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裕隆“再一次”寻找投资者|汽车预言家

2022年03月19日 08: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3月10日,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作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临时管理人对外发布的相关消息显示,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现面向社会招商。在东风裕隆的意向投资人基本要求中,投资项目需要以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方向。

此外,投资需具备与投资项目相适应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保障能力等,并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行投资,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这一消息,东风集团相关内部人士表示,东风裕隆目前仍在重整阶段,目前还尚无明确的重整投资人。从一定意义上看,临时管理人根据预重整程序相关规定进行公开招商,是为了实现东风裕隆公司优质资产的有效整合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资料显示,早在去年11月2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浙01破申196号决定书,决定受理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提出的预重整申请。2021年11月8日,杭州中院作出(2021)浙01破申196号之一决定书,指定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担任东风裕隆公司预重整临时管理人。

对于当下的东风裕隆而言,其资产主要包括乘用车整车生产资质、专有技术、外观和实用新型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土地、厂房等不动产;设备、存货等其他实物资产;对外投资及应收账款等。具体看来,东风裕隆公司拥有乘用车传统燃油和新能源生产资质,同时具备年12万辆产能规模,掌握电动车生产的电机、电控、电池储能三大关键技术。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这并不是东风裕隆的第一次对外寻找投资人,在去年11月东风裕隆启动预重整程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时,业内曾有消息称裕隆集团可能会与富士康展开合作,而富士康则是看中了东风裕隆的生产资质,希望借此在电动汽车领域有所发展。

随后富士康对外发布公告表明与东风裕隆预重整招商的事情没有关系,不会介入。而在在这一次东风裕隆的招商中,富士康也没有做出明确表态。事实表明,传闻中的富士康并没有成为东风裕隆的投资者,这也间接造成了东风裕隆的发展飘摇不定。

从去年11月份至今,东风裕隆一直在寻找投资人,但目前都未有企业表露相关意向。作为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合资汽车品牌,东风裕隆是由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以50:50股比合资组建,生产纳智捷品牌旗下车型。2013年,东风汽车与裕隆汽车再度以50:50股比合资组建东风裕隆销售公司。

东风裕隆的发展中,其主要产品系列为纳智捷。据了解,当时纳智捷在中国大陆推出的首款车型是中型SUV纳智捷大7,当时就取得了年销3.1万余辆的成绩。之后相继推出了轿车纳5、锐3以及SUV 优6、U5、URX等车型。

在近十余年的发展中,2015年,纳智捷品牌车型年销量一度攀上6.03万辆的顶峰,并邀请明星周杰伦代言纳智捷。但随后,由于研发水平停滞、产品战略出现问题,用户口碑崩塌等多方面出现问题,纳智捷的销量直线下降,到2018年时,其销量跌至只有7056辆,同比2017年下滑高达61%。2019年,纳智捷全年销量仅1947辆,同比下降72.4%。而在2020年的前九个月,其销量更是跌至77辆。

在销量的一步步递减中,2019年,位于杭州的东风裕隆生产基地已经处于停产状态。2020年,屡陷破产清算传闻的东风裕隆汽车传闻坐实,2020年11月13日,经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决,东风裕隆销售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对于东风裕隆的溃败,有分析认为这主要在于其油耗较高、产品质量等问题,尤其在中国自主品牌的迅猛发展中,东风裕隆的产品早已被中国汽车所碾压,这势必造成了其在中国市场无法生存。但即便如此,纳智捷目前也尚未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中,东风裕隆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汽车的生产资质。凭借着一点,它本可以吸引那些想要踏入汽车市场的科技企业提供生产制造、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基础条件。但另一方面,东风裕隆本身存在的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投资者的品牌发展,这也直接造成了其从破产以来没有获得投资者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