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些行为扣9分你知道吗?这些新规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

2022年03月18日 21:34: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多项汽车新规将于4月1日发布,在轱辘哥看来这些新规确实很人性化,不仅对驾驶者的容错度有很大的提升,同时还给车主的用车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根据公安部统计,2021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5亿辆,其中汽车达3.0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为4.81亿人,而汽车驾驶人为4.44亿人。其中,2021年新注册登记机动车共有3674万辆,相比2020年增加了346万辆。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国内的交通道路压力也不断增多,为了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管理,2020年有新的交规陆续落地,同时在今年4月1日将会有多个汽车新规实施,其中包括违章扣分的调整,多项管理政策和利民政策等等。下面轱辘哥带大家抢先了解一下。

违章扣分有变动

公安部公布的2022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对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影响的程度,对交通违法记分进行了调整。相比2016版的《办法》,2022版增加了扣9分、删除了扣2分的违法行为,同时有部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扣分增加或者减少。轱辘哥则挑出几项扣分事项对比。

不难看出,2022版《办法》针对严重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扣分力度也更重,同时对于代替他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获取利益的直接扣12分,这也进一步防止驾驶人买卖驾驶分。

根据2016版《办法》,AB类驾照在一个周期内扣满12分后则面临降级,而2022版《办法》中规定,AB类驾照扣满12分后,驾驶者可以通过学习和考试实现不降级。对于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扣满12分的,将对违法驾驶者通过延长学习时长、增加学习内容等方式加强教育管理。

C6驾照是什么?

从今年的4月1日起,驾驶证多了C6驾照。根据公安部的条款解释,驾驶者持有C6驾照有资格牵引4.5吨以内的拖车,而只拿到C1或者C2驾照的朋友,只能牵引0.7吨以内的拖车。(当然,要想牵引4.5吨以内的拖车,也可以通过获得A2驾照来实现。)

换而言之,当你有C6驾照以后,就可以在自己的车子后面牵引一辆总量不超过4.5吨的房车或者挂车。而在某些城市,C类驾照是不允许牵引任何挂车的,需要A2驾照才可以,C6驾照的推出对于房车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3+4”新规实施,考驾照、用车更便捷

所谓“3+4”新规,便是三项管理政策优化和四项利民政策实施。其中,三项管理政策的优化包含摩托车全面推行异地年检/全国通检、A/B大车驾照省内通考、C1/C2驾照推行全国通考。

其实,摩托车和七座家用车一样都是六年免检。按照目前的年检政策,摩托车超过六年之后需要进行年检的话,则需要回到登记地年检,而新规实行后摩托车可以在全国各地进行年检,给摩托车车主省下不少时间。另外,AB类驾照对于驾驶者的要求比较高,AB类驾照的考生必须在报名地参加,新规实施后,AB类驾照的考试可以在与报名地同省的任何一处考试点进行。

针对C1和C2这两种学习人数最多的驾驶证,现规则需要考生在报名地参加,新规实施后,C1和C2驾照实现了全国通考,在国内任何一处考试点都能参加考试。

至于四项利民政策,包括推行电子驾照和学法减分、简化手续、车牌互换和4S店办理临时车牌。我们已经来到了信息时代,新规之后也将普及电子驾驶证的使用,车主也不需要随身携带纸质驾照,遇到交警检查时只需出示电子驾照即可。另外,车主可以通过学习相关的交通法律法规来抵扣驾驶证分数,而且每个周期有六次机会,每一次可以抵扣1分。

新规之后,汽车抵押手续也将简化,直接使用电子证件即可,省去大量的纸质合同以及复印件。另外,当两辆车都在同一人名下、同一登记地、同一类车牌,而且均不是运营车辆时,车牌可以互换一年一次。有些车主买了新车之后,可能觉得新车的车牌不符合自己心意,可以直接将旧车的车牌挂到新车上。

一名合格的驾驶员,遵守交规、文明驾驶是基本要求,只要我们始终坚守这两点基本要求,无论怎样的扣分调整都不用担心。另外,不少新规实施之后对我们未来的考试和用车过程更加方便,这也体现了法制法规的人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