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升汽车2021年报:多个业务板块盈利大幅提升

2022年03月17日 16:28:01
分享到:

3月17日,中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升汽车)公布了2021年度报告。2021年,中升汽车多个业务板块实现了盈利大幅提升, 全年收入为人民币1751.03亿元,较2020年度增长18%;净利润达到84.07亿元,同比上年大幅提升50.64%。

目前,中升集团品牌组合涵盖梅赛德斯-奔驰雷克萨斯宝马奥迪等品牌以及丰田等中高端品牌。

2021年主要经营数据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升汽车年度新车销量为528,154台,较2020年度增长5.5%。

2021年,中升汽车豪华品牌新车销量为299,305台,较2020年度增长8.7%。

2021年,中升汽车二手车交易量为139,413台,较2020年度增长30.2%。

2021年,中升汽车年度收入为人民币1751.03亿元,较2020年度增长18%,其中新车销售收入增长13.5%至人民币1424.66亿元;售后服务及精品业务收入增长21.0%至人民245.05亿元。

2021年,中升汽车二手车收入增长215.7%至人民币81.33亿元。

2021年度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人民币83.29亿元,较2020年度增长50.3%。

2021年10月,中升汽车完成了对仁孚(中国)有限公司(简称: 仁孚中国)的收购,最终交易对价约为13.14亿美元。 收购之后,中升汽车在奔驰品牌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至约18%,强化了其在奔驰品牌第二大经销商的市场地位,同时进一步巩固了在华南和华西细分市场的市场地位。

目前,仁孚中国并购整合进展顺利,盈利提升迅速。董事认为,整合后业务和成本等方面巨大的业务协同陆续释放,为集团的后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截至2021年12月31日, 中升汽车经销店总数增加至412家,其中包括254家豪华品牌经销店及158家中高端品牌经销店,覆盖全国25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超过110个城市。

中升汽车将继续深化在高线城市和经济发达重点区域的网络布局,进一步增强在重点区域的优势。

中升汽车经销店品牌和区域布局

多个业务板块盈利大幅提升

中升汽车2021年在新车、增值服务、售后服务等板块业务都取得了理想的成绩,盈利大幅提升。在新车端,面对芯片短缺,中升汽车充分发挥其核心经销商优势与主机厂密切合作,奔驰雷克萨斯等新车销量增幅持续领先行业,规模优势得以强化;同时重点加强了新车毛利率和库存管理,奔驰雷克萨斯等新车毛利率均创下历史新高。

在增值服务端,新车销售规模带来的金融贷款规模的增长,进一步深化了集团与商业银行汽车贷款代理业务的合作,推动增值服务利润的增长。

2021年,中升汽车 新车销量达到528,154台,同比增长5.5%。其中,豪华品牌销量达到299,305台,同比增加8.7%,占该集团总销量的56.7%,产品结构进一步豪华化。 新车销售年度收入为人民币1424.66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3.5%。新车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了1.4%。

2021年, 中升汽车售后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45.05亿元,同比增长21.0%,占该集团总收入的14.0%。汽车保险、汽车金融等增值服务业务板块2021年均实现了良好增长, 全年增值服务收益达到人民币35.28亿元,同比增长12.0%。

计及分销模式项下的二手车销售的毛利,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增值服务收益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增加了20%。 2021年,中升汽车新车销售的金融渗透率进一步大幅上升至67.1%,同时该集团金融贷款金额也大幅增加至人民币617亿元。

二手车将成中升汽车未来核心业务

财报显示,预计二手车业务将成为中升汽车未来的核心业务,也是现阶段的业务发展重点。

2021年,中升汽车在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专业团队建设、优化考核和薪酬体系以及ERP会计核算体系等基础上,重点投放资源,充分发挥全国性经销商集团的区域优势,通过内网拍等方式,二手车资源全国优化,本品和本品零售比大幅提升;同时,中升汽车持续推进二手车认证体系。

2021年,中升汽车 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39,413台,同比增长30.2%,汽车旧新比为26.4%,二手车本品零售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10.2%。

加快推进电动车战略发展

面对电动车的发展趋势,奔驰宝马雷克萨斯等传统主机厂电动化战略加速,2030年前,奔驰计划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丰田计划投入350亿美元。

中升汽车在加强和传统主机厂电动车的合作的同时,也和国内造车新势力开展了战略合作,上半年与小鹏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方面和多维度的合作,分步推进,包括高线城市的4S经销店、新车销售中心、交付中心,二线城市的售后服务中心和三、四线城市的售后服格站等不同模式。目前在深圳,中升汽车的小鹏新车交付中心和商超店已经投入运营。

中升汽车的全国性服务网络、特别是在高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区域的网络优势,超过650万人的现有客户基盘以及在行业内领先的服务和运营能力等核心的汽车消费服务能力,都将为电动车业务的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大力推进数字化及服务质量化

在不断优化行业内领先的经销店ERP信息系统和中央集成实时决策支持系统的同时,中升汽车从门户网站到经销店层面的数字化管理,经销商核心的客户维度管理和营销数字化管理都在大力推进中,精细化管理不断深入。

中升汽车官网改版后累计总访问量超过40万次;初步集成的经销店CRM系统已经打通该集团EAS系统、集团官网、微信服务号及微信APP等,涵盖售前、新保、续保、营销素材投放、潜客管理、客流管理、客户回访、客户权益等业务环节,已经成为日常业务管理的平台;中升汽车自主开发的事故车线索APP、金融智慧管家、代步车APP等数字化工具也在经销店层面得到了广泛运用。

依托现有数字化基础,中升汽车持续推进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品牌形象的塑造。董事认为,中升“双保无忧”已经成为行业内标杆,中升代步车、E代驾、星夜服务、二手车30天无理由退换等优质服务的推出,极大改善了客户获取服务的便利度,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同时,中升汽车新媒体品牌宣传逐步开展,目前在各主要新媒体平台运营直播账号数量共851个,中升品牌溢价日益显著。

2021年,中升汽车的保客规模进一步大,且继续领先行业,该集团固有的售后和二手车业务的行业领先优势也得到了巩固和强化。

未来展望

2022年,尽管疫情还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经济仍将平稳运行,配合更多汽车产业配套政策和汽车消费刺激政策,董事预计豪华车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随着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深化,领先豪华品牌的市场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受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链调整和疫情影响减弱等积极因素影响,行业芯片短缺也将会逐步缓解,下半年豪华车销量在供应逐步恢复正常的基础上有望实现较高的增长。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升汽车在巩固“品牌+优势”的基础上,将持续战略发展二手车和电动车,并继续坚持规模优势和效率提升并重的发展路径。

在进一步发挥规模效益的同时,通过数字化深化精细管理,聚焦核心品牌及重点区域,利用中升售后“亿元荣耀俱乐部”,二手车“二手车俱乐部”等方式,强化内部对标和过程管理,提升单店盈利能力,优化集团整体运营效率,尤其是提升奔驰雷克萨斯等核心品牌大店的盈利水平和运营效率,从而进一步巩固核心品牌于行业内领先的销售和盈利能力。

在内涵发展的同时,中升汽车也将持续关注行业整合和外延发展机会,在整合中充分发挥运营管理和财务能力的优势;兼顾规模和效率,持续增强其在行业内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