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萨德”事件5年后,韩国乐天集团终于撑不住了:将关闭中国总部

2022年03月18日 13:38: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多年来,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都被无数资本看在眼里,毕竟14亿的总人口,其中暗藏的消费力足以让人心动。许多外企纷纷进入中国,想在此分一杯羹。在这些外资中,有表现不错,被中国市场认可的,也有布局多年最终“折戟”,无奈退出的。其中,韩国乐天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作为大型的零售超市品牌,乐天在韩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1994年,在中国还没有太多零售巨头进驻时,乐天就已经瞄准了中国市场。凭借在韩国的成功经验,乐天在国内的经营可谓风生水起,在其他零售巨头还未进驻中国或本地零售品牌崛起前,乐天就在中国拥有了一席之地。

然而,2016年,发生一件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事件,乐天集团的错误决定,直接葬送了该集团在中国的前途。这起事件,就是在当时引发巨大轰动的“萨德入韩”事件。当时,韩国政府不顾中国反对,执意要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系统,这严重威胁了我国的领土安全,一时间,国内舆情炸锅,愤怒的情绪开始蔓延。

按理说,乐天集团作为商业资本,本不应该介入政治事件,但韩国乐天总部却在2017年,决定将旗下的星州高尔夫球场转让给韩国国防部,用以完成“萨德”系统的部署。此事立即在国内引起广泛反响,乐天集团在中国开设的门店成为众矢之的,民众纷纷对其展开抵制。

更让人感到愤怒的是,当时还有传言称,韩国集团会长辛东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担心中国人的抵制,因为他们“非常市侩”,只要商品降价就会有很多人买。尽管后来乐天集团对此言论表示否认,并辩解称作出转让高尔夫球场的决定是因为“别无选择”,同时对中国怀有“深深的情义”。但中国人却并不买账,继续抵制乐天集团,随后,乐天多地的门店纷纷宣布倒闭。

现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了5年,乐天集团终于撑不下去了。据环球时报报道,乐天集团即将解散其名存实亡的中国总部,转而将目光转向东南亚市场,预计各项流程将在今年上半年走完。除了乐天化学等项目仍会推进,其他项目将彻底告别中国市场。这个事件也给许多在华投资的企业提了个醒,只有依法合规,尊重中国的国家利益,才有可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