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华品牌2022年格局大变化:特供车频出、退市风波四起

2022年03月19日 10:34: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特供车向豪华品牌蔓延、豪华品牌向“全面通电”转型,这都是今年豪华车市场的大趋势。

撰文丨陈景儒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近几年,豪华车市场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虽说2021年受疫情、缺芯等多重因素影响,但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相比2020年同期依然增长了10.6%,这是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五年保持正向增长。在这个增量市场中,有的品牌赚得盆满钵满,有的品牌只能当看客,甚至还有品牌被传退出中国市场。今天轱辘哥就跟大家一起聊聊,豪华品牌2022年都有哪些大变化?

特供车向豪华品牌蔓延

不得不说,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近两年豪华品牌推出“区域特供车”已渐成趋势。所谓的“特供车”是指跨国车企针对中国市场所进行的本土化设计改造,并且通常只在中国市场销售。事实上,特供车 在国内汽车市场并不是新鲜产物,不少特供车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车型,但从目前趋势来看,国内特供车市场正在朝着豪华趋势发展。

众所周知,现在很多豪华品牌在国内市场都提出了“在中国,为中国”的口号,它们不仅把海外车型选择国产化,还推出各种针对中国市场的“特供车”。与此前“加长版”车型相比,近段时间推出的特供车在造型设计、智能网联等方面都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比如宝马i3上汽奥迪Q6、林肯Z等车型,它们都是典型的豪华特供车。

对于豪华汽车品牌而言,它们推出特供车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原因是,之前把海外车型直接引入销售,但发现水土不服,难以打开市场,于是不少豪华品牌学会了入乡随俗。另一方面原因是,由于豪华车在市场中的施展空间有限,通过特供车可以进一步扩大选择范围,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

当然,豪华品牌推出特供车拥有不少优势。首先就是品牌影响力大,不少消费者选择产品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影响因素就是面子和身份。如果在同等价位中可以选择豪华品牌,即使该产品不是原汁原味的海外全球车型,但它对用户的吸引力可能还是会远远超过其他普通品牌的产品。其次,豪华品牌的技术实力足以让大部分用户放心。其实有很多豪华品牌已经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并且引入国际大厂配套,特供车各方面表现与海外全球车型难分伯仲。

特供车的推出也让这些豪华品牌汽车的购买门槛越来越低,这意味着中国人可以花更少的钱购买更符合我们消费者需求的豪华车型,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好消息。值得一提的是,豪华品牌的特供车一定要找准市场定位,只有真正满足用户的购车需求,才能让自己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上站稳脚跟。

分化趋势加剧,退出中国市场倒计时

前面提到,中国豪华车近几年销量不断提高,从2016年的不到200万辆到2021年的接近400万辆。虽说豪华车市总体向上,但分化趋势也在加剧,一线豪华品牌市场集中度有所提高,二线豪华品牌竞争更加激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豪华车中的弱势品牌几乎没有生存空间,部分品牌将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困境。近期,关于讴歌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满天飞”,尽管还没有等来讴歌方面的官方声明,但有一个事实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讴歌近几年始终未能分得市场红利。

同属日系豪华品牌的英菲尼迪,在国内市场也陷入了相同的境遇。其不仅销量处于不温不火状态,还曾被“315”晚会点名,种种迹象表明,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已经被边缘化。今年年初,英菲尼迪从独立运营的品牌内部“降级”为东风日产旗下品牌,与日产启辰并列。 这也意味着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管理中将失去更多自主权。

除了讴歌英菲尼迪之外,在中国市场面临压力的还有法系车DS和韩系车捷尼赛思。DS进入中国市场后,由于品牌认知度不高,其产品一直处在无人问津的状态;而捷尼赛思初来乍到,想直接“吃肉”更是难上加难。从它们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官方并没说要退出中国市场,但恐怕市场留给它们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豪华品牌全面通电

在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凭借技术底蕴、品牌影响力等,确实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但由于各种原因,豪华品牌在电动化领域似乎慢了一拍。而国内的自主品牌、造车新势力率先攻城略地,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虽说豪华品牌此前也有各种新能源车型推出,但市场存在感并不高,销量表现并未达到预期。时间来到2022年,各大豪华品牌终于加快了转型步伐,开始了新的战略布局。

最明显的就是宝马,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就推出了iX、i4等纯电动车产品,在不久之后还会推出纯电轿车i3、一款纯电旗舰,以及2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奔驰也不甘示弱,它采用“高举高打”的战略,在发布EQS之后今年还会推出8款纯电及插电混动车型,以加速电动化的转型。奥迪近两年也先后推出了奥迪e-tron、奥迪Q2 e-tron等新能源纯电动车,到2022年,奥迪将在国内布局10款电气化车型。一切的一切都在预示着,豪华品牌已经有些坐不住了,它们都在发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以上新车规划也可看出,传统豪华品牌对电动化有了一些不一样的理解。它们放弃推出没有诚意的油改电车型,而是更专注打造专业的纯电动平台,并且在车型产品力上也有大幅提升。随着豪车品牌从“电动为先”向“全面通电”转型,各车企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随着近两年消费升级概念的兴起,豪华车市场销量份额还会持续增长。不过在豪华市场竞争愈加白热化,以及合资自主争相崛起的外患下,各个品牌之间的厮杀也进入拼刺刀阶段。特供车向豪华品牌蔓延、豪华品牌向“全面通电”转型,这都是今年豪华车市场的大趋势。至于豪华品牌的电动化战略能否奏效,以及二线豪华品牌能否翻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