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曾经的“保时泰”,无人救赎

2022年03月18日 21:5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造车,越来越难了。

文/徐珊珊

01

“泰”难了

众泰汽车土地使用权、建筑物、周转材料等”资产于3月14日10时在阿里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截至3月15日,阿里拍卖竞拍页面显示“无人出价,本场流拍”。第二轮起拍价由约13.65亿元减至10.92亿元,将于3月23日正式开始。

短评

众泰”这个名字可能注定要成为汽车行业的一页历史。

去年年末,众泰公告称,江苏深商将为其注入20亿元的重整投资款。彼时有业内人士直指“债务之多,不如收购了去”。没成想一语成谶。

现如今,众泰的身价已惨遭腰斩,公司全部资产的拍卖价仅在10亿元左右。遥想当年,凭借极优秀的模仿能力,众泰推出“保时泰”SR9车型,一时之间风光无限。

几年时间不到,缺乏自主设计和核心技术的问题最终给了众泰沉重一击,营收和净利暴跌。再加上近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更给众泰的未来画上问号。

盘活不了吗?现在谁又能给众泰输血,令其重新归来?

在之前的破产重整中,众泰为自己指明了一条路线,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但20亿元对于这个行业来说不过九牛一毛。蔚来CEO李斌曾表示,没有200亿不要造车。

众泰可能一直没有意识到,要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跟,保持高研发投入是十分必要的。这家仍在等待第二轮拍卖的自主品牌,或许等不到那个救赎者了。

但显然,众泰手中的造车资质和工厂等资产仍然是一块香饽饽。问题是,灵魂空壳之下的众泰是否值得10亿元?

02

十字路口

据路透社报道,在中美两国越来越严格的监管要求下,图森未来正寻求出售其在中国的业务,未来将专注于美国自动驾驶市场。对于这一消息,图森未来尚未做出回应。

短评

最近韩国媒体报道称,乐天集团将解散中国总部,退出中国市场,将业务转向东南亚。如果不是受到抵制,导致发展极大遇阻,谁会傻到放弃中国市场这块大饼呢?

但这一想法被图森未来狠狠“打脸”了。

图森未来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2021年4月15日,图森未来成功登陆美股,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

不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很快对其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理由依然是专门针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国家安全隐患”。迫于压力,图森未来目前的管理层已经没有中国人的影子。

彻底放弃中国市场,图森未来就能自由了吗?

回看TikTok事件,美国强迫字节跳动剥离业务,否则就祭出封杀禁令。直到现在,TikTok已经沦为美国开打舆论战的根据地。而自动驾驶被认为是决定未来汽车制高点的关键技术,美国自然不会放过。

毫无疑问,美国在自动驾驶法规政策的支持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这对于打算今年交付商用L4级自动驾驶卡车的图森未来来说,不可谓不重要。

但即便图森未来现在有充分理由放弃中国市场,决定一旦做出,就意味着放弃未来中国市场的各种可能性。

或许,走出去很容易,回来将难上加难。

03

恒大的盘活经

在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最新批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恒大汽车生产的“恒驰”牌纯电动乘用车位列其中。这意味着,恒驰汽车已经具备销售资格。近日,该车试驾实车图也被曝光,预计不久将会面世。

短评

许家印造车,并没有让外界感到十分意外。但恒驰5的下线,仍是吸引了业内许多关注目光。

许家印曾用“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五句话来总结恒大在汽车领域换道超车的路线图。

此番简单粗暴的言论虽然引起了不少争论,但在房地产业务摇摇欲坠下,恒大没有中断对造车业务的高投入。

对于这家地产巨头来说,新能源汽车或许是其活血的一剂良方。而恒驰5获得销售许可,也代表着恒大造车多年来经营暂露曙光。

2018年

6月,恒大健康(现已更名为恒大汽车)宣布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间接成为法拉第未来(FF)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5%。

9月,恒大收购广汇集团40.96%股份,目标是推动恒大在汽车销售、能源等领域的发展(2020年恒大以148.5亿元清仓全部股权)。

2019年

1月,恒大健康以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另外以10.6亿入主动力电池企业卡耐新能源,持股58%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月,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0亿美元。

3月,恒大健康以5亿元收购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股份。

5月,恒大与轮毂电机公司英国Protean在伦敦签订协议,全资收购后者;

6月,恒大分别与广州市、沈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在当地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11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许家印透露,恒大未来3年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450亿元。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2035年超500万辆,并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2022年

1 月,恒大汽车品牌恒驰官方宣布,“恒驰 5 首车较原计划提前 12 天在天津工厂下线。

恒大造车并非出于一时热血与冲动,里面有着许家印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和考量。但恒驰5是否能带给恒大造车的自信,还很难说。

不过换句说话,如果恒大转行做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会不会机会更大一点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