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家觉得理想L9有仪表盘好,还是没有好?

2022年03月20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想必大家已经都看过理想L9的内饰图片了,其中理想L9的中控台跟理想ONE有了很大变化。有传承,也有创新。

传承的地方在于副驾驶前方的屏幕保留了,这是在理想ONE上就有的设计。而创新的地方在于理想ONE中控台下方的空调控制屏幕没有了,也没有了仪表盘。中控区域就剩下了两个大屏幕,一个中控屏,一个副驾驶屏幕。

由于取消了仪表盘,因此理想L9用一个很大的HUD抬头显示,显示行驶信息。在方向盘上还有一个小屏幕,可以显示时速以及续航里程信息。

但就是这个取消了仪表盘的设计,有很大的疑问。很多人认为,取消仪表盘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设计。

【1】为什么会有抬头显示功能的诞生?

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看一看为什么会有抬头显示的诞生。抬头显示功能最早是用在战斗机上的,其实很多民用飞机到现在都没有抬头显示的功能。为什么战斗机需要抬头显示呢?一方面是因为战斗机驾驶员需要处理很多复杂的信息。第二是要集中驾驶员的注意力,视野始终注视前方,从而更加专注于驾驶。

在飞机上的抬头显示功能非常的好用。主要原因有三个。第1,飞机的操作要比汽车复杂得太多了,所以把最重要的信息用抬头显示功能显示出来,提高了驾驶员的便利性。

第2,飞机在天上飞的时候,其实飞行员自己很难判断飞机是否是水平。所以抬头显示功能,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水平仪。来帮助驾驶员判断现在是否跟地面保持水平的姿态。

第3也是非常重要,就是在天上的环境,无论是晴天,还是有白云,那么抬头显示的背景是比较纯净的一个状态。并不会显得信息很杂乱。

【2】抬头显示能否完全取代仪表盘?

但是抬头显示功能在汽车上是比较难用的,其实我个人也体验过很多搭载有抬头显示功能的汽车,我觉得不好用。或者说很难适应。

首先,汽车上的功能相比飞机的功能简单太多了。开车的时候,往下瞄一眼就能够知道时速是多少,导航是什么情况?完全没有必要通过抬头显示来辅助。 所以很多车辆像特斯拉这样的,也没有仪表盘,只通过一个中控大屏幕。也不会显得不方便。

其次,我们在道路上行驶的时候,抬头显示投影到前风挡玻璃上。但是室外的环境是很复杂的,有道路,有楼房,有行人。特别是晚上,或者是雨雪天气对向车辆也开着灯的时候那么抬头显示功能基本上没法看。就会感觉到特别的晃眼睛。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目前抬头显示的技术已经非常发达了,但是全新一代奔驰S级依然保留了仪表盘的原因。我觉得就连奔驰其实也没有做好让仪表盘彻底消失的准备。

【3】最美的内饰是对称设计的内饰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了仪表盘,那么内饰设计很难显得对称。其实汽车工业到现在为止也有100多年了,大家能够发现但凡是好的内饰设计,肯定是对称的设计。对称的设计从美学上看是特别合理的,而非对称式的设计也有很多厂商尝试过,设计过,但是特别容易过时,永远不会成为主流。

我们看理想ONE这台车的内饰设计就是特别对称的设计,也很简洁,所以我很喜欢理想ONE。而从理想ONE发展到理想L9,我认为反而从设计的美感上,不如理想ONE更顺眼了。

大家觉得理想L9有仪表盘好,还是没有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