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动力电池:产量向上,装机量向下

2022年03月18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特斯拉又涨价了!

正当“妖镍”事件沸沸扬扬之时,特斯拉的国产车型再次宣布涨价,Model Y双电机全轮驱动长续航版售价上调1.8万元,来到37.59万元;Model Y双电机全轮驱动高性能版则上调2万元,售价来到41.79万元。

毫无征兆,但有迹可循。不难推测的是,特斯拉价格再次上调的锅,大部分还是会甩到动力电池的身上,另一小部分则会甩给俄乌冲突、芯片供应链等。

抓住主要矛盾,其实早在“妖镍”事件之前,动力电池原材料上涨的问题,就已经为业界所广泛关注。

当时碳酸锂的价格一路向上,仅仅2个月的时间,就从30万/吨,飙升到了50万/吨。甚至坊间传言,因碳酸锂等原材料上涨,各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开始了“减产”计划。

紧接着便是各种辟谣,以宁德时代为首的动力电池企业相继对该传言进行了否认。但话又说回来,当附加成本沿着产业链流动,动力电池企业们会认下这笔多余的支出吗?

应该不会。毕竟,产业链的好处就是可以层层加码,然后将成本堆积到最终端。

据投行摩根士丹利分析,当前国际镍价意味着制造每台电车的平均投入成本增加了约1000美元。再加上动力电池其它上游原材料价格的陆续上涨,似乎动力电池产业正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横看企业事,宁王很受伤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月份动力电池企业的装车量排名正式出炉。

然而令人有些惊讶的,尽管宁德时代依旧排在了第一位,但其装车量和市场份额方面,都有小幅度的下降;此消彼长之下,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等,却是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问题出在了哪里?难道宁王又被撬了墙角?

确实,宁王被撬墙角了。

2月24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获得了19家企业高达24.3亿元人民币的增资。

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江苏车和家汽车有限公司,Sky Top LLC,以及苏州蔚瑞,而这三家企业对应的便是理想、小鹏和蔚来三家头部新势力。

要知道,宁德时代可是这三家明星车企的“一供”,此刻三家携手“出逃”的讯号响起,势必会对宁德时代造成一定的影响。

而最直接的表现,便是股价上的波动。虽然宁德时代股价下跌,不完全是消息面的缘故,但一度跌落500的情况,已经成为既定事实。

股市的跌宕,往往会对产业端造成影响。只不过宁德时代装机量下滑的原因,真的是因为墙角被撬?

动力电池装备上车需要严格的验证过程,动力电池企业相应的产能扩充也需要时间。虽然欣旺达获得了蔚小理的资金支持,但并不意味着合作订单就能马上实现。

所以归根结底,恐怕还是要把原因,归结到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上。

回看2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蔚小理的成绩均是有些不如人意,这也无形中给宁德时代拉了后腿;而排在第六的广汽埃安,则是为中创新航的装车量提升,注入了自己的力量;比亚迪更不用说,销量榜首的位置,是其装机量上升连绵不绝的动力源泉。

现如今,车企们寻找动力电池的二供、三供,已经成为了众所周知的“秘密”。但另一方面,电池的质量品质、技术成熟度、成本控制等,都是车企需要反复衡量的关键。所以想要“摆脱大厂”,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容易。

此外,不得不提高警惕的是,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情况,正变得愈加魔幻。

纵观产业链,二月有“魔咒”?

受俄乌冲突、疫情、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动力电池市场变得更加复杂;不仅仅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产能竞赛,还扩大到了整个动力电池的产业链布局之上。

通过数据来看,2月份动力电池的产量和装机量,竟然出现了“分裂”的情况。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2022年2月,国内的动力电池产量共计31.8GWh,同比增长236.2%,环比增长7.1%。

其中,三元电池的产量为11.6GWh,占总产量的36.6%,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7.6%;而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为20.1GWh,占总产量的63.1%,同比增长364.1%,环比增长6.7%。

可以看到的是,就动力电池企业的积极性而言,磷酸铁锂电池的受欢迎程度,要远高于三元电池。但换个角度,三元电池产量的环比增长速度,反而要高于磷酸铁锂电池。如此可以得出,其实属于三元电池的基本面还在。

只不过另一个问题是,在动力电池的装车量方面,原本增长的情况,却出现了反转。

2022年2月,国内动力电池的装车量为13.7GWh,同比增长145.1%的同时,但却出现了环比下降15.5%的情况。

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量5.8GWh,同比增长75.6%,环比下降19.9%;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量7.8GWh,同比增长247.3%,环比下降12.3%。

无论是三元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哪怕是产量方面气势如虹,但到了装车量上面,却是出现了这种相悖的情形,甚至类似情况已经延续了三年。

二月“魔咒”,不外如是。究其原因,大概率应该不会是动力电池企业的问题,而是车企整车制造,或是终端销售方面出现了偏差。

是因为过年行情不佳?还是因为汽车产业链疲软?

想必两者的原因都有,再加上突如其来的俄乌冲突,许多企业的部署被打乱,疫情buff之上,再次被叠加了一道负面buff。

2月份是这样踉踉跄跄的过去了,但3月份呢?

若是按照曾经的数据来看,3月份大概率上会迎来新的突破,动力电池的装车量会达到新高。但一方面是“妖镍”作祟,另一方面就是愈演愈烈的疫情,3月的动力电池市场,不容乐观。

吉林、上海、深圳等多地受到疫情侵袭,上汽一汽等相关车企的正常生产工作,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再加上“妖镍”事件的愈演愈烈,动力电池的制造,尤其是三元电池的制造,会遇到极大的阻碍。

就在刚刚不久前,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终于恢复了交易,为避免意外发生,镍交易的涨跌幅被设定在了5%。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因镍市跌停区间存在问题,LME再次暂停了镍市场交易,不确定性也因此蔓延开来。

也许如此情况只不过是大变局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但依旧期待,3月份动力电池市场会有好的转变。就像今天的股市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