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的车和100万的车真正的差距到底有多大?看完一目了然

2022年03月18日 12:17: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10万和100万之间难道差的真是品牌?今天聊聊豪车与普通轿车车身的那些事

如果让你成为“西虹市首富”中的王多鱼,一个月以内花掉十个亿,你首先想到的“败家”方式是什么?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将豪车豪宅放到自己的备选项中。在历史的演变中,汽车早已脱离代步的用途,并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阶层的换化,而作为普罗大众的我们也很难体验百万级豪车的快乐。

我们害怕未知,但却对未知充满着向往。与百万级豪车的遥远距离,也不禁让人们十分好奇:10万和100万的车身有哪些区别?价格上的天差地别难道真的只源于品牌实力?今天,就让我们盘点盘点车身的那些事。

车身是什么?所谓的车身,学名叫做白车身。是车辆用来载人装货的部分,也指车辆整体,其主要作用是保护驾驶员以及构成良好的空气力学环境。而不同的车身部位会采用不同的材料,例如钢材、碳纤维、铝、强化塑等。

不同材料的不同比例将直接影响汽车的定价。例如,在高档汽车中,高强度钢的使用率会很高。越是低端的车型,使用高强度钢的比列就会越低。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高档轿车中往往会加入70%左右的高强度钢,低端车型则只有50%,甚至到了40%。高强度钢越低,在遇到突发问题时,就越容易因车体的提前崩溃而引发连锁反应。

这时候或许就有朋友问,为什么普通车型不能够多增加高强度钢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高强度钢的加工成本高。“高强度钢”,光听名字就知道很硬。要想对付这种硬家伙,不仅要有专门的切割设备,还要购买配套的同等硬度螺钉。“硬上加硬”的组合,让高强度钢比普通钢材贵出20%。以为这就到头了吗?“NO”。高强度钢内部还分先进和普通,而先进钢的价格比普通高强度钢还要贵上几分。因此,普通车型的销售价格根本支撑不起高强度钢的价格。

其二,焊接工艺复杂。如果说切割高强度钢是困难模式,那焊接就直接越过地狱,进入梦魇模式。高强度钢从诞生就被赋予了淬硬倾向,也就是钢材在淬火时的硬化能力,其会对焊接造成很大的影响。与之相比,普通车型采用相对较软的钢材,虽然皮薄,但却容易焊接。两者之间的差别,就又多出了30%的价格。

钢材除了“硬”“抗磨损”等优点外,也有“重量大”的缺点,过度钢材的使用,会严重影响汽车的动力质感。因此,对于高性能车而言,在掺入钢材的同时,还要加入铝合金、碳纤维等又硬又轻的材料,给汽车减减负。

但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虽然铝合金、碳纤维的材质让汽车既有钢铁般的体质,又有身轻如燕的速度,但价格是其无法躲避的弱点。其中,铝合金的价格是钢材的四倍,碳纤维是钢材的20多倍。对于连高强度钢都难以承担的普通车型而言,这两种材料是不可奢望的梦。但百万级的豪车,会使用大量铝合金和碳纤维材质。更有甚至会打造出全铝合金车身,这让隔壁的普通车型都要馋哭了。

除了材质,设计语言的差异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相信有很多朋友都爱“以脸定价”,颜值越高价格也会越高。这是因为像10万级别的车型,往往会因为材料质量差、冲压难度高导致了冲压尺寸精度较低,大多爱采用“直线平面”这类无技术要求的设计,样子都像是流水线统一生产。而百万级别的豪车,不仅有着较高的冲压尺寸精度,还会有投入更多资金到设计上。多种线条的灵活交织,肯定是普通车型无法媲美的。

最后:

实际上,无论是百万级豪车还是十万级的普通车型,都是我们日常的代步工具。虽然车身的质量与行驶中的安全率相挂钩,但真正决定行驶安全的还是驾驶者自身的技术和经验。与其奢望豪车保命,还不如遵守交通规则,提高驾驶技术。切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