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S实力几何,能否超越蔚小理在此一役

2022年03月17日 14:51:03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问个问题,2021年销量最好的新势力纯电SUV是谁?

估计大多数人都会去“”蔚小理“寻找答案,但是答案却不在这所谓的新势力三强之中。

2021年哪吒V总交付49646台,同比增长15倍,成为当年的新势力造车纯电SUV销冠。

出乎意料吧?

2021年,哪吒汽车累计总交付量69674台,连续两个月交付过万,站稳新势力第一梯队,同比增长362%,2倍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成为2021年增速最快新能源汽车品牌。

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哪吒汽车再次凭借7117辆的交付成绩,新势力榜单上再进一位,排名第二,超越了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仅次于理想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255%。

为什么哪吒汽车能够异军突起?

自2018年11月启动销售至2021年底,哪吒汽车累计总交付95977台,逼近10万台大关。在这37个月的时间中,80%以上的销量,是哪吒汽车在过去的15个月完成的。2021年销量占历年总销量的72%,仅第4年的销量就是前3年的2.5倍。其中2012年最后两个月更是实现了,连续月销过万。

2022年1月8日,哪吒汽车实现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仅用时42个月。

不客气地说,名不见经传的哪吒汽车,为什么会异军突起,实现超越众多竞争对手呢?

熟悉车市的人会说,哪吒汽车走经济型路线,单车售价偏低,小型SUV哪吒V售价仅7万元左右,而紧凑型SUV哪吒U Pro售价也只是在10-16万价格区间。这个市场容量很大,消费者接受的门槛不高。相比蔚来、理想等品牌,更加强调经济性,所以能够快速上量。

这么说,有一定道理。但是,走经济型路线的新能源品牌并不少,为什么唯独哪吒能在2021年快速崛起呢?

有一个著名的竹子定律可以来解释这个现象。

竹子4年时间,可能只长3厘米。但是从第五年开始,它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6周时间就能长到15米。这是因为在前4年,竹子已经将根在土壤中延伸了数百平米。

哪吒汽车经历了像竹子一样的生根、延伸,过去几年,在不断地打磨产品,建销售和服务网络,最终实现了爆发式增长。然而,很多车企却没有熬过那“竹子前期的3厘米”,倒在了黎明前。

哪吒S仍面临几大难题

在哪吒V和哪吒U持续畅销之后,哪吒汽车即将要推出一款B级新能源轿车——哪吒S。它将直面特斯拉Model 3、蔚来ET5、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

那么问题来了,一直宣称科技平权的哪吒汽车,能在B级车市场打开局面吗?

在我看来,哪吒S面临三个大问题,第一,相比竞品,哪吒S是否有竞争力;第二,哪吒汽车品牌高度能否撑起B级车市场;第三,哪吒的销售服务体系,是否能升级到更高标准。

从产品实力上来看,由于目前能拿到的哪吒S产品说明尚且不多,但是我们可以从哪吒S的底层架构来分析车型的竞争力。

哪吒S是哪吒汽车最新发布的“山海平台”下的首款产品。

山海平台是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智能安全汽车平台,集高安全、高拓展性、高智能以及环境友好于一身。

网络安全上,全面保障用户隐私和整车系统安全;功能安全上,打造平台冗余及功能安全开发体系,对感知系统、行车关键执行器以及控制器方面都不惜成本进行双备份,确保在极端场景下,依旧可以从容应对;电池安全上,主动被动双管齐下,在电芯层级,模组层级,整包层级进行层层抑制,进行多轮热失控仿真,确保措施有效。

在性能上,“山海平台”高性能高拓展的底盘架构,将使哪吒S配备赛道级双叉臂+五连杆悬架,前后配重比达到了50:50,麋鹿测试成绩更是高达80km/h。

更重要的是,基于“山海平台”开发的车型零部件的通用率可达80%, 研发时间缩减8个月,费用降低30%-40%,从成本上解释哪吒汽车科技平权的主张。

下面来到大家最为关心的智能化方面,哪吒S将拥有TA PILOT4.0功能,它可以在高精地图的覆盖下,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的NNP智能领航,此外,更进一步实现了城市道路的领航,甚至可以在无高精地图的情况下,实现非结构化道路的智能驾驶。上述智能驾驶功能,如果真的实现了,那么智能化将成为哪吒S的一个重要标签和竞争力。

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哪吒S在硬件感知方面的配置还是很强大的。它拥有2颗激光雷达、2颗前向8M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5颗周视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传感器,而且智能硬件部分有来自华为的加持。

最最最重要的是,为了解决纯电车型的里程焦虑问题,哪吒S将会推出两种动力系统,一种纯电,以更经济和绿色的方式,解决通勤问题。而另一种增程式电动,续航里程超过1100km,既可以享受电车科技性,又拥有燃油车的便利性。

至于说品牌升级和渠道服务的能力方面,哪吒汽车也想好的对策。哪吒汽车品牌中心副总经理张洪汉说,哪吒汽车的品牌尚未固化,而哪吒S本身就是技术和品质的一次升级和飞跃,对提升品牌会有很大的正向意义。

而渠道方面,哪吒汽车将在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加快品牌直营店建设。目前哪吒已经在28个城市开设了80余家直营店,预计2022年年底,哪吒汽车直营店将增加至122家。在哪吒S的销售、服务策略上也会进一步增加服务的基础权益,如质保、救援、流量等,此外,也会推出可订阅的全场景服务包。

可以说,从哪吒S开始,哪吒汽车真正发生了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一次飞跃。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技术方面,特别智能化技术研发方面,哪吒汽车一直坚持全栈自研。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话来讲,哪吒汽车在未来智能化时代,真正自己掌握了自己的灵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