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宝马i3技术猜想,特斯拉拿走的,靠底盘+内饰能拿回来?

2022年03月18日 16:44: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人生总绕不过一台3系,这是宝马著名的广告语,然而世界上真的有离不开的事情吗?皇马离开C罗也能掀翻大巴黎,米兰离开欧洲杯MVP多纳鲁马照样争冠。在电气化的大趋势下,拥有特斯拉Model 3的我们,是否还需要一台宝马3系呢?至少对燃油版而言,现款口碑虽然分化的宝马3系,销量还是相当可观的。而纯电版宝马3系已经在路上了,新车还有一个我们相当熟悉的名称——宝马i3。只不过它不再是那台呆萌科幻的掀背作品,纯正的3系血统给了让它备受期待也充满压力。新车预计在3月底开启预售并公布价格,趁它面纱还未完全揭开之时,我们就纯电版3系的技术实力与前景,进行一次不怕打脸的猜测。(由于新车名称已定,文章中将统一称呼为宝马i3

长轴返销欧美?前备厢、座椅放倒能有不?

首先全新宝马i3很有可能只推出长轴距版本,毕竟更大的车身,可以为全新宝马i3提供更多布局电池组的空间。从申报信息来看,全新宝马i3甚至比目前在售的长轴距宝马3系还要大一圈。差值最大的车身长度,新车要多出43mm,差值最小的轴距则是多出5mm。相比起在售的特斯拉Model 3,新车在长度和轴距上也是有明显优势。有意思的是,如果全新宝马i3“返销”至欧洲和北美市场的话,或许从空间上会击碎传统宝马3系、5系的产品差异。又或者,宝马能牺牲续航为欧美市场开发“特供”短轴版么?

不过新车对于海外市场的意义,放在国内并没有多少惊喜可言。虽然全新宝马i3对于尺寸的加大,比宝马iX3与宝马X3之间的力度要大。但同样参考宝马iX3与X3的表现,同样是后置电机且后驱的全新宝马i3,在内部乘坐空间上应该难有什么惊喜。不过,在宝马iX3上没有针对空间富余的发动机舱设计前备厢(有一说因为发动机舱较高取物不便),那在轿车身材的全新宝马i3身上会有设计吗?

性能卡在两款Model 3中间,续航看齐后驱版

核心产品力方面,全新宝马i3预计也会采用宝马第五代电驱系统。从申报信息来看,新车驱动电机最大功率250kW,这比宝马iX3还要高出40kW,参考宝马3系330车型的190kW最大功率,更是多出60kW。虽然全新宝马i3还需要驮着近511kg的动力电池,但参考宝马3系330车型5.9秒的官方零百加速成绩,i3的加速实力值得我们期待。借鉴另一边特斯拉Model 3的表现,新车的动力应该卡在其后轮驱动版与高性能全轮驱动版之间,推测零百加速成绩可能在5秒出头。

宝马第五代电驱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轻量化体积,以及高集成度、高效率,这点在宝马iX3身上已经有所体现。在搭载74kWh容量电池的情况下,宝马iX3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440km。对比它的竞品奔驰EQC,做到了电池更小,但续航更长。对于全新宝马i3而言,其搭载了70.27kWh的三元锂电池,NEDC续航里程526km。据悉,新车的百公里电耗大约在14.3kWh/100km左右,还是要略逊色于特斯拉Model 3的能耗(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能耗13.2kWh/100km)。而在续航里程方面,全新宝马i3基本与特斯拉Model 3后轮驱动版差不多(特斯拉为CLTC标准,相比宝马的NEDC标准,反而对纯电车型更为友好)。

不过能耗和续航方面,宝马坚持使用的励磁电机或许也要适当“背锅”。在尽可能兼顾永磁同步电机的小尺寸以及峰值效率高等特点的情况下,利用额外电流通过励磁线圈产生磁场,能够绕开对稀土资源的依赖。不过由于励磁电机运转需要额外电源励磁,于是能耗方面也会稍高一些。此外,在“性格”上,励磁电机或许也更适合宝马。励磁电机相对而言更适合大功率场景,在高转速下的持久性更为突出,并且可以通过对电流的调整,实现对功率的控制。同时,励磁电机对于高温、振动等“车规”使用环境的耐用度更为出色。当然,它的成本也要更高。

期待复刻宝马iX内饰,标配空气悬挂能便宜?

有关全新宝马i3内饰的信息并不多,但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新车搭载宝马iDrive 8信息娱乐系统的可能性非常大。硬件方面,预计会采用一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加一块14.9英寸中控屏的双联屏结构。该系统是宝马首次兼容5G网络技术,除了满足低延迟、高带宽等表面数据吞吐能力的提升之外,其对于潜在的V2X落地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即使抛开这些特点,参考宝马iX的内饰设计,宝马对于豪华感的营造是更为精进了。希望透明旋钮、木纹装饰等设计能够在全新宝马i3也得以运用。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有望标配后轴空气悬挂。这或许是宝马第一次将空气悬挂引入“3”字头的车型。电气化趋势下,宝马似乎有更多理由、空间或者成本,将空气悬挂下探。比如此前插混版宝马5系就已经标配了空气悬挂。不过如果还是将全新宝马i3作为宝马3系产品线的延伸来看,那新车的地位肯定是全车系中的高配车型存在。参考3系330Li近40万元的定价,以及宝马iX3与X3的价格对比,全新宝马i3的价位或许也将在40万元左右徘徊。

写在最后:

宝马3系无疑是宝马品牌的金字招牌,虽然纯电版本的3系套用了i3的命名,但其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无论是第五代电驱系统,还是iDrive 8,宝马目前纯电产品的“完全体”画像已经有了基本轮廓。面对特斯拉Model 3,全新宝马i3在乘坐空间、豪华感营造等方面都要更具优势。宝马电驱的特点和全新i3的性能表现同样值得期待。只不过也希望i3能够借着电气化趋势,弥补这一代3系的部分产品短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