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号”理想ONE:40多万四缸增程+激光雷达,值吗?

2022年03月17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有人觉得,理想ONE是一款技术含量非常低的车型,不仅增程式动力剑走偏锋,1.2T三缸增压器也是毫无技术含量可言。但即便如此,理想汽车依旧只靠理想ONE一款车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前两个月销量比其它造车新势力都要高。不过,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想要提升销量,推出新车是必须走的路,于是定位更高的理想L9要来了。那么相比理想ONE,理想L9在哪些方面有提升呢?

理想L9更大,乘坐规格看准奔驰S级

相比中大型SUV理想ONE,即将推出的理想L9级别更高,定位大型SUV,长宽高尺寸分别为5200/1998/1800mm,轴距3100mm,要比理想ONE的5030/1960/1760mm,轴距2935mm大了一圈,车长甚至比宝马X7还长了64mm。

车长的提升意味着理想L9的乘坐空间将比理想ONE更宽敞,但是相比之下,车内提升更大的我认为是在乘坐规格方面。在此前,我们对于理想ONE座椅、空间方面的感受是:一、二排空间宽敞、乘坐舒适,座椅功能齐全,是一款“奶爸”专车。

而这一次,理想L9在乘坐方面更进一步,二、三排也采用了独立座椅,并且后排小桌板、可加热/制冷的冰箱、二排座椅腿托、6个座椅支持电动调节、4个座椅支持座椅加热/通风/按摩等。其中,后排小桌板、二排座椅腿托、二排座椅按摩,三排座椅电动调节,都是理想ONE不具备的。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L9的前两排4个独立座椅支持十点按摩功能,并且二排座椅还暗藏了一个震动模块,预测具备和奔驰S级、宝马iX一样的“4D座椅”配置,难得是为了给4D电影做准备吗?

理想L9用上激光雷达,硬件具备L4级自动驾驶条件?

理想ONE上市已经有了2年多的时间,以此前的标准来看,理想ONE科技、智能配置都是行业领先水准,例如配备的自动驾驶、芯片规格等等,并且之后理想ONE还进行了芯片算力方面的升级,毫米波雷达也由1个增加到了5个。

但相比之下,理想L9的科技表现,依旧像是领先了整整一代。首先是整个车内的科技氛围,理想L9进行了大改,不再采用理想ONE那样贯穿式三联屏,而是采用右置的双15.7英寸车规级OLED双联屏设计,在不影响驾驶者注意力的情况下,提升了副驾的娱乐性。此外,通过方向盘上的小液晶屏以及大尺寸HUD系统,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丰富的行车功能显示,也替代了原来的传统液晶仪表盘。

从曝光的理想L9新车图片来看,车辆在车顶上方还配备了一块15.7英寸的液晶大屏,这是理想ONE不具备的,能够配合理想L9所宣传的21扬声器音响,以及256色氛围灯营造出更好的视听效果。

在智能驾驶方面,理想L9宣称搭载的硬件有条件支持L4级自动驾驶,包括1个128线激光雷达、1个DMS、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和12个8M摄像头,硬件规格很高,并且终于用上了激光雷达。不过我们也能够听出言外之意,那就是理想L9暂时不支持L4级自动驾驶,但是以后会通过OTA升级到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水平。

三缸换四缸,但数据中规中矩,空气悬架挺期待

在大家讨论最多的动力系统方面,理想L9没有继续使用理想ONE上的1.2T增程器,而是用上了一台米勒循环的1.5T四缸发动机,热效率可达40%,搭配来自长城蜂巢动力的电动机,以及容量为44.5kWh的电池组,油箱容积为65L,CLTC工况下的综合续航里程将达到1200公里,CLTC工况下的纯电续航里程为200公里。

由于没有更多数据,因此从目前来看,理想L9相比理想ONE确实一定提升,但没有想象中那大,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不过在底盘方面,理想L9给到了一个惊喜,将会采用德国威巴克的空气悬架,这一点无疑也和理想ONE采用的电磁悬架拉开了差距,相信今后在行驶质感方面,也会有更好的表现。

结语:

作为一款预计售价45-50万元的大型SUV,理想L9相比理想ONE在智能化、动力、舒适性等方面的提升是比较明显的,尤其是在智能化方面,紧跟时代步伐;舒适性上给到了顶级豪车的乘坐规格。单从这两方面看,相信是能够吸引不少“奶爸”关注的。只是,还是像理想ONE之前出现的问题一样,四缸增程器技术亮点还是太少,增程式汽车依旧像“曲线救国”不得已的做法,未来很容被对手攻击,所以理想L9想更从容面对这些,还得拿些更硬核的技术成果来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