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以为华为想造车?可它的“野心”,远比你想象的要更大

2022年03月17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作为国产的“手机巨头”,这两年华为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汽车圈,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与华为合作的车企已经有北汽、广汽、长安东风小康等,涉及到赛力斯SF5、极狐阿尔法S,问界M5等多款车型。

而近日,华为在汽车圈又有新动作。3月16日,它举办了2022华为全屋智能及全场景新品春季发布会,除了带来智能门锁,智能户外音响、华为P50新机型等产品外,还借此在现场宣布,AITO问界M5四驱旗舰版车型正式上市,售价31.98万元,并于当天开启订购。

AITO问界M5是什么来头?

了解这个答案前,需要先知道赛力斯,它是东风小康集团旗下的一个电动车品牌,首款车型是赛力斯SF5,由于搭载了华为的智能方案,即HUAWEI HiCar后而被公众熟知。后面赛力斯和华为又进行了深度合作,推出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AITO,该品牌下的首款车型就是问界M5。

AITO问界M5其实有三种版本,分别为后驱标准版、四驱性能版以及四驱旗舰版,三款车型均采用增程式动力,搭载的是HUAWEI DriveONE纯电驱增程平台,配1.5T四缸增程器,走的路线和大家比较熟知的理想ONE类似。

为何很多人称它是“华为亲儿子”

很多吃瓜群众都会以为AITO是华为旗下品牌,问界M5也被视为华为造的首款车型。而实际上,AITO还是归属于小康股份下的赛力斯,这一点是板上钉钉的事实。而大家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认知,主要因为这款车,确实有太多“华为”的东西了。

据了解,华为不仅深度参与了这款车的设计和功能定型,还首次给它搭载了鸿蒙智能座舱,整车的软件体验和后期OTA升级也由华为负责。至于核心的电驱动部分也是华为提供的,加上后期宣传和销售渠道的全权掌控,也难怪网友们傻傻分不清。

华为到底造不造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华为已经参与了整车的设计和开发、也自主研发了动力平台,并且还建立了销售渠道,种种迹象都指向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华为想要造车,只是现在还在摸索中罢了。

实际上,手机厂商跨界造车并不稀奇,苹果和小米已经在这条路上了,像OPPO、VIVO似乎也有这方面的意向。然而面对这个问题,华为已经多次对外宣称永不造车。余承东也曾表示过:“华为具备制造一辆汽车的全部能力,但是华为不造车。

华为的目标究竟是什么?

按照官方的话说,华为的目标是帮助车企造好车、卖好车。字面其实很容易理解,那就是华为希望自己担任的是一个辅助的角色,即成为车企的零部件供应商,而不是与它们形成竞争关系。对此外界也在猜测,华为是希望成为像博世、德尔福那样的顶级供应商。

当然,相比于大多数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着30多年通信和ICT经验的华为,它有着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包括5G技术、车载传感器、自动驾驶、芯片研发、车载系统等。在智能汽车时代,成为一个“智能”标准的制定者,这才是华为真正的野心。

无论是对标苹果Carplay和百度 CarLife的华为Hicar,还是能够将人、车、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进行无缝流转的鸿蒙OS系统,它们都是华为野心扩张的武器,而且一定程度上也打破了外资的技术壁垒,也算是国货崛起的一种体现。

虽然就目前来看,华为还只是汽车圈一个初出茅庐的新手,整体影响力还有限,但它却具备快速成长的潜力。现在咱们再回过头来看,华为借着赛力斯和AITO的平台大展手脚,其实可以解答为,它正在学习并摸索汽车的开发流程,以此能更好地融入到这个行业中,并开发出更具有革命性的产品。

没有人是一个孤岛,每个人、每个设备都是万物互联大陆的一部分。这句话其实可以说明华为今后的汽车业务,它提供的核心服务将是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而不是传统的汽车零部件。

最后引用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话来说,除了底盘、四个轮子、外壳和座椅,剩下的都是华为拥有的技术。对此,大家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欢迎关注“知行动力”,在下方评论区发表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