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大众集团电动车销量:欧洲第一,美国第二,中国?

2022年03月18日 21:41:1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按照大众汽车的计划,到2030年,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目前在燃油车市场的同等份额。

撰文丨李汶倩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大众集团的2021年堪称“教科书般”赚钱。虽然汽车销量相比2020年减少了60万辆,营业利润却增长至近200亿欧元,几乎是翻倍式增长。

大众也毫不避讳地透露了赚钱秘笈,“通过销售配置水平更高的车型,我们提高了盈利质量。通过有计划地芯片分配,我们得以在销量下降的情况下确保实现利润率的提升。”看到宾利保时捷分别实现了13.7%、16.5%的高利润率,大众集团究竟是如何分配紧缺的芯片?——答案不言而喻。

这边是高利润、高增长,那边却是电动车尚未彻底敲开中国市场大门的隐忧。2021年,大众集团的电动车销量暴涨,达到了45.29万辆。作为参考,大众集团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在欧洲和美国,仅在中国交付了9.27万辆电动车。

大众电动车销量暴涨:欧洲第一,美国第二

2021年,欧洲电动车销量超过了120万辆。其中,特斯拉Model 3是欧洲最畅销的电动车,但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品牌的电动车也十分好卖。从相关数据来看,大众集团在欧洲的电动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25%。而在德国“老家”,更是每五辆纯电动车中就有一辆是大众汽车。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十销量榜单中,现代雷诺标致等品牌均有代表车型入榜。

虽然中国的电动车销量是最高的,但欧洲却是电动车使用率最高的地区。据轱辘哥了解,2021年欧洲新车销量中有19%是电动车,这一销量占比凸显出电动车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

事实上,电动车在欧洲得以大卖,离不开当地日益严苛的排放政策。就连因芯片短缺、能源成本增加和航运等问题导致新车供应不足,不少汽车制造商都选择将资源倾斜到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上,因为这样可以满足欧洲所执行的史上最严的碳排放法规。不过,在对燃油车不友好的大环境下,可以倒逼车企技术进行升级,加快转型电动化。

将目光投向美国市场,2021年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约为65万辆。其中最大的赢家还是特斯拉,凭借Modle3和ModleY,占据了美国新能源车近7成的市场份额。大众集团在美国市场则以约7.5%的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特斯拉。虽然差距有点大,不过特斯拉的霸主地位在短时间内难以撼动。整体来看,欧洲和美国是大众集团电动车销量最好的前二市场,而这是否意味着大众电动不适合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暂无话语权,大众何去何从?

相比在欧洲市场的风光无限好,大众在中国的电动车销量并不尽如人意。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累计销量达到了298.9万辆,大众集团仅在中国交付了9.27万辆电动车,而大众汽车品牌在华的纯电动车销量为7.7万辆。虽然交付量是2020年的4倍多,增长势头不错,但考虑到基数较小和整体占比,这一成绩实在不算亮眼。

无论是一汽大众ID.4 CROZZ,上汽大众ID.4 X,还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ID.6,销量表现都只能说差强人意。令人疑惑的是,大众ID系列电动车在欧洲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ID.3和ID.4两款车型持续热销,为何进入国内却水土不服?轱辘哥猜测,或许是大众没能提前预判国内消费者的喜好。从当下的购车趋势来看,国人选择电动车最在乎的是智能化表现,尤其是智能车机、智能驾驶辅助的功能配置,另外续航里程、加速性能也是消费者尤为看重的。

大众ID系列车型虽然照顾到国人的驾驶体验,在驾驶质感方面让它开起来更接近电动车,但其在驾驶座舱和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的表现还是比较保守。此外,大众ID.3上市时间较晚,短期内价格优势尚未完全发挥,前期ID.4的售价区间不够亲民也对整体的销量产生了影响。综合种种因素,大众想要在电动车领域大干一场,还有不少地方需要调整,才能更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在智能化和加速性能方面,目前来看还是大众电动车的短板。

再难啃也要啃下去,大众还有什么大招?

直面在中国市场遭遇的困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瀚表示将会在ACCELERATE战略指引下继续前进。

首先是产品方面,到2026年,大众汽车每年将推出至少一款新的纯电动车型,并聚焦于车辆的价值、品质和创新。不久前,ID.Buzz全球首秀,这台车型人气十足,有望为大众在电动车市场创下新销量高峰。年内,大众还将推出首款纯电SUV轿跑车ID.5,以及将在北京车展亮相的ID.Aero概念车。展望2025年,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小型车ID.Life将量产上市,这也意味着大众将在每个细分市场都提供一款纯电动车型。

除了推出更多的新车型,大众还针对产品功能和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例如大众将为中国市场的ID家族车型用户提供OTA远程升级。目前OTA升级已经成为新一代智能汽车的标配,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

以及,大众表示更多L2+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将在接下来两年全面量产,这同样是一个姗姗来迟却必不可少的配置。据轱辘哥了解,为了适应中国用户的需求,大众中国的软件研发团队正不断壮大,未来研发人员将翻一番。另一方面,大众将扩增城市展厅及代理商,以便吸引更多人群了解和购买大众ID车型。这是造车新势力们带来的“灵感”,区别于燃油车时代的4S店,现在人们更希望在商超或城市CBD就能了解最先进的电动车,并获得更贴心的服务。

大众集团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其电动车的占比显然不如预期。按照大众汽车的计划,到2030年,其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将提升至目前在燃油车市场的同等份额。还有几年时间,大众必须更努力了。否则,未来谁能主导汽车市场还真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