经不容忽视,不仅是在传统三大件方面,在智能和人机交互方面,某种程度上如星瑞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比如在紧凑级轿车上,合资产品的语音控制范围连空调可能都还需要选装,而星瑞则早已将导航、车窗乃至诸多第三方应用都囊括在内,这种产品的包容度和着眼点,其实已经超过了合资产品单纯在产品层面的价值,也即是吉利选择与《只此青绿》携手的机缘和联结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