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销量超预期、美国滑铁卢,“降级”的广丰威飒,国内要翻车?

2022年03月18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对比日系冠道、UR-V,楼兰,美系昂科威,德系途观L和探岳等,丰田在国内始终缺少一款大5座的中级SUV车型,随着HARRIER走出日本本土,在美国命名为“Venza”,丰田也相继在国内推出了两款中级SUV姊妹车,即凌放和威飒。

不过,无论是叫HARRIER、Venza,还是威飒、凌放,现款车型和前几代已经产生了本质上的不同,它不再是亲民版的换标雷克萨斯RX,而是采用了与RAV4相同的平台,轴距均为2690mm,空间和动力系统也没有明显差异,反倒是靓丽的设计和细腻的做工、用料,成了威飒最大的亮点(为了表达方便,下文统称威飒)。

从高价值下探到贩卖设计,威飒在日本本土和美国市场的表现,也形成了鲜明对比,2021年分别售出了74575辆和62000辆,数字差距并不大,但按照市场总量来看,美国新车的全年销量约为日本的3倍,尽管威飒在本土位列销售榜第7名,但在美国仅获得了中级SUV排行的第17名,落后于福特锐界现代胜达。

可以看出,在出海美国后,威飒的销售成绩并不理想。同时,2021年国内同级标杆冠道同比下降达65.62%,仅售出40066辆,想凭设计取胜的威飒在国内能成功嘛?

美媒:豪华、价值不突出,买它不如RAV4插混版

为了搞清老美为啥不喜欢威飒,车载君翻看了《Cars.com》、《KBB》等几家美媒,对于威飒的购买建议,整体的评价并不是特别高,所谓豪华感的定义、空间的变化及行驶品质与价值的落差,是纠结的关键。

首先,威飒的设计精美度是值得表扬的,即便褪去了雷克萨斯的“骨架”,在新车上,我们仍然能发现有别于普通丰田车的精美,各种线条、型面设计自然,舒展的车头和小溜背的车车尾,依然有雷克萨斯的味道在。

特别是内饰,威飒的用料、工艺也比RAV4更加高级,但这些并不能成为购买的理由。

一方面是欠缺前沿的科技感,比如:电子档把、显示更加清晰、炫酷的屏幕及先进的多媒体系统等,在华丽的外表下,新车对豪华功能提供的不到位;另一方面是空间的落差,威飒和RAV4的后排腿部空间基本一致,舒适有余宽敞不足,而且受造型限制,它的头部空间和后备箱空间还有所损失,大空间欠奉、实用性还有所降低。

在驾驶方面,威飒的静音、悬架滤震表现,确实要更高级、细腻一些,但整体介于RAV4与雷克萨斯NX之间,并不算越级。

最后再考虑价值,与其多花几万拥有华丽的外表,不如购买RAV4插混版,不仅能获得更出色的驾驶感受,还能省去一笔后续的使用成本,威飒的尴尬在于体验上的高级感与外观进步不匹配,就像是现在的精装修交付,虽然粉刷了墙壁,但缺少先进的智能家居。

事实上,相比全系标配2.5L混动的美版车型来说,引入2.0L的国产版威飒,对产品实力又进行了降级,但售价门槛可没少,美版威飒起售价为32,470美元,约合21.20万元,再对比国产版,广丰又“玩活儿了”。

中级SUV增长26.1%,5座车型内卷严重

再说回威飒在国内的前景,翻看去年的销量表现,虽然A级SUV市场销量下跌惨重,但B级SUV市场却表现出色,同比增长达26.1%,市场份额上升到9.9%,成为SUV品类第二大细分市场。同时,也代表了明显的消费升级。

但落实到合资品牌中级5座SUV,竞争还是非常内卷的,排名前十的每款车型,几乎都具备鲜明的特点。其中,Model Y代表了新能源、新势力破局;德系途观L和探岳产品力均衡,且优惠幅度大,门槛低;昂科威则是车系选择宽度广,有S和Plus两个系列可选;冠道是大5座SUV的标榜车型;雪佛兰探界者捷达VS7的性价比突出。

而对于威飒来说,按照丰田的调性,新车刚上市肯定不会有夸张的优惠,但除了设计上的高级感,相比竞争对手,它在动力、科技和空间等方面,又确实不算亮眼,特别是入门级车型搭载的2.0L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171PS,作为一款售价超过20万元的中级SUV,多少有些说不过去。

先期上市的姊妹车凌放表现也不算出彩,2021年11和12月,分别售出了3967和4924辆,2022年1月有所下滑,售出3906辆。客观上,威飒和凌放的门槛比汉兰达7座版低了近10万元,厂商对于销量的期望,肯定要比年销过10万辆的汉兰达要高,但现在看来,威飒在国内的表现,可能连美国市场都超不过。

这也说明了国内用户趋于理性的消费态度,在凌放的销售占比中,2.0L车型超过了70%。同为混合动力,售价又差不多,空间更大的5座版汉兰达显然更实惠,仅凭相对精美的设计似乎有些带不动。

总结:

冠道当年上市时有多光鲜,如今的威飒就有多失落,强动力、高科技和大空间,才是中级5座SUV提升使用品质的关键,尽管威飒的设计比冠道更加协调,但似乎又忽略了越级的核心、所以,该等冠道全新换代,还是威飒、凌放优惠促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