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巴鲁冰雪试驾,这四驱该怎么吹?

2022年03月21日 08:01: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两驱和四驱应该怎么选择?”

这恐怕是许多朋友买车前最纠结的问题了。当然,由于现在的基建越来越好,四驱车型的优势变得不在明显,用武之地越来越少,许多轿车都逐渐取消了四驱版本,甚至有的SUV车型,配置表里压根就没有四驱版本。

但在斯巴鲁的眼中,四驱传动结构依旧有它的特殊意义和实际作用。借着3月份北方还没褪去的冰雪,斯巴鲁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全时四驱系统的独特魅力。

旅途的道路有些复杂,不仅要在冰面赛道上飙车,还要穿越被茫茫积雪覆盖的森林。

冰面赛道上,不同驱动方式的车辆会有着完全不同的姿态表现。在市区,以为行驶速度不快,驾驶者就算对细节掌握不好,车辆也不会出现很大的破绽,但来到了可以肆意撒欢的赛道,车辆的实力就体现出来了。

先说一句,冰面赛道也不是完全平坦的,因为部分路况经历了不断地刹车、加速,会让积雪和冰面一起融化,然后融化的部分又会因为低温而重新结冰......如此一来,刹车点附近的位置不仅湿滑不堪,而且坑坑洼洼,甚至还会形成一些小的坡度,让环境变得让后车更难判断。

还好,斯巴鲁的全时四驱系统能准确将动力传输给两侧车轮,而且动力转换也非常迅速,不会有适时四驱动力转换的拖沓感。而且由于独特的水平对置发动机结构,发动机重量轻、结构紧凑,安装的高度也比较低,能有效降低车身重心,提升车辆在多种动态环境下的重心平衡,面对冰雪当然也是应对自如。

有趣的是,或许是出于对自身实力的认可,主办方还准备了冰面侧坡和交叉轴等项目。当然,这并不能难倒我们试驾的森林人车型。

其实,自1972年9月斯巴鲁发布第一款AWD乘用车Subaru Leone 4WD Estate Van推出至今,斯巴鲁生产的AWD车型的历史已近50年,数量则超过了2,000万台,深受全球消费者的喜爱。例如在环境恶劣且基础设施较差的美国中部地区,斯巴鲁车型一直颇受欢迎。

当然,有了这样优秀的基础,也不意味着你能在冰雪路面上完全放肆。快速深踩油门,突然爆发的动力依旧会让车辆陷入短暂的失控,而后就是电子系统马上介入,纠正车辆的动作,仿佛刚刚的一切都没发生,车辆又回到了循迹的轨道上——但如果能很好利用这个特性,短暂的深踩油门已经可以配合方向来改变车头的位置,让车辆更快地调整好入弯的角度,在冰面赛道跑出更快的圈速。

而在穿越林海的路上,22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和功能强大的X-MODE,才是森林人的最大武器。毕竟许多买斯巴鲁车型的朋友,看中的并不只有进口的高品质,而是更看重斯巴鲁车型内在的强劲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的X-MODE功能在车速超过40km/h后会自动关闭,但在新款森林人上,X-MODE增加了自动开启功能,当车速重新低于35km/h后又会重新自动开启,实用性大增。甚至陡坡缓降功能也不需要再去碰刹车踏板,只要收油门,车辆会自动稳定速度,加速同样是深踩油门。

因此,无论是伊春的城市道路、小兴安岭的林场雪原、还是冰上的低附着力极限赛道,我们试驾的森林人车型能展现山路急弯的灵活操控,以及湿滑雪地的从容不迫,下车后依旧令人意犹未尽。

森林人采用了新一代EyeSight视驭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0km/h~180km/h车速区间内跟随行驶,同样可在0km/h~160km/h车速范围内为驾驶者提供加速、刹车、转向等操作辅助,还可提前预判前方危险并主动制动回避碰撞;紧急自动转向辅助功能则可在碰撞难以通过制动规避时,实现车辆的安全转向,甚至还贴心搭配了起步油门误操作预防功能,可有效避免误操作的突然加速产生危险。

当然,在本次的旅途中,斯巴鲁旗下的XV、傲虎车型同样有参与。

提个细节,XV可是拥有220mm的高离地间隙,而且同样搭载斯巴鲁2.0L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核心技术,在设计之初,这款车型不仅考虑了出色运动操控性能,更考虑了需要适应的冰雪、碎石、沙地等野外路况。

傲虎就更不用说了,颜值和实用性都在线,还有强大的2.5L水平对置发动机、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无论是代步还是赶路,都令人从容。

斯巴鲁始终相信,每一位驾驶者所追求的,从来都是驾驶本身,冰雪、泥泞和湿滑,斯巴鲁早已习以为常。说真的,有些硬实力,还必须得自己亲身体验过才能真正感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